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立亞醫藥支持同志平權 社群夥伴也讚嘆:好想去他們公司上班!

聯合新聞網 林庭逸(倡議企劃)

從2018年開始,連續三年臺灣同志遊行活動都可以看到吉立亞醫藥的隊伍。2020年開始他們更跨出台北,到高雄台南、台中支持當地的同志遊行,行動力挺多元性別族群。

2020年與2021年,吉立亞醫藥與臺灣同志遊行合作,分別推出《無碼世界》與《無色彩虹》活動,持續提醒大眾增進對不同族群的了解、拒絕標籤,打造更平等包容的社會。2021年因為疫情而沒有實體遊行,吉立亞醫藥更推出線上遊行活動,透過互動遊戲串連大家為平權發聲。

台灣吉立亞醫藥員工連四年參加同志大遊行,用行動力挺同志平權。 圖/台灣吉立亞醫藥...

無畏疫情 轉線上力挺同志遊行

談到吉立亞醫藥的付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秘書長蔡雅婷直呼「很驚艷!」,也很感謝吉立亞醫藥為同志活動發聲。每年的同志遊行用心策畫,無論是實體遊行、互動體驗到線上遊行,無畏任何阻礙,就是持續倡議,可以感受到吉立亞醫藥打從心底尊重同志爭取平權和自由,願意一起持續努力,而不是只在遊行當天曇花一現。

2020年高雄同志大遊行總召阿古表示,為了號召更多人共同響應,也符合港都精神,吉立亞醫藥還為高雄客製「彩虹解碼貨櫃」,當民眾翻開代表歧視與偏見的解碼格時,其實就是打開自己的心防,重新認識不同族群。

台灣吉立亞醫藥員工熱情響應同志遊行,還推出線上與線下活動,拉近民眾對同志議題的認...

阿古說,印象中一次與吉立亞醫藥代表開會時,對方問遊行中是否有非二元性別的族群團體,當下聽到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能說出專業用詞,令他覺得這是真心誠意想了解他們的企業組織。

根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統計,國內約38%的人敢在職場告知同事自己是同志身分,比例很低。蔡雅婷說,但看到吉立亞醫藥員工在公司內部發起關心同志議題的LGBTQ+員工資源小組,其實蠻感動的,還記得第一次到吉立亞醫藥參與討論,員工熱議同志抗爭史,也關心他們的生活,那種對同志友善的氛圍,「我們參加後直說好想在這家企業上班」。

當社會逐漸關注多元性別,讓友善包容不只融入日常、更進入企業職場時,蔡雅婷也稱讚吉立亞醫藥是友善職場的範本,藉由民間與企業的合作倡議,同志將不再被獵奇或避諱不敢提及身分,更多同志可以在職場上勇敢做自己。

吉立亞醫藥除了贊助同志遊行,2018年開始在亞太區發起彩虹基金贊助計劃,支持同志族群健康,提升愛滋健康意識,以及各種非營利組織發起的多元、永續、具影響力的社群計劃。目前已資助亞太地區54個組織,超過60個愛滋照護、教育和宣傳專案,金額近300萬美元,台灣共有18個社群組織曾受到亞太彩虹基金的支持,幫助超過130萬人。

不再身處櫃中 同志朋友踏進職場勇敢做自己

台灣吉立亞醫藥總經理彭國書回憶,當初支持同志遊行的起心動念,來自看到舊金山同志大遊行的盛況,對於他們勇於表達自我感到佩服,便帶著這股想法回到台灣,召集內部員工與外部的同志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倡議。同時,希望讓同志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要勇敢表達自己,也期待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影響更多人。

不僅倡議平權,對員工而言也學習很多。吉立亞醫藥內部員工資源小組Pride Alliance彩虹驕傲同盟負責人、全球醫學部門資深經理江致遠表示,透過同志團體的分享,會更細膩檢視自己的說話方式,像是介紹男友或女友時,可以表達「這是我伴侶」,小細節化解尷尬。「對同志而言,有時難以向外人啟齒的身份,但至少在吉立亞醫藥可以有一個對多元族群友善的職場環境,達到共融。

Pride Alliance彩虹驕傲同盟負責人、全球醫學部門資深經理江致遠分享,...

台灣吉立亞醫藥總經理彭國書(右)帶領台灣吉立亞醫藥獲得台灣永續獎的性別平等領袖獎...

隨著多元性別的認同度提升,就業環境落實包容性也勢在必行。吉立亞醫藥持續推動友善職場,首次參加2021年台灣永續獎,就獲頒「性別平等領袖獎」的殊榮,更在台灣永續行動獎最佳行動方案中,奪下「性別平等類銅獎」。未來,將有越來越多人不需「身處櫃中」就能踏進職場、大膽做自己,期待有更多企業也開始,朝性別平權的環境加速前進。

(本倡議文係由吉立亞醫藥邀您異同打造多元共融友善環境)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愛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