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靈驗造勢?全台瘋媽祖與「宗教經濟」之戰

2019/04/16 洪梓源

每年的農曆3月可說是全台信徒瘋媽祖的月份,除了傳統的北港媽、大甲媽,近來「頗具性格」的白沙屯媽祖也頗受歡迎。除此之外,台灣各地的媽祖廟也紛紛舉辦具有自身特色的慶典以吸引信眾。然而,隨著媽祖繞境規模越加龐大,我們也同時發現各種爭議衝突不斷發生。面對這些爭議,台灣社會始終沒有認真探究原因。

0
示意圖,每年的農曆3月可說是全台信徒瘋媽祖的月份。圖/報系資料照

做靈驗:宗教競爭中,媽祖也需要造勢

事實上,台灣民間宗教的一些弊病,諸如搶轎、儀式的鋪張奢華等等,其背後多少都跟宗教團體經營上的利益得失有所關係。這點或許我們可以從民間宗教的「靈驗」觀念談起。

長期專研於漢人民間信仰的中研院研究員丁仁傑指出,許多宗教儀式、慶典中,經常有所謂「做靈驗」的情形產生。何謂「做靈驗」?我們知道,「靈驗」在某方面來說是很抽象的事。

我們很難用一個客觀、科學的準則說某個神明靈或不靈。在台灣的傳統裡,我們能判斷一個神明是否靈驗,經常靠的便是一間廟是否「香火鼎盛」,某間廟越多人祭拜,就代表越多人認為該尊神祇很靈,能回應眾人的祈願。

0
在台灣的傳統裡,我們能判斷一個神明是否靈驗,經常靠的便是一間廟是否「香火鼎盛」。圖/報系資料照

這也是前一兩年「減香」、「滅香」引起台灣宮廟惶惶不安的原因,因為一旦廟宇不再燒香,宮廟就難以彰顯該間廟的靈驗程度,對於信眾的吸引是極其不利的事。換句話說,一間廟是否有香火,除了有宗教儀禮保存的文化意義外,其實在「宗教經濟」的層面上也有其現實考量。

除了香火是否鼎盛,廟會、遶境等宗教儀式是否夠盛大,也是該間廟是否靈驗的指標之一。遶境儀式越加熱鬧、越多人參與其中,往往就予人該間廟、該神祇越加有靈的印象。

於是,為了讓廟宇吸引更多人進來祭拜,讓廟宇更加香火旺盛,所以宮廟主持人莫不有著「做靈驗」的行為產生:透過動員更多鄰里人士的參與、透過更加奢侈豪華的儀式(例如賽豬公)來吸引更多人參與。尤其,當一間廟是由地方人士主持時,廟會儀式的動員能力多寡,往往也彰顯著地方人士的勢力大小,因此廟會遶境儀式經常也變成地方人士的政治角力場。

無論如何,當宗教儀式辦得越盛大,能吸引越多信徒參與,人們就會越加認為該間廟、該尊神祇是夠靈驗的。這便是「做靈驗」的意義所在。

0
當宗教儀式辦得越盛大,能吸引越多信徒參與,人們就會越加認為該間廟、該尊神祇是夠靈驗的。圖/報系資料照

誰比誰靈驗?一個追求正當性的歷史過程

近來大甲媽的繞境儀式,其實就很能體現所謂「做靈驗」的狀況,在這過程中,媽祖的繞境不僅只是宗教慶典,裡頭還夾雜了各種社會力量的競和拉扯。

事實上,不妨將之放在大甲媽祖崛起的歷史脈絡來看:在200多年前,許多中國移民從福建沿岸移民到台灣來發展。他們上岸後,經常會在台灣的港口建立廟宇,祭拜中國原鄉的神祇,感謝神明庇佑讓他們順利渡海來台。在台灣,諸如北港、新港、鹿港和關渡的媽祖廟,都宣稱他們是直接從湄洲的媽祖廟分靈過來的,有著最傳統與最直接的連結。

當這群人從港口進一步往台灣其他地方開墾時,他們便會從港口的廟宇再一次分靈,將分靈的神明帶到新的開墾地去。於是各地的媽祖廟就有「祖廟」與「分廟」的位階之分。

0
大甲媽的繞境儀式,辦得彷彿宗教嘉年華一樣熱鬧,吸引大批外地人士前來參與,讓媒體爭相報導,大幅提升大甲媽的地位。圖/報系資料照

這種差異,經常會給予人這樣的印象:由於分廟神祇的靈力都是由祖廟賦予的,所以換句話說,祖廟的神祇比較靈驗。如果我們能理解前文描述的,神祇的靈驗與廟宇興旺有強烈的關連時,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種祖廟與分廟、正統與旁支的關係,很容易讓不同的廟宇間產生競爭和緊張關係。

