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工作40小時 她要還債還要養活家人

2018/10/12 林秀姿、吳思萍

16歲的少年少女應該過什麼生活?一周工作40小時,念書、還債、養活一家人......,這樣的台灣上年有超過6萬人。台少盟今年成立15週年特展中,分享了台少年的困境與整體數據,除了希望大眾看見台灣少年的困境外,更呼籲透過政策給少年更友善的成長環境。

當多數人還在睡夢中時,她清晨兩點出門,前往陰暗的菜市場,開始整理烤肉備料,手不停重複翻烤,應付龐大購買人潮,直到下午3點收攤。

每個假日在菜市場工作超過12小時,是國中生吳亭儀少女時代的日常。一年有52周,不分晴雨,從國二到國三,兩年104周沒缺席過。

高中後,吳亭儀仍繼續她的打工人生。讀夜間進修部的她,白天就像一般上班族,一周工作40小時,下了班再拖著疲倦的身體到學校上課。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的統計,全台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約66萬7千多人,其中17歲以下的兒少約24萬人,上大學前就長期處於貧困。

「家裡環境就是如此,要認清自己的處境,」今年17歲、高三的吳亭儀說,從12歲起打工的錢,有半數都要支持家裡經濟,房租、水電,以及生活費,連想當體育選手的夢想也必須中斷。

吳亭儀從小父母離異,體弱的母親要一手拉拔她與哥哥,並且償還父親留下來的債務,長時間熬夜加班工作。原本家裡符合低收入申請資格,卻因為早已沒聯絡的外公外婆有存款,而導致無法申請。吳亭儀與哥哥從國、高中,必須兩人一起靠打工來支撐家計,並且幫忙還借款。

0
青少年卡在兒童與大學生之間的尷尬期,他們的資源也最匱乏,他們心中都有夢想,卻常因現實被迫中斷。記者林秀姿/攝影 林秀姿

這樣的個案並非少數,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分析,社會對於青年/少年有刻板印象,認為好手好腳就不需要被幫助,但事實上青少年有以下幾大困境:

一、經濟弱勢+學貸族

教育部統計,學生申請學貸人數已經超過31萬人,19歲以下勞工有11.5萬人,其中半數以上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跟一般上班族的工時相差無幾。透過打工還學貸的學債族是非學債族打工時數的兩倍之多。

二、中離生雙失族群

教育部統計,有2萬3444名高中職中途離校學生,有1萬4647沒有再就學,也沒有就業。將近半數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去哪兒了呢?

三、學用落差

97%高中職生有職涯規畫需求,但是60%的少年只能按照分數選填志願。只有51%的少年會主動了解職涯發展資訊,而且青少年職場事故頻傳,但他們對職場的權益認知不深。青年失業率高達8.33%,是平均失業率的2.3倍,他們需要花2個月以上才找的到工作。

四、職安事故

勞動部統計15-19歲的青少年職災千人率,高達5.2,遠超過其他年齡層。主要原因青少年初次工作,工作經驗少,加上許多雇主並未落實職場安全教育訓練,讓很多打工青少年深陷職安危機。甚至還包含許多雇主未投保的勞保黑戶。

0
2003年成立至今的台少盟,特別以「翻滾吧!青少年」為主題,舉辦15周年互動式議題展。記者林秀姿/攝影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台少盟15年前成立的第一個記者會,是批評政府投入青年相關的經費預算,平均一天只有1元,但到現在仍然不到社會福利預算的5%。葉大華說,「台少盟選擇不是用慈善、勸募來關懷青少年,而是選擇用政策倡議,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青少年才能順利轉大人。」

台少盟成立15周年,即日起在華山文化園區舉辦「翻滾吧!青少年」特展,展出歷年台少盟透過多元方案與政策倡議如何翻轉青少年困境,讓參觀者也可以從時間的推演,看見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的發展歷程,因應未來長照、人口老化、青少年貧窮等挑戰,應投資更友善的青少年發展環境。

15周年相關活動與捐款,可至台少盟官網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青少年遭遇歧視是常態?學習表現與性向是主因

孩子遭受霸凌 除了PO網你還可以這樣做

排外、集體迷失 志同道合者的同溫層最危險

私校比較好?看熱血教師如何展現公校無敵優勢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