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眾揭露女童被家暴 導師否認言語霸凌

2018/04/14 魏莨伊

0

台北市某公立國小傳出有2年級女童被列為家暴高風險個案,導師卻在班上公開描述女童家庭情況,有同班同學家長憂心導師處理不當,可能帶給女童二度傷害,投訴該師,校方允諾勸導,也派員入班觀課輔導。

本報接獲家長投訴,一對雙胞胎姊妹疑因父母過度管教,去年底已通報為高風險家庭。今年3月中,雙胞胎姊姊帶傷到校,導師寫聯絡簿和父母溝通,卻發現整頁不翼而飛,懷疑父母撕毀聯絡簿。

事後,導師趁姊姊離班接受輔導時,向全班描述雙胞胎經歷、父母撕毀聯絡簿等,要孩子受暴時主動向老師求援,當時雙胞胎妹妹就坐在教室前排。

投訴家長聽小孩轉述後,雖認為老師立意良善,做法卻不恰當。家長表示,孩子還見導師拉扯雙胞胎姊姊的口罩至鬆緊帶脫落、威脅不脫掉口罩作品就算零分等,他向學校反映,校方允諾勸導。

不過,投訴家長又聽孩子說,老師在班上公開數落妹妹,說是妹妹害姊姊被打。他打1999市民當家熱線投訴到教育局,盼積極介入調查,但教育局僅致電學校了解,不久他就收到回覆,案件已處理完成

導師否認有言語霸凌、拉扯,表示只是要觀察傷勢,卻被誤認拉扯,當眾數落妹妹也是誤會,是私下告訴妹妹以後有什麼事跟老師講就好,卻被扭曲,「還滿受傷的」。

學校表示,會加強輔導導師的兒少保護知能,但許多投訴訊息都是孩子轉述,和導師說法有很大落差,該師教學認真,應是親師溝通不良,願協助改進。教育局則說,該師有改進空間,但不致使受暴孩子困擾,必要時會介入釐清事實。

投訴家長質疑,未實際調查就定調是「親師溝通不良」冷處理,令人憂心。校方後續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安排行政人員入班觀課、提升高關懷學生輔導等。

0
警政署長陳家欽,為數十名小朋友導讀警政署改編童書,教導如何防範霸凌侵害。 記者/廖炳棋翻攝

專家怎麼說

北市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表示,家防宣導通常會用故事或不具名為例,對低、中、高不同年齡段的小朋友,敘述語言和教材也不同,如要用真實案例機會教育,也要隱匿小朋友個資。

雖然校方說女童事後未表達傷心的情緒,但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這階段的孩子不見得能精準表達內心受傷,也需在班上發展歸屬感,如受家暴又被當眾揭露,怕會感到自卑,覺得格格不入。

「孩子在家中受暴,只能求助老師。」林月琴說,老師應是最親密的支持者,應私下多關懷。如學童疑被不當對待、遭言語霸凌,學校、教育局更應以公權力介入輔導、調查,言語霸凌有時比體罰更傷害小孩。

家長投訴1999,按研考會的投訴處理流程,局處收到投訴案後,6天內回覆告知處理進度,6天後要開會、調查,後續還需補充回覆;如陳情人不滿處理結果,應再走一次流程。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民眾投訴後常發現教育局和學校調查不出什麼,這是因為「處理問題的人」跟「出現問題的人」是同一個體制,太封閉了。

馮表示,例如這件投訴案,校方最初就定調為「親師溝通」,但家長不願淡化問題,憤而投訴,學校就推說是「親師溝通不良」;馮喬蘭說,一般想在教育體制內深入調查相當困難,只能靠外界試圖追查真相。

推薦閱讀

兒時遭家暴 長大罹心血管疾病增3倍

「冷漠也是幫兇」 我是霸凌旁觀者

預防鍵盤殺人 網路霸凌有法可管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