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整合「全台數位腦」 讓台灣Can Help不只這次!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今日,口罩領取實名制2.0版上路,自新冠肺炎爆發後,台灣各領域於公衛醫療、公民科技所展現的實力,大大在國際發光。

其中,由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率領整合政府、民間力量所共同打造,已上路一個月「口罩供需地圖平台」,更成為日韓等國際借薦經驗。韓國也在4位高麗大學和工程師的合作下,推出韓版「口罩地圖」,再次實踐「Taiwan Can Help!」的理念。

唐鳳立基數位創新、整合政府民間「腦袋」,於國際間所創造「Taiwan Can Help」經驗,不只這樁。

2016年,唐鳳應邀入閣為數位政委後,於政府內部推動數位創新,盼透過創新和國際對話。此前,在她召集下,更舉辦總統盃黑客松,將民間「黑客精神」帶入政府部門,自2018年舉辦首屆以來,已有兩百多組國內外團隊參賽。獲獎團隊的創新提案,不僅納入政府執行,也多次獲得國際關注。

政院數位政委唐鳳。 圖/李瑞彥攝影

首屆總統盃黑客松得主之一「台灣自來水公司」所提出的「搶救水寶寶」創新提案,透過開源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大大節省第一線人員「抓漏」問題,有效解決台灣水資源浪費問題。(推薦閱讀:解決海洋汙染想破頭 來場總統級的黑客松吧!

2018年獲獎後,即應邀至紐西蘭參加紐西蘭黑客松,和當地政府展開交流。去年,衛福部整合護理相關資料,提供民眾安寧照護服務創新提案「出巡隊」,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分享時,也獲得矚目。

致力協助台灣社會創新,唐鳳歷年來皆參與「社會企業世界論壇」,將台灣創新經驗分享於國際。去年,她和台灣45位同行夥伴,前往非洲參與論壇,便將台灣社會創新公司威捷公司結合AI影像辨識,所研發出的「一美元快篩肺結核」技術於會上分享。

她解釋,目前肺結核的主要檢測方式,是由醫院採集痰液後,檢驗人員再透過顯微鏡判讀檢體。這樣的做法不僅耗時費工,也難以精準確認結果,而全球的感染案例,仍然居高不下。2018年,有25萬孩童、超過100萬成人因肺結核而過世。

台灣威捷開發的自動鏡檢系統,結合AI影像辨識,除了提高病例偵測敏感度、解決偏遠地區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外,更能大幅降低檢驗成本,於去年「社會企業世界論談」分享後,立刻引起當地廣大迴響。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唐鳳 口罩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Taiwan Can Help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