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2022 蘭嶼洄島生活節」邀請旅人為蘭嶼垃圾「塑身」

聯合新聞網 倡議編輯室

今年中秋連假,在地創生品牌—曬飛魚推出的洄島計畫,將在蘭嶼舉行一場沒有市集的「2022 蘭嶼洄島生活節」。以沒有定點的活動形式,將展場化成單項體驗活 動,散落全島,讓旅客走入當地,體驗真正的蘭嶼生活。

中秋連假期間,蘭嶼將舉行一場沒有市集的「2022蘭嶼洄島生活節」,帶來十餘場的體...

你知道嗎?平均一個旅客來蘭嶼會留下 5 個寶特瓶、9 副餐具,一年下來積累的寶特瓶數量, 竟可以繞蘭嶼 17.4 圈!「既然消費無可避免,至少我能對這座島好一點」,而「9+1 種生活」的第十種生活即是綠色生 活。

觀光成了蘭嶼人的最大收入命脈,為島民帶來無數的人潮 與商機,卻也夾帶了許多對於文化、環境的多重衝擊。「2022 蘭嶼洄島生活節」,以「日常」為題 ,邀請旅客共同在「9+1 種生活」中,從達悟的食、衣、住、行、慶、音樂、工藝、部落、海洋等, 全新認識蘭嶼。

成為輕盈的綠色旅人,從為蘭嶼塑身開始

生活節推出「蘭嶼塑身的三種方法」,建立起「友善店家」的聯盟機制,透過與店家的合作行 動,發展出正向循環的經濟生態系,引領旅客一起從綠色的旅行,開始為環境保育盡一分力。

這次生活節集結了島上有相同理念的店家,並分為「雨衣循環」、「綠色旅宿」、「餐具友善」、 「飲水小站」四大類別,共同推行一系列的綠色行動。邀請旅人從三種方式:「跟著綠色地圖選 友善店家」、「做綠色任務獲取消費金」、「垃圾換特調」,一同踏上綠色之路!

「跟著綠色地圖選友善店家」:生活節精心製作的電子地圖,呼籲旅客以電子取代紙本,不僅能 簡單獲取地圖、找到店家資訊,更能減少紙張的垃圾製造。

「做綠色任務獲取消費金」:從四大分類中進行綠色任務,例如:向蘭嶼的漂流木餐廳捐出自己 的二手雨衣,即可獲取 20 消費金;用餐時,自備餐具、餐盒,餐食就能享有 5-10 元的折價優 惠等等。

「垃圾換特調」:鼓勵旅客蒐集自己在島嶼上所製造、看見的垃圾,被許諾會帶回本島丟棄,即 可至合作店家換取蘭嶼限定特調,更能為減少蘭嶼的垃圾山持續堆積。

鼓勵旅客索取專用網袋,蒐集在島上的垃圾帶回本島,一同減輕蘭嶼垃圾,還能獲取獎勵。...

吸引旅人響應綠色任務,只要到漂流木餐廳、Do Vanwa 餐酒館、蘭嶼海飲露天酒吧、 小豆丁民宿索取專用網袋,在旅行中進行垃圾蒐集,就能回到上述店家,許諾將垃圾帶回本島 ,並換取限定的免費蘭嶼特調。 若將垃圾帶回本島,並拍照以示證明,還有機會參與接下來的好康抽獎活動(詳情請見:洄島生活節官方網站曬飛魚臉書粉絲團

蘭嶼限定的免費特調—由紅標米酒與養樂多組合而成的「米樂多」。 圖 / 曬飛魚提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蘭嶼 市集 減塑 倡議圈活動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