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說賣不出去 全因水準比不上翻譯作品?

2019/02/23 月亮熊

上星期,台北國際書站在世貿熱烈展開,期間,也帶出了許多獨立出版與出版業生態的討論。不過,關於台灣出版生態的現況,一直都是寫作者與出版人持續關注的議題。輕小說創作者月亮熊就台灣小說銷售困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在文中談到台灣的出版市場、閱讀風氣、文本結構、經濟環境和市場的關係,試圖以此回應「台灣小說為什麼賣不出去?」


台灣作品為什麼賣不出去?我們可以先反觀台灣的出版市場是什麼樣的環境。

外國作品的水準都比較高?

因為出版自由與進口風氣的緣故,台灣讀者其實很容易能夠接受外來的小說,不管是美式中式日式,只要是夠精彩的作品,台灣讀者的包容力都很高,也因此,台灣一向是進口多於出口的國家,而且進口的小說水平都很高,因為那些都是經過篩選的作品,所以我們只會看見他國前段班的熱門產品,自然小讀者就會產生「外國的作品水準都很高,台灣是怎麼了,這麼容易踩到雷?」

事實上,並不是因為外國沒有雷,而是外國的爛作一堆,只是進不來台灣啊!

閱讀風氣比人口基數重要

人口基數經常是被大家拿來討論的一點,確實,台灣跟中日比起來基數都差很多,我們的小眾可能是千人,對其他大國來說,他們的小眾也至少有萬人。我也很羨慕啊,但我覺得這與其聚焦在人口數上,不如說「閱讀習慣與風氣」才是我們必須觀注的部分。

閱讀這件事,在台灣本身就是小眾。在各種娛樂唾手可得的年代,漫畫,電影,遊戲,都比純文字更容易傳達訊息,那誰還想透過閱讀來滿足對娛樂的追求?除非你真的從以前就熱愛文字,養成不用文字閱讀就渾身不舒服的習慣?更別提從小就玩手機或平板的年輕孩子了⋯⋯

書店的老闆曾經說過:「比起賣書給喜歡書的人,我們要做的應該是賣給不看書的人。」

其實我覺得怎樣推廣閱讀的好處與風氣,這是所有人都要一起努力的事,包括政府。

創作者應從基本功練起

當我們在討論國外的劇情結構太樣板的同時,其實我們連屬於自己的樣板都沒有。當皮克斯免費在大學上劇情課程的時候,當國外推理作家免費開放手法與寫法的時候,當韓國與中國都在努力討論與研究好萊塢劇本的模式時,台灣作家還在努力透過閱讀自學。

我曾經說過,在學會非線性或非結構的高端說故事手法之前,你至少也要先學會基礎(即使很老套),才能懂得如何翻轉或運用。初期模仿與學習肯定會有很多失敗作,不夠成熟的表現:但當熬過這段時間之後,讀者一回神才發現為什麼別的國家作品成熟度瞬間超前了。廢話,人家都在拚命練蠱,都在觀摩,都在仿效啊。

市場有限 出版社沒有豪賭本錢

再來就是我跟其他作家在討論究竟有沒有影響的--經濟狀況。出版業是一個與經濟能力息息相關的行業,人民的薪水少,花在閱讀上的錢就會減少,出版社賺得少,自然就沒本錢賭博,最常見的就是打保守牌--什麼東西熱門,就讓作者寫什麼題材。再來就是另一點,靠不斷出書來彌補虧本的洞,期許某本書能大賣回本,或是用某本大賣的書來撐其他賣不出去的作品。

雖然可能有人會說,大家明明都很愛花錢在遊戲上,課金毫不手軟,但我還是認為,這些肯砸錢的玩家,大多數並沒有跟熱愛文字的圈子重疊。就算有,在有限的金錢內,也無法應付出版社這麼大量出書的速度。如何挑選品質保證,不會雷到人的?肯定是從有口碑的老作家或得獎作下手,造成其他作品的能見度與討論度也大幅下降,也造成新人十分難生存的窘境。

商業現實 銷售數字決定內容走向

銷量,決定了作者的生涯長短。

我被腰斬過,也被退稿過,但這跟你寫的故事好不好看,老實說⋯⋯沒什麼關係,有時候就只是宣傳不夠力。在這市場上能夠熱賣經常得靠運氣,或是日積月累的口碑。

那寫什麼才會暢銷⋯⋯即使不是自己喜歡的故事或元素?如果你想在商業市場走下去,就不免俗得思考這個問題。這時候大家多半會試著去理解並寫出來,就算那可能不是你認為的好,或者自己喜歡的故事。但銷量擺在眼前,你只能被數字決定命運。其實對商業作者來說,「能自由書寫自己喜愛的故事」才是最幸福的奢侈。

發展IP異業合作 台灣相對弱勢

0
關於台灣出版生態的現況,一直都是寫作者與出版人持續關注的議題。圖/pixabay

IP,異業合作產業,在很多國家都會見到不錯的IP合作發展,例如動畫、影視、漫畫甚至遊戲。通常只要能作出IP合作,就越有機會擴大作品的閱讀族群,不過IP的成本過於龐大,台灣這裡成功由小說發展出IP的成功例子並不多,跟其他產業鍊完整的國家相比相對弱勢。

其實應該還有很多細節我沒有提到,或是我沒顧慮到的部分。但光是我這樣數下來,其實就會發現「台灣小說賣不好」牽涉到的不只是作者,也包含讀者、經濟市場、編輯、出版社、甚至政府政策。我並不是想替台灣作者找藉口,我也不否認作者寫不好是原因之一,但那不會是全部問題的解答。

台灣小說賣不好,是因果中的果。其中牽涉到非常複雜的關係與結構,有時並非一人之力可改變。寫出這篇也是希望讓讀者知道,有很多事情是大家可以一起努力改變的。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國際書展側紀/出版寒冬,書業怎麼生存?

賣書不如賣咖啡 出版寒冬都是大眾不讀書害的?

讓你的家鄉淪為商品 地方創生恐加速地方消滅

當志工好棒棒?看他們如何消費弱勢靠公益賺錢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