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也靠塔羅牌 你今年占卜了嗎?

2019/02/01 洪梓源

年關前後,是身心靈圈子的旺季,各式的占卜師都會卯起勁來拚生意。這或許是因為人們都需要設立一個時間點來揮別過去的不堪,來迎向不可知、但值得期待的未來。去年年初,我也找人幫我算塔羅,而這次算牌經驗讓我永生難忘。

博士生涯寂寞難解 保全先生也困惑

過去幾年,在我撰寫博士論文的期間,因為擔心正職工作會影響到論文撰寫的時間,所以這段期間我除了偶爾打工接案外,大多的時候都是在消耗過去的老本而活,存摺數字從一路從6位數掉到3位數。

作為一個文科的博士生,完成學業所需的時間比較久。5到7年是正常情況。而像我這樣工作步調比較慢的人,不知不覺也耗了8、9年的時間了。在年過30的情況下,經常感受到外界異樣的眼光。每每出家門,經過社區警衛室時,都可能被保全問:「你畢業了嗎?做什麼工作?」

每每被問,我都只能回說:「快畢業了,快畢業了,而且我有在做接案寫稿的工作。」我的解釋聽起來有些勉強,像是欲蓋彌彰。

「喔喔……」保全先生也露出似懂非懂,有些疑惑的眼光。

也許他是在疑惑「接案寫稿」是什麼意思。也許他是在質疑我怎麼不找個正職工作?為什麼還要當米蟲?這年紀畢業以後還找得到工作嗎?文科博士未來有出路嗎?

而各種來自外界的質疑最終會內化,變成自我的懷疑,而這才是最可怕的。

0
文科的博士生完成學業所需的時間比較久。5到7年是正常情況。圖/pixabay

在沒有收入,又看不見未來的情況下,我也不敢奢望有什麼感情生活,因為自認為沒有能力給予對方承諾和保障。這種自卑感深深壓著我。

其實別說感情生活了,在埋頭寫論文的日子裡,我曾一個禮拜見不超過3、5個人。那是一個極度封閉、極度孤獨的時光。一直壓在心裡,找不到出口的情緒,曾讓我自律神經失調,身體經常無意識的抽搐起來。

很少替自己占卜的我,終於受不了,於是在去年的農曆年末請了位身心靈工作者幫我抽塔羅,看我狗年運勢是否會好轉。

占卜抽到好牌 是預言還是安慰?

我的塔羅師朋友用他剛入手的「歐甘樹卡」幫我占卜。

相傳凱爾特人在萬物有靈的觀念下,認為樹木具有連結神秘力量的功效,所以台灣某位身心靈老師製作了這套以樹木植物為主題的塔羅販售販售。而我朋友買了後沒多久便拿來幫我抽牌。

我問了學業、事業、財運、感情、年中能否完成論文等問題,想知道我的低潮能不能在今年結束。

而很神奇的是,我這5個問題都竟都抽到了象徵幸福的石楠花。當我一再抽到同一張牌時,我朋友都驚呆了。若換算成機率,5張牌都抽到一樣的機率是400多萬分之1。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偶然吧?但在那個當下,偶然與必然的界線我其實已分不清了。

老實講,我不能肯定的說,是塔羅牌準確地預測了我的未來。但因為這個抽牌的經驗,讓我之後的生活比較有自信,心情安穩許多,這卻是真實的心情。

於是我理解到,塔羅並非只是一種在一旁冷眼旁觀、客觀預測命運的占卜活動,這其實也是一種積極介入生活的一個靈性實踐。

「一張塔羅救鄉村」:占卜也能做地方創生

2018年中,我終於完成了身心靈研究的博士論文,並在年尾通過了論文口試。畢業後,我因緣際會,有機會做地方獨立書店的相關工作。

為了尋找地方獨立書店存活的空間,我翻遍了許多書店與地方創生的書籍,做足功課。在這過程中,我在《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一書中,看到了占卜竟也可以做為地方復興的實例,讓我驚喜不已。

2018年尾,台灣剛好在舉行縣市長大選。大選中一個很熱門的話題,便是高雄是不是「又老又窮」這個議題。事實上鄉村的老化、人口外流是一個國際趨勢,全世界的鄉村都面臨了類似的困境。例如日本東北的農業縣,秋田縣,他便擁有了各種不好的標籤,像是自殺率第一、自殺率第一、負債率居高不下等等。

就跟台灣十數年來逃不開被稱為「鬼島」的命運一樣,秋田明明即便是鄉村縣市,也擁有各種自己才有的優點,但一但長期被貼上這種負面標籤,就彷彿被厄運籠罩,看不到翻身的一日。

