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難民小孩到辦學者 她要改變弱勢孩子的生命

2018/10/02 謝汶均

一個越戰小難民逃到美國,後來在美國成為教育創業者和學校校長,她會如何透過教育的力量,幫助和她處境相仿的弱勢學生改變生命劇本?

美國灣區「願景教育非營利組織Envision Education」執行長吉雅.張(Gia Truong),應《親子天下》2018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的論壇邀約來台,分享她如何在自己辦的學校,讓學生透過教育脫離貧窮,成為一個創新者。


7歲那年,你在忙什麼呢?忙著適應學校生活?忙著和鄰居一起打電動?還是忙著找理由不去上英文補習班?

7歲那年,來自越南的吉雅.張(Gia Truong)已經利用剛學到的英文句子,為剛到美國的家人覓得第一餐。現在的吉雅現在是美國展望校群(Envision Education)的執行長,展望校群主要招收中低收入家庭、拉丁裔及非裔美國人的學生,吉雅的求學經歷讓吉雅知道,要培養孩子自信、幫助他們成功,只有知識的學習是不夠的,因此展望校群的學校透過實驗性的課程、創新的教學方式,為弱勢學生培養自信、批判性思考和領導能力,讓像她一像的弱勢孩子透過教育生存下去、取得自信,甚至成為世界的領導者。

0
本報專訪美國灣區「願景教育非營利組織Envision Education」執行長吉雅‧張(Gia Truong)。 記者葉信菉/攝影

學習歷程表達思辯(Portfolio Defense)是展望校群最著名的課程,卻也是最令學生頭痛的一關。6年級至12年級的學生必須歷經3次學習歷程表達思辯,在老師、家長、行政人員和低年級學生面前,將多年來的學習成果化為1小時的演講,展示自己已習得展望校群重視的領導、溝通、團隊合作、批判性思考等能力,並答覆聽眾所提的相關問題。

1/3無法通過的孩子是最幸運的一群

學習歷程表達思辯要講什麼呢?舉例來說,為了實際應用批判性思考和專案管理的能力,展望校群的學生都得實習,實習的12周期間,他們不用到學校,而是去上班,沒有支薪,且需要完成一個專案,回校後報告所學。

例如學生在程式公司實習,除了學會寫程式,也得展示要如何將學到的內容應用在自己的職涯、如何利用所學提升自己和社群的生活。報告的時候,家長、老師、行政人員和較低年級的學生一起在台下當觀眾,低年級學生也知道明年就換自己上台了。

0
當學生完成第一場學習歷程表達思辨後,便會獲得許多自信,遇到挑戰時願意正視挑戰。圖/翻攝Envision Education官網

首次進行學習歷程表達思辨時,通常有1/3的學生無法過關,他們在第一時間都會情緒爆發、大哭,但還是會擦擦眼淚依師長給的建議重新做表達思辨,直到師長認為他已能清楚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

「我常常覺得這1/3的孩子是最幸運的一群。」吉雅說,知道自己可以失敗且會好好的,有能力重新站起來,通過任務,將會非常有成就感,「這些學生都會有較強的復原力,其他同學在大學被當掉時,會覺得是世界末日,但有這些學生會知道失敗並沒有什麼,只要你肯不斷嘗試。」

「學生一開始並不喜歡來我們學校,因為我們的課程很難,要求又很多,」吉雅笑著說,但當學生完成第一場學習歷程表達思辨後,便會獲得許多自信,遇到挑戰時願意正視挑戰,並且相信「我可以從中學到東西」,從不喜歡上學的小孩變成有強烈學習欲望的學生。

「請給我一杯茶!」她因為英文餵飽肌餓的一家人

吉雅的經歷在許多方面與展望校群的課程規劃相符,例如知道如何學以致用。不同的是,吉雅當時是被迫在現實生活中快速成長,她學英文是為了生存;而在展望校群,每位學生都能夠在受保護的環境中學習、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實際應用所學,並從中獲得自信。

0
拉丁裔及非裔美國人的求學經歷讓吉雅知道,要培養孩子自信、幫助他們成功,只有知識的學習是不夠的。 記者葉信菉/攝影

越戰爆發後,吉雅和家人離開越南,在馬來西亞的難民營待了近1年,紅十字會志工在難民營附近的沙灘上開英文課,吉雅的3個兄弟對學英文沒興趣,只有當時才6、7歲的吉雅幾乎每天都去沙灘上課,吉雅還記得,那時學到了鳳梨、椰子等許多水果的英文說法,還有一個改變她一生的英文句子。

吉雅和家人後來從馬來西亞坐了19個小時的飛機抵達美國,剛到美國的第1天,他們又餓、又渴,卻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吉雅想起她在沙灘上學到的英文句子,她走過旅館的長廊,抬起頭,對著眼前的門僮說:「請給我一杯茶。」

