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齊聚百位建築產業專家 探討永續建築新契機

聯合新聞網 CSRone

我國政府於今年3月正式頒布「淨零排放路徑」,宣告台灣正式邁向淨零轉型之路。其中,特別訂定截至2050年前,所有新建建築物,以及超過85%的既有建築物皆需達到「近零碳建築目標」。在國際趨勢與國內法規的強勢推動下,建築產業的淨零目標與轉型策略已然迫在眉睫。

CSRone與台灣綠領協會舉辦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集結產業領導者與亞洲專家學者...

為此,CSRone永續智庫偕同台灣綠領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等單位共同關注建築產業變革、節能解方,一同於12月13日(二)舉辦首屆「2022亞洲低碳建築論壇」,現場超過百位建築相關產業中堅領袖與會,並匯集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多國專家齊聚討論低碳與淨零加速解方,為我國低碳建築產業率先建立亞太永續基石。

今年11月甫落幕的COP27中發表了《全球建築產業碳排放概要》,其中提及2021年建築物營運階段碳排放創下歷史新高,建築物碳排必須考量其全生命週期,包含減少建材中的隱含碳,將材料導向循環經濟方向發展,而政府也需投資發展節能設計與低碳永續建築,與本次論壇3大議題緊密呼應。

CSRone永續智庫營運副總陳厚儒以數據方式解密台灣建築產業鏈的低碳現況與展望 ...

淨零進行式:20%企業揭露範疇三盤查,但多數仍未訂減碳目標

CSRone永續智庫首度針對「水泥、鋼鐵、建築營建業」三大產業分析並發表《台灣建築產業低碳現況與展望》,其依據截至2022年11月底最新出版的52本營建相關永續報告書作為主要分析目標,並參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 TCFD)「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四大核心揭露要素,進一步深入挖掘產業現況。

研究團隊在調查中發現,「氣候變遷」已成為建築營造業之上下游的重大風險,而建築營造業已有 20% 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範疇三盤查。此外,於「指標與目標」揭露項目概況中,三大產業尚未完整訂定 2050 淨零減碳之短中長期目標。CSRone永續智庫營運副總陳厚儒提醒,企業可運用國際 「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ed Initiative, SBTi)的相關工具與建議設立自身減碳目標,並依據營運實際概況訂定明確策略與行動方案,以避免陷入漂綠爭議而引發營運危機。

淨零未來式:橫跨新港台的低碳建築對談,3大面向構築淨零策略

對於營建業者而言,建立淨零策略自建築物的全生命週期著手,並透過「設計」、「日常運營」與「基地內外再生能源」三大面向著手減碳策略。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陳重仁提到,建築結構體即占一半以上的建築隱含碳排放,如何降低結構體碳排放,並沒有絕對的答案。舉例而言,提高高爐水泥使用比例、提高鋼構含回收再生鋼比例或使用低碳綠水泥都是方式之一。台達電則以2006年自建台南廠為第一棟綠建築為案例,並說明截至2022年台達電已累積32棟綠建築,更積極向社會推廣綠色建築經驗,包含低碳能源解決方案、儲能系統應用等。工研院產學服務中心業務總監張肇顯則說明,新舊住商建物如何由三大面向減碳,剖析政府淨零排放相關政策,並以榮獲2022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產業建築類金獎的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為例,展示節能、儲能、創能之技術應用。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陳重仁講解未來的低碳與零碳建築設計 圖/亞洲...

而三位國際級綠建築專家則以亞洲視角探討不同地區的政策與低碳建築案例。林章鍊建築師以九典作品-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從設計層面解釋如何打造全球首座零廢棄、零污染、建材可拆解回收再製循環住宅園區。曾為2004年找出呼吸道傳染病於建築中傳染路徑,在香港、中國極受尊重的抗煞英雄與建築專家鄒經宇教授介紹了香港低碳建築的成果以及他最新的研究內容,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可持續性建築設計及城市規劃、基於性能的建築設計模擬、城市能耗模型、綠建築以及電腦輔助設計。

王才強教授說明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中的綠色建築總體計畫,三項目標分別為「2030年前80%建築物為綠色建築」、「2030年起80%的新建物為超低能耗(SLE)建築」、「到2030年最佳綠色建築的能效提升80%」,並以新加坡國立大學的SDE4淨零建築進一步分析其回應熱帶氣候的設計、節能與再生能源策略,為東南亞第一棟的淨零能耗建築。

在永續發展的趨勢與淨零轉型的期許與壓力下,「2022亞洲低碳建築論壇」為台灣建築產業凝聚改變的契機,由永續顧問的產業分析觀點、台灣產業領導者與亞洲專家學者的豐富經驗分享與政策剖析,為台灣低碳建築產業提供永續解方並共同展望亞洲的永續建築新商機。


國際級綠建築專家以亞洲視角探討各地區的政策與低碳建築案例,線上重量級講者新加坡王...

【關於CSRone永續智庫】

頤德國際事業群於2013年正式啟動臺灣首個永續資訊匯流平台CSRone(https://csrone.com/),分享全球最完整的華文永續資訊。我們更致力於媒合國內外資源、培育優秀人才、連結國際合作夥伴,並開發永續相關工具,協助組織在永續領域加速成長。此外,CSRone每年3月定期發布臺灣暨亞太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以期落實企業與機構於經濟、環境、社會共好之目標。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CSRone

2007年頤德國際集團率先成立CSR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並於2013年啟...

淨零排放 低碳社會 倡議圈活動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