為什麼自戀的領導人往往團隊效率最低?

2019/04/24 時報出版:文/安妮.雷納德、譯/吳恬綾、黃亭睿

以前有一家製造商請我去指導該公司的副總裁傑瑞,他是執行長的接班人。從初次見面開始,傑瑞的才智、直覺、悟性就讓我刮目相看,可是這些特點與他的老闆丹尼爾大不相同。丹尼爾的「領導」技巧,包括在下屬令他失望時對他們吼叫,在同事面前羞辱他們。結果當然不出所料,傑瑞的部門人員流動率高居公司第一,士氣也是最低。

在傑瑞為我們的指導過程設立目標後,我們兩人決定和丹尼爾坐下來聊一聊,確定他也贊同我們的計畫。我們被帶進丹尼爾的辦公室後,我向丹尼爾伸出手做自我介紹,他握手的力道頗具挑釁意味,感覺像是要把我摔倒在地。那是我了解真實情況的第一個跡象。

0
自戀者是錯覺特別嚴重的人,他們擁有一種所謂「假的自我認知」。圖/pixabay

幸而傑瑞很有跟丹尼爾打交道的本事,所以這次會面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傑瑞的第一個目標是提高為下屬分派工作的效率,這樣他才能專注於這個職務的策略層面。丹尼爾對此表示支持,但是他不太認同傑瑞的第二個目標,就是設法讓員工更投入工作。傑瑞還沒有說完,丹尼爾便舉起手,一副「你現在不要講話」的樣子,於是傑瑞只得乖乖照辦。

「傑瑞,這麼做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因為你的員工『投入』與否並不重要,我所知道最有效的管理方法就是恐懼。只要他們怕你,就會把工作做好,就是這麼簡單。」

我驚訝得差一點從椅子上摔下來。這麼多年來我聽過高階主管說很多很荒謬可笑的話,但卻從未碰過有人公開承認使用恫嚇策略。而丹尼爾不只是承認自己使用這個策略,還誇耀這個方法極好。這時我才理解,丹尼爾和我在訓練工作時遇過許多活在假象中的老闆們不一樣,他很清楚自己的行為,而且一點也不以為意。丹尼爾就是第二型錯覺者的標準範例,我稱之為「有覺察但是不在乎型」。

注定失敗型主要的問題是沒有自知之明,也缺乏想要自我認知的動機;而有覺察但不在乎型則是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的行為對別人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依然我行我素。他們偏離事實的錯覺就在這裡。從丹尼爾的角度來看,他(誤)以為建立懼怕感有助於提高他的領導績效。

前面談到自我崇拜時,我們看到自戀者是錯覺特別嚴重的人。他們擁有一種所謂「假的自我認知」。舉例來說,認出自戀者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問他們是不是自戀者。十之八九,他們會給予肯定的回答。可是他們到底為什麼這麼樂意承認自己有自戀者的負面特質,像是自我中心、自私、虛榮?因為他們和丹尼爾一樣,覺察到自己有這些特點,但是不認為有這些特質有什麼不好。事實上,他們往往視之為正向的特質。社會心理學家布瑞德.布希(Brad Bush)指出,自戀者「認為他們優於別人,也不介意大方承認」。

也有證據顯示,自戀者多少會覺察到自己的人際關係不佳,可是他們似乎沒有體認到自己在這當中所起的破壞作用,反而會責怪別人,並且堅持過度正向地自我評估。雖然自戀的領導人對自己的領導績效自視極高,然而往往被自己的團隊評定效率最低。唯一對他們有好印象的人,只有他們自己。

你是自我崇拜的人嗎?

請在以下每一項的兩個選擇(左欄或右欄)中圈出最能說明你的情況者。

0

你剛才做的這項測驗是自戀型人格測驗的題目樣本。在左欄圈選的愈多,擁有的自戀特質愈多。但是不用擔心,有一些自戀的傾向未必表示你就是個自戀者,但這可能表示你要下一點功夫抗拒自我崇拜。

0
圖/時報出版提供


• 本文摘自:《深度洞察力》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來自北京的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

靠靈驗造勢?全台瘋媽祖與「宗教經濟」之戰

「自拍症候群」 讓世界只剩第一人稱

時報出版

書之所在,心之所在;閱讀使我們持續美好著。

作者文章

現代生活,我們彷彿有辦法評量各種事物:績效目標、工作產量、跑步圈數、吃飯時間……...

打分數就會更努力嗎?為什麼經濟學家不建議凡事量化

2024/02/29
從小到大,量化數字充斥我們的生活;學生求成績、職場重考績,是牽動著每個人未來生活...

你不是業績或讚數,你是你自己──經濟學教授揭量化陷阱

2024/02/22
夏天熱到想移民?大量研究顯示,氣候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與行為。 圖/freepik

夏天熱到想移民?溫度、氣候與幸福感,最適合人居的氣溫是...

2022/08/24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圖/freepik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2022/08/22
在ESG中的社會關懷層面,關注的是公司如何處理「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關係,包括社會...

新企業品牌學-2030後,不做ESG會被市場淘汰?

2022/07/25
自戀者是錯覺特別嚴重的人,他們擁有一種所謂「假的自我認知」。圖/pixabay

為什麼自戀的領導人往往團隊效率最低?

2019/04/2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