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看見議題,溫柔行動」講座|兒少照顧:為孩子撐起一個空間

2022/12/15 智邦公益館

0

智邦公益館 300 多個公益會員中,80% 以上是以照顧為出發,但照顧是什麼? 是愛還是管束? 從誰的角度來定義跟詮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互動流轉,家庭、機構、社區乃至於整個社會如何了解並看見每一個照顧環節可能面臨到的情境與狀況?

為讓大家對於照顧有更多面向的認識跟討論,並有感於兒少安置機構是台灣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卻長期面對工作人員流動率高、社會刻板印象的挑戰。

智邦公益館特別邀請「陳綢兒少家園」文國士老師,透過一系列主題講座,

讓兒少安置機構的第一線青年工作者,從青年工作者懷抱理念投入安置機構的生命經驗出發,分享在安置機構工作的酸甜苦辣、結構性的限制,

盼能讓更多人同理第一線照顧工作者與安置機構的處境,進而有更多的溫柔改變行動。

活動場次資訊

【台北場】11/25(五) 19:00-21:00 (已截止報名)

主題:離開或留下? 青年工作者在 NPO 教育現場的「三溫暖」

對談人:陳冠儒 (孩子的書屋副執行長)、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25號2樓)

【台中場】12/11(日) 14:00-16:00 (人數上限:50人)

主題:怎麼遺忘的? 找回溫柔的「照顧」

對談人:廖家弘 (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督導)、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嗨海人聲 / 嗨風裏協會 (台中市龍井區新興路55巷12號)

【嘉義場】12/16(五) 10:00-12:00 (人數上限:60人)

主題:創傷如何成爲祝福? 面對家傷、跨越創傷

對談人:張閔翔 (祐晴心理成長中心心理師/中正大學社福系兼任講師)、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中正大學 社會科學院一樓119教室 (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一段168號)

【新竹場】12/18(日) 14:00-16:00 (人數上限:30人)

主題:聽見孩子的心 - 如何面對每個「不一樣」

對談人:陳淑敏 (中華台北特奧會資深講師)、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花蓮場】12/23(五) 12:00-14:00 (人數上限:35人)

主題:他的過去發生過什麼事? 校園教育工作者如何照顧非典型學生

對談人:林意雪 (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東華大學 教育學院B320教室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本場次免費提供中餐餐盒

【花蓮場】12/23(五) 19:00-21:00 (人數上限:20人)

主題: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 「家」的多重面貌

對談人:朱玉貴 (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文國士 (陳綢兒少家園生輔員)

地點:練習曲書店 (花蓮縣新城鄉信義路252號)

活動報名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go/17885

對談社福團體/對談人介紹

陳綢兒少家園|一個暫時替代家庭照顧孩子的地方

◆台東孩子的書屋|孩子書屋‧提供孩子安心的避風港

◆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實踐「在地老化」的社區照顧理念

◆中華台北特奧會|與智邦公益館合作融合教育計劃

◆花蓮善牧中心|成為孩童溫暖的家

◆林意雪(副教授)|智邦公益館愛心捐書攜手東華大學推動幼兒閱讀力

◆張閔翔(心理師)|與智邦公益館合作「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戲劇心靈講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2024《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正式展開。 圖/5% Design Act...

【倡議圈活動】地球解方2024永續設計行動年會啟動出擊 全球永續轉型專家來台剖析8大議題

2024/04/11
靈魂修煉學院第3屆開放招募。 圖/Soul LAB靈魂實驗所提供

【倡議圈活動】Soul LAB靈魂修煉學院第3屆開放招募 為女性成長與社會責任提供支持與資源

2024/04/10
圖/三小市集

【倡議圈活動】相遇在地「老味道・新記憶」!雲林三小市集聯手23農家職人 翻轉好滋味

2024/04/09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方元沂院長携手本校觀光系、全球知名威士忌企業帝亞吉歐(DIA...

【倡議圈活動】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攜手觀光系、國際技能協會及威士忌企業 跨界培育學生未來實戰力

202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