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那麼多書,做同性戀不會很可惜嗎?」

2018/11/22 陳秋山

我出櫃了。

弟弟說:「在外面累了,別忘了你的原生家庭還在。」媽媽祝福我「要讓自己快樂喔!」當我感激家人的接納時,弟媳說:「為何要說接納?感情沒有分別啊,愛就是愛。」


「妳會去投票嗎?」幾天前我在電話中問母親。

『不想去投,投來投去都一樣。』

「這次不一樣,有公投,一定要去,我這次是回去投票的。」

『我當然知道你是回來投票的……你是想結婚嗎?有喜歡的人,在一起就好,結婚不一定會幸福。』

「我沒有想結婚,可是我身邊有些朋友和同性伴侶過得很幸福,想要結婚,他(她)們應該被祝福,也應該受到法律的保障。」

「讀那麼多書,做同性戀不會很可惜嗎?」

我在2年多以前才向母親出櫃,當時我已經47歲。

出櫃之後的對話,比我想像的平和許多。

『你讀那麼多書,做同性戀不會很可惜嗎?』

「我是同性戀和我讀多少書沒有關係,我之前碩博班的老師、同學、學弟,有些人也是同性戀。」

『真的嗎?大學教授也是同性戀!』母親表情看起來有些驚訝,卻放鬆不少。

「那……那你是不是不要讓你的(瑜伽)學生知道比較好?」母親又說。

我明白,母親擔心我的學生不喜歡同性戀老師,不跟我學瑜伽,影響我的經濟生活。我說,多年前我就向幾位知心好友主動出櫃,但我從未到處張揚我的性傾向,在某些情境下,有人問起,我也不會迴避。

「她(他)們妳都認識,我的朋友學生沒有因為我是同性戀而變少。」母親此後就沒再說什麼,我們母子一如往常互動,卻有一種更靠近的感覺。

感情沒有分別,愛就是愛

我用我先前順利的出櫃經驗,讓母親感到安心。就像我後來向弟弟和弟媳出櫃時,弟媳對我說:「當父母的都希望孩子的路是順遂的,因為我也是媽。」弟弟則對我說:「在外面累了,別忘了你的原生家庭還在。」

0
在秋山對母親出櫃之後,母子的互動有更靠近的感覺。圖/陳秋山提供

家人的理解與接納讓我感激,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弟媳甚至說:「為何要說接納?感情沒有分別啊,愛就是愛。」是的,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之戀等各種情感的形式,都是愛。

弟弟和弟媳婚後陸續生了一女一男,在我看來,他們夫妻倆雖然也會吵吵鬧鬧,但整體而言家庭和樂。幾年前,弟媳生下我們家第三代的第一個孩子(以下稱妹妹)時,全家人喜悅地忙著迎接新生命。

我那時剛結束一段7年半的關係,博士班的學業也面臨是否放棄的瓶頸,正處於人生非常低潮的時刻,我完全無法、也沒打算對家人訴說我的失落,因為尚未出櫃,難以啟齒。

妹妹出生後不久,我很期待地特別抽空回南部一趟。我記得有這樣的一個畫面:全家人聚在弟弟和弟媳的房裡,所有關愛的眼神、話題與舉止,全都小心翼翼地圍繞在我母親懷裡、剛出生不久還軟綿綿的妹妹身上。

新生兒給中年大叔的力量

我當時因為感冒,戴著口罩站在房門外安靜地看著,保持距離地感染一家人的喜悅,當時身心都脆弱的自己感動莫名,想著:「我也曾在母親的懷裡領受同樣全然的關照與愛護。」

當時,沒有人發現我這位中年大叔在房門外早已熱淚盈眶。我當下有一個感覺:我要努力讓自己好起來。就像每一個求生意志堅強的新生命,無論怎麼脆弱,只要在夠好的關愛與愛護中獲得力量,自己也會努力長大成人一樣。

後來,我就決定暫時放下博士論文,接受瑜伽老師的師資培訓,當時我已經練習瑜伽將近20年。順利取得瑜伽教師資格之後,我很快就成為全職瑜伽老師至今。我在瑜伽的練習與教學中,獲得身心的平衡與療癒。

曾經有位知心女性友人對我說,我有很強的內在力量。我想,如果那就是所謂的「堅強」,那麼,我的堅強有一部分是後天的累積,是在出社會之後來自於家人和許多朋友有形無形的支持、瑜伽的修練與教學,以及在家人朋友間被接納與肯定的出櫃經驗;而先天的部分,則遺傳自母親。