換句話說,也許本來只是客觀環境上的劣勢讓人們生活困苦,但若連意志上都消沈了,就又更無力於做出改變,形成了惡性循環。

為了打破這種宿命,劇作家高山明就突發奇想,想用「占卜」來解救這個城市。高山明率領了「PORT觀光研究中心」這個組織,舉行了「宿命的交會之處:以秋田為例」這個活動。

高山明和他的夥伴們,廣招塔羅師、各式占卜師。在活動期間,在各個秋田的地方媒體,像是電視、電台、報紙、雜誌、城鎮中的商店等等,一同替秋田等未來占卜。

「雖然未來經濟可能不會太好,但有機會在新興的事業上取得發展。」當類似這樣的預測不斷被提出來時,其實也替地方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想像,像是在牢不可摧的負面印象中找到了裂縫,讓人們有機會從既有的負面標籤中解放。

秋田的這個例子,我深深為之感到驚嘆著迷。這既像是集體的心理治療,又像是大規模的行動藝術。「一張塔羅救鄉村」的標語也在我腦中不斷迴響。

自己的命運自己救:抽到壞牌的應對方式

塔羅便是如此,他不僅只是算命的工具,他有時也具有類似心理諮商的功能,可以很積極正向的介入到生命經驗的轉化。

當然,抽塔羅牌有時得到的結果並不一定會太好。假使在一年之初就被塔羅師告知今年的運勢不會太好時,心情恐怕也不會好到哪去。遇到這種情形時,我們是否真的要很宿命論的沮喪一整年嗎?若真如此豈不太本末倒置了嗎?

事實上,對於此,塔羅師們有許多不同的説法。

首先,每張塔羅牌都沒有絕對的好壞,再好的牌都有他要注意的地方,再糟的牌也只是告訴你跨過了那個坎就有機會好轉,所以抽到所謂的壞牌也無須驚慌失措。

另外,每個塔羅師都有各自的儀式和問事方式。一個有經驗的塔羅師在正式抽牌之前,也都會花一點時間釐清客人的問題,以及設計要如何和塔羅大神問事。所以若抽到不盡理想的牌,不妨想想是不是自己問錯了問題。而即便抽到了壞牌,也可以和塔羅師央求再抽一張尋求建議或是解決的辦法。

在我過往幫人抽牌的經驗中,曾有一個例子是,有位女性問我他今年能否遇到真命天子。結果抽到一張「錢幣五」,那是一張看起來很貧困的牌,似乎無法聯想到好的因緣。正當對方面露愁容時,我也喃喃自語,「怎麼你感情的問題都抽到錢幣之類的牌呢?」

結果對方才跟我說,他對於感情的追求,很注重另一半能不能給予安全感,而這安全感的來源主要就是對方的經濟基礎。「這就對了,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你太注意經濟基礎,反而使得你的感情沒辦法很自然地向對方流露呢?」

0
塔羅牌、塔羅師和客人之間,可透過相互詢問追索,找出自身的窠臼與突破的方向。圖/pixabay

塔羅牌、塔羅師和客人之間,有時就像這樣,相互詢問追索,找出自身的窠臼與突破的方向。

最後,則是提醒,人們有時會因為對於神聖事物的崇敬心理,而不自覺地將這份崇敬的心情投射到塔羅師身上。結果造成了塔羅師與客人之間有著尊卑高低的權威問題。但其實我們無需對塔羅師的話語唯唯諾諾。當塔羅師對於問題的解釋不盡理想時,我們有權不接受。這不是說要對塔羅師不禮貌,而是我們應該要適時取回自己命運的主導權。

實際上,類似「創造自己的命運」這類的論點在身心靈的圈子也頗為流行。所以當遇到不如意的解釋時,不用太擔心違逆塔羅師是否有不好的下場。遇到逆境,我們反而可以藉機釐清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不想要的是什麼,當目標明確後,我們便可以更積極地活出自己想要的命運。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有工作機會就能吸引人口?別再用都市看鄉村!

每一回的遠遊,都是一趟保種的旅程

當死亡迫近 她捨棄和緩治療走向精神信仰

你好,我是塔羅師

作者文章

大甲媽的繞境儀式,辦得彷彿宗教嘉年華一樣熱鬧,吸引大批外地人士前來參與,讓媒體爭...

靠靈驗造勢?全台瘋媽祖與「宗教經濟」之戰

2019/04/16
塔羅牌、塔羅師和客人之間,可透過相互詢問追索,找出自身的窠臼與突破的方向。圖/p...

地方創生也靠塔羅牌 你今年占卜了嗎?

2019/02/01
雖然遭遇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客人,但大抵來說,人們問的問題不脫感情與工作兩大塊。圖/...

你好,我是塔羅師

2019/01/03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