門僮理解吉雅的需求,他帶吉雅一家人到員工餐廳,映入他們眼前的是台雙門大冰箱,冰箱門一打開,一道光從裡面射出來,冰箱內被照亮的正是各式各樣的食物。從那天起,7歲的吉雅便扛起代表家人對外溝通的任務。

吉雅表示:「我從這件事上獲得極大自信,不僅是因為我知道這些英文字,更是因為我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英文字,提升家人的生活。」

這些學生過去只有9%會從大學畢業,如今卻有85%以上升上大二

展望校群的學生有75%來自貧窮家庭,也有許多學生是拉丁裔或是非裔美國人,這之中有非常多學生將會是家中第一代上大學的,過去這些學生只有9%會從大學畢業,「這類學生常會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裏,」吉雅說。

0
展望校群有許多學生是拉丁裔或是非裔美國人。圖/翻攝Envision Education官網

事實上,吉雅也曾是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的學生。吉雅大學讀的是長春藤名校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就讀的前幾個月間,吉雅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那所大學的學生都很有錢、都是白人、享有許多特權,而在我腦中,我仍認為自己只是來自越南的小女孩。」後來是靠著學校心理治療師的協助,吉雅才從缺乏自信的漩渦中走出來。

相較於弱勢學生平均的低大學畢業率,從展望校群畢業的學生上了大學後,有高達85%到90%會升上大二。吉雅認為,正是因為展望校群透過學習歷程表達思辨等課程鼓勵學生正視挫折,不被一時的失敗擊倒,學生才能從每一次的挫敗中再度站起來,「只要有自信,就算失敗了,你也不會放棄,而是會不斷學習、變得更堅強,任何事都難不倒你。」

相較於一些傳統學校僅重視學生的學業表現,展望校群希望學生也知道如何將學到的技能實際應用在工作上,成為未來的領導者、執行長和創新者,他們因此特別規劃實習、創業和專案導向學習課等課程,讓學生能學以致用。

展望校群期望藉由這些訓練,學生們將有能力成為未來的企業家,「希望我們的教育能塑造領袖,而不只是勞工而已,」吉雅說道。以展望校群的商業課程為例,學生能在課堂上學習如何研發新產品、架網站、甚至了解如何向投資人做簡報,吉雅說:「如果他們在15歲時就有能力完成這些任務,當他們25歲時,便能成就更多。」

0
展望校群期望學生們將有能力成為未來的企業家。圖/翻攝Envision Education官網

展望校群目前已在加州成立3所學校,吉雅表示,希望未來幾年間,展望校群能將旗下新創教學模式大規模應用在全美各地、成功觸及100萬位有色人種及來自低薪家庭的學生。

接受採訪前一天,吉雅的女兒參加游泳測驗沒通過,無法進階到下一級。吉雅在電話這頭問:「妳還好嗎?」8歲的女兒在電話那頭跟她說:「媽,我下回就會過了。就像直排輪、腳踏車一樣,我會過的。」向記者轉述女兒的話時,吉雅說:「我為她感到驕傲。」

就像當年那位小女孩成功透過教育翻轉自己的人生,現在,小女孩長大了,肩負的使命也愈來愈大,但她的信念卻始終如一--只要有自信,任何事都難不倒你。而她的女兒和學生,正在實踐這個信念。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給白領家長的才藝課 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孩子

這所大學全世界高中生擠破頭 他卻選擇休學

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

他們歡慶失敗 讓台灣人知道失敗的價值

作者文章

來自瑞士的約翰尼斯是第一位到大埤國中分享的沙發客。圖/沙發客來上課提供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台灣偏鄉教室

2018/12/24
米娜和瑪塔用設立遊戲區、告白牆、許願箱等方式,讓同學的精力及情緒有地方發洩,進而...

受夠了同學的脫序行為 小學生提出趣味解方

2018/12/11
兩位印度高中生召集全校的力量,協助弱勢學校募書、成立圖書館,為學童開啟閱讀的大門...

缺乏數位資源 高中生成立「100間圖書館」

2018/12/07
除了教導這些青少年製作舞台劇,逆風劇團也肩負著陪伴輔導的關鍵角色。圖/逆風劇團提...

逆風劇團/小混混當團長,用舞臺燈照耀街頭少年

2018/10/23
社運常客鄭卜榮也曾是街頭流浪者,他憑著對土地的熱愛當上「街遊」導覽員,也有了些許...

散步導覽新風潮 讓弱勢團體說自己的故事

2018/10/09
矽谷學校基金執行長布萊恩‧葛林柏(Brian Greenberg)。
 記者陳...

專家破教學迷思:數位科技無法弭平學習落差

2018/10/08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