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講座教授喬治.塞拉分:ESG和獲利不衝突 是企業創新驅動力

聯合新聞網 洪郁真

ESG領域國際研究先驅與權威、哈佛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喬治.塞拉分(George Serafeim)9月13日於ESG國際大師論壇越洋視訊演講,主講:「目的與獲利.變動中的競爭格局」。塞拉分教授指出,對企業來說,永續目標與賺錢獲利不但不衝突,反而是讓企業成長、世界更好的方法。

喬治.塞拉分投身ESG研究近20年,是哈佛商學院最年輕獲得終身職的教授,也是永續發展會計標準委員會(SASB)首屆成員,奠定全球第一套企業ESG的財務披露標準,更影響七大工業國ESG政策制定。

喬治.塞拉分為永續發展會計標準委員會(SASB)首屆成員,奠定全球第一套企業ES...

塞拉分在著作《目的與獲利》通過研究證實做好事和賺錢,是可以兩全其美的。實證關鍵之一是數據化。通過數據說服外界,公司的成長與獲益與ESG有密切關聯。如此一來,企業便可大聲宣示,投入ESG的支出,是能為企業帶來獲益的投資,而不是費用。為此必須要調整傳統的會計衡量指標。

賽拉分強調 ESG 並不是單一ESG或永續部門就能達成,而是需要企業找到宣示企業的存在價值的目的,發展出對應的策略,並由領導人立下明確承諾,激勵各部門員工攜手去中心化思考決策,進而創造新的利潤。

企業推動ESG不需要有什麼都做的迷思,賽拉分指出,應先找出在與自身相關的重要ESG議題,再聚焦於企業有優勢,能創造差異化的項目上,當企業透過差異化提升價值,更能吸引對的消費者與人才投入。

演講中,賽拉分也分享ESG的六個價值創造原型,分別為讓外界看見企業價值、提升營運效率、在特定價值鏈開發替代品、單一業務的調整,商業模式轉型與開發全新市場,越往後者的執行風險越高,也相對能創造出越高的價值。

最後,賽拉分與聽眾分享,未來的社會要將透明化視為新常態,隨著科技與社群發展,企業從原物料、製程、供應鏈到產品等每個環節的環境與社會性影響,都將攤在大眾眼前,難以躲藏,消費者也將用金錢做出選擇。

全球ESG研究權威喬治.塞拉分向世界證明:目的與獲利可以兼得。 照片提供:哈佛商...

KPMP安侯建業永續發展董事長總經理黃正忠、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和神基投控董事長黃明漢也於論壇後分別提問,塞拉分回應,他認為近年企業們紛紛進行ESG倡議,可見企業領導人越來越了解ESG與企業競爭力的關聯,不過關鍵還是需要一套影響力會計制度,具體呈現ESG的影響力。塞拉分也預測未來幾年,氣候變遷會是企業熱門議題,因為全球需要更多如碳補捉或電動車這樣的巨大創新,才能達到減碳目標。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周行一也在論壇中針對《目的與獲利》分享觀點。周行一指出:過去ESG是台灣企業的痛點,擔心沒有充沛的資源就無法做永續,而塞拉分教授著作展現目的與獲利能夠結合,正是一劑強心針,好的目的與延伸出的策略能幫助企業在短期與長期利益中做出取捨,並與外部溝通。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ESG 企業永續 企業永續目標 目的與獲利 塞拉分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