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產品減塑、持續扎根教育 打造花王Kirei美好永續生活

聯合新聞網 黎允之(倡議企劃)

海洋環境一直是全球海洋生態保育的重大問題,台灣四面環海,人民生活與海洋息息相關,為了不讓海裡面的垃圾比魚還多,海廢危機需要大家共同重視和面對!

疫情不停、垃圾爆量,超過九成海廢是塑膠製品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九成以上的海洋廢棄物是難以自然分解的塑膠,可能會對海洋環境造成永久的影響。疫情之下,許多防疫相關用品,如口罩、個人防疫裝備、一次性的外送餐盒被流入海中,更成為污染海洋生態的元兇。

面對日趨嚴峻的海廢課題,不少企業紛紛推出ESG相關計畫,引領大眾與供應鏈夥伴積極回應海洋議題。台灣生活用品領導企業花王便以「產品減塑」和「扎根教育」兩大主軸為消費者打造「Kirei美好永續生活」,首先從產品設計出發,透過「LCA綠色產品生命週期」從製造端回應源頭減塑,幫助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的使用,包含推廣補充包、推動產品去除站立式標籤、使用再生PET製瓶等,同時發起多元教育推廣行動,號召消費者從生活落實減塑,期盼能創造共好循環的Kirei 美好永續生活。

花王LCA綠色產品生命週期,創造再生循環經濟

「每一個容器從製造出來到廢棄處理回收,都是我們的責任!」花王長期導入產品「LCA綠色產品生命週期」(Life Cycle Assessment,簡稱LCA),致力於降低碳排和環境負擔,並計畫透過科學管理和智慧科技,逐步邁向「製造產品、不製造垃圾」的新境界。此外,花王更打破過去塑膠「使用完即丟棄」的線性經濟,2016推出第一支100%使用再生PET瓶器的產品,創造回收再利用的永續循環迴圈,至今已有17款產品使用再生塑料瓶罐,承諾2025年前,花王(台灣)使用再生塑料比例將至少達25%,預估年間減碳排放效益將達1000公噸以上,積極透過循環經濟的推動,降低碳排及對氣候變遷的衝擊。

從製造端回應「源頭減塑」,花王2021年已全面去除產品站立式標籤(Eye Cat...

花王(台灣)攜手供應商加入由環保署所推動的「塑膠再生粒料推動平台」。 圖/花王提...

永續教育向下扎根,美好未來正在發生

減塑守護海洋,不只是這一代的當務之急,同時也是下一代主人翁要解決的問題。因此,花王(台灣)紮根教育,自2020年開始發起「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劃」,如同其名稱,台灣擁有1520公里美麗的海岸線,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帶動全台對海洋的關注,號召員工、供應商與民眾參與淨灘,並與致力於海洋議題的團體、社企合作,將淨灘結合在地化環境教育活動。

然而,即便在受到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花王(台灣)原訂四月與環境友善種子合作舉行的淨灘活動被迫延期,但仍透過校園推廣與線上繪本,為海洋垃圾問題尋找解方,積極推廣Kirei美好永續生活風格;花王志工在安全防疫措施下進校推廣教育活動,透過生動活潑的海洋桌遊讓孩子看見從源頭減塑是保護海洋的第一步,並且認知到「永續」和「生活」的關聯;更藉由海洋繪本與眾多親子家庭進行線上互動,突破實體活動地域與人數限制,串連全台家長兒童一起關心環境,從多元面向切入,了解海洋所面臨的困境,鼓勵大眾從生活出發,避免過度浪費、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或拋棄式用品,並選擇合乎永續循環概念的綠色產品,用實際的消費行動支持更美好的未來發生。

透過互動問答的方式,花王志工引導孩子了解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與我們生活的關聯...

「哇!原來海裡有這麼多垃圾?」淨灘桌遊是孩子最喜歡的部分,小組合作找出傷害海洋的...

課程中孩子們集思廣益分享如何從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降低海洋汙染環境負擔。 ...

面對海洋污染的嚴峻、淨灘的速度始終追不上製造垃圾的速度,反思如何減少垃圾,不僅是解救環境的根本解方,也是你我每天可以做的練習。讓我們一起發揮綠色力量,實踐Kirei美好永續生活,播下永續希望種子,讓日常幸福如常。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海洋 海廢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