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全球穀倉」-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新聞網 陳家齊

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直接衝擊烏克蘭農民的春耕時程,每年此時都是耕地從冬季復甦、快速增生的時節,現在烏克蘭農民沒辦法春耕,這個盛產小麥的全球穀倉今年勢將歉收,衝擊全球數百萬人的溫飽,加劇全球糧食短缺危機的憂慮。

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直接衝擊烏克蘭農民的春耕時程,加劇全球糧食短缺危機的憂慮。 ...

烏克蘭、俄國這兩大穀物出口國,供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小麥。全球最大的氮基化肥製造廠、挪威Yara國際公司總裁霍爾森塔說:「現在的問題不是全球是否將遭遇糧食危機,而是危機規模有多大。數以百萬計的人將會受害。」

烏克蘭的小麥是在去年秋季播種,經歷短暫的成長期後,進入冬休,到了現在這個時節,農民必須施肥,幫助小麥進行「分櫱」,使一株小麥在莖節可以分出更多的分支,促成更多的小麥結穗。在適當的施肥分櫱下,每株小麥可以分出三到四莖的分支,讓收穫倍增。

但是在戰爭衝擊下,烏克蘭農民現在缺肥料、缺農藥,就算有肥料,也缺燃油開動農機。這使得去年豐收破紀錄小麥的烏克蘭,今年的收成量可能急轉直下,變成大歉收。

路透報導,基輔的穀物經銷商Maxigrain分析師奈洛芭估計,光是當前春耕時期無法施肥,就可能讓今年的烏克蘭小麥減收15%,再計其他戰爭帶來的破壞因素,實際減產狀況將更為嚴重。一些分析師已經估計,今年烏克蘭的小麥收成可能銳減至少一半。

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經在11日表示,以烏克蘭為首的國際衝突,可能讓今年的全球整體糧價飆漲20%。國際小麥價格已經在過去一個月內飆漲50%。黎巴嫩、埃及、葉門等近年仰賴進口烏克蘭小麥的國家,衝擊將更為嚴重。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烏克蘭 糧食危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