在過往很長一段時間,其實都有著大甲媽是北港天后宮分靈出去的說法,這種位階上的差別,曾讓兩間宮廟有過嫌隙。後來,兩岸逐漸開放,1988年的春天,大甲鎮瀾宮藉著宗教交流的機會,直接到中國湄洲迎回湄洲媽祖分身,試圖扭轉位階上矮北港媽祖一截的窘境。

大甲媽的繞境儀式,辦得彷彿宗教嘉年華一樣熱鬧,吸引大批外地人士前來參與,讓媒體爭相報導,大幅提升大甲媽的地位。許多學者認為,大甲媽繞境的盛大場面,其實和其與北港媽祖間的競爭不無關係。事實上這類的衝突頗多,也不僅限於前述的兩間廟裡,許多宮廟或多或少都有著類似的權位之爭。

0
媽祖繞境,表面上是個酬謝神明的宗教慶典,但「人事」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圖/報系資料照

不再把責任推給神明:宗教紛爭,你我都可能參與其中

所以說,媽祖繞境,表面上是個酬謝神明的宗教慶典,但「人事」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人事,不止是廟宇間的競爭,參與儀式活動的信眾也牽涉其中。

0
大肚鄉萬興宮黑面媽祖。圖/報系資料照

長期研究台灣民間宗教的漢學家桑高仁(P. Steven Sangren)就曾舉了「黑面媽祖」這有趣的例子做說明:一般來說,人們在看到黑面媽祖時,都會覺得這尊媽祖一定特別靈驗,因為這張黑色的臉是受到大量香火薰燒的結果。於是,這裡產生了一個現象,日後人們只要看到黑面媽祖,就會覺得他具有靈力,因而前去朝拜。

到最後,究竟是因為香火鼎盛造就了黑面媽祖?還是黑面媽祖造就了香火鼎盛呢?從這個例子,我們至少可以理解到,一尊神祇靈驗與否不僅僅只是神明自身的事,人做為信徒香客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更重要的是,在這些宗教活動裡頭,儘管多少能看到一些人為利益爭奪的影子在裡面,然而要真正指認出來卻不容易。桑高仁在《漢人的社會邏輯》一書就提醒我們,一般人在面對宗教活動時,很容易將社會層次的問題錯誤地放到神學層次來談。

例如面對大甲媽搶轎的爭議,我們最終得出的竟是「媽祖應該也不會高興這種被挾持的形式」這樣的結論。又或者面對白沙屯媽祖繞境時闖入教堂、闖入學校的爭議時,最後竟以「宗教和解」、「小學生大喊媽祖我愛你」這類的新聞作結。

台灣人經常認為宗教是勸人為善,然而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的其實是社會問題,而非宗教的善惡問題。或許現在,是時候好好面對這些宗教活動帶來的衝突,而不該再把問題推給神明了。

0
圖/報系資料照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混入美軍俱樂部工作 他用行動力開啟燦爛人生

香水味重、住地方噁 你也是這麼想移工的嗎?

遊走於台日中政治舞台的「密使」--辜氏家族

帶著中華民國國籍漂流日本 失去故鄉的台灣人

洪梓源

政大宗教所、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畢業。碩、博士論文皆以身心靈議題做為研究主題。現為文字工作者,並從事獨立書店串連的工作。渴望有朝一日能成為稱職的出租大叔。

作者文章

大甲媽的繞境儀式,辦得彷彿宗教嘉年華一樣熱鬧,吸引大批外地人士前來參與,讓媒體爭...

靠靈驗造勢?全台瘋媽祖與「宗教經濟」之戰

2019/04/16
塔羅牌、塔羅師和客人之間,可透過相互詢問追索,找出自身的窠臼與突破的方向。圖/p...

地方創生也靠塔羅牌 你今年占卜了嗎?

2019/02/01
雖然遭遇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客人,但大抵來說,人們問的問題不脫感情與工作兩大塊。圖/...

你好,我是塔羅師

2019/01/03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