「要讓自己快樂喔!」這是母親對我的祝福

每次說到自己的人生,母親的結論常是「不幸福」。年幼喪母,很小就要負起長女包辦家務的責任,國小畢業後就沒機會升學;剛開始做生意賺錢,就被媒妁之言嫁掉了;嫁得不好,在經濟與照顧的責任上,大多時候得靠自己辛苦拉拔2個兒子長大。

儘管如此,她也常提到,在她喪母之後,她的阿公阿嬤多麼盡心盡力地照顧她們幾個手足;她的父親多麼認命地努力賺錢養活一家老小;她不幸福的婚姻中還好有2個兒子帶給她安慰與滿足。

0
秋山曾裝扮成女裝在榮民之家表演。當時,還有伯伯在表演後驚訝問他:「妳怎麼有喉結?」。圖/陳秋山提供

這幾年她更不只一次慶幸地對我說,現在是她這輩子最輕鬆的時候,讓她充滿感激。雖然她偶爾還是會提及艱辛的過去;會因為體力不如從前,在幫忙照顧兩個孫子時感到力不從心;會擔心長年在外工作生活的我有沒有吃飽、穿暖,快不快樂?

每次線上通話,母親就會生動地對我述說她2個孫子在家裡的日常點滴,那些聽起來在生活中成長、瑣碎卻有趣的故事,都讓這個長年在外、大多時候單身的同性戀兒子,能和這個家庭保持緊密連結,也分享她的喜悅與滿足。

「要讓自己快樂喔!」我出櫃以來的這2、3年生日,她都會在祝我生日快樂的話語中特別這麼強調。

在我看來,母親是一個努力追求幸福的人,她的幸福來自於承擔起生命中不幸的部分,記住那些美好的過程,並且勇於承擔責任,小心翼翼地維繫與珍惜自己努力創造的平安。

「孩子怎麼這樣就沒了?怎麼可以這樣就算了?」

生命中的逆境讓母親堅強,但是自以為不幸而習慣堅強的人,也可能在維繫自己得來不易的幸福中忘了祝福別人。我不是「別人」,就算我是同性戀,她也總是祝福我快樂。

不過,母親不一定看得到我之外的其他同性戀生命,或想到這些生命需要受到同樣的祝福與支持,甚至就只能從自己不幸福的婚姻經驗來理解11月24日的選舉公投;人對於世界的理解,往往侷限於自身的生命經驗。但我相信只要母親的視野被擴展了,她也會看到更多幸福的可能性,並且願意對這些可能性給予祝福。

那一天,我把玫瑰少年葉永鋕的紀錄短片傳到家人的群組裡。隔天,我們在線上話家常的時候,母親突然說,看了那支影片讓她很難過,永鋕的母親很堅強、很偉大,可是孩子怎麼這樣就沒了呢?事情怎麼可以這樣就算了呢?

永鋕來不及長大,我們沒機會知道他的性取向,但他只是因為個性陰柔,就在學校長期受到欺負,甚至最後死得不明不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公投,為了讓世界上更多像永鋕這樣的孩子,不再害怕自己會因為不一樣而受欺負,而是要受到真心的理解、尊重與祝福,然後平安快樂地長大,有機會像所有人一樣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好,等你回來,我們一起去投票!」母親說。

0
生命經過不同的轉折,秋山在獨立創作歌手與瑜伽老師的身分中安棲下來。圖/陳秋山提供(攝影:鄧穎謙)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台灣是亞洲同志避風港?事情恐怕沒那麼簡單

拒絕塑膠公園!地方媽媽為孩子打造成長新樂園

你的窮不是我的窮(上)

地方媽媽救台灣!地表最強參選人你選區有嗎?

陳秋山

現為全職瑜伽老師,曾在80年代民歌西餐廳興盛時擔任駐唱民歌手,後來的身分包含海外社會工作者、社會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最後安棲在獨立創作歌手與瑜伽老師的身分中。
近年與不同領域的友人以相互分享的形式共同創作,將生活與社會眼見的現實化為音樂,經營有粉絲團「聽秋山唱歌」。

作者文章

生命經過不同的轉折,秋山在獨立創作歌手與瑜伽老師的身分中安棲下來。圖/陳秋山提供...

「讀那麼多書,做同性戀不會很可惜嗎?」

2018/11/22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