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老者的年節 「沒血緣的家人」帶給長輩溫暖

聯合新聞網 張益華

城鄉差距大、年輕人往都市就業,衍生偏鄉人口老化,獨居長輩留在家鄉等隱性社會問題,尤其每當農曆年節,家家戶戶圍爐團圓之時,總有長輩一人吃年夜飯,面對高齡化時代,什麼是長輩不說,但他們需要的呢?

83歲的魏蘇雪,住在平溪山區,家中的廚房是防空洞改建而成,環境雖小,但阿嬤一人居住,自給自足,她的生活不是種菜、煮飯就是聽老歌,偶爾弘道志工會來陪她聊天,由於孩子多數時間在外工作,能說話的對象只剩貓咪和志工,吃飯自然也常是孤獨一人。

陪伴魏阿嬤的弘道志工林麗月說,阿嬤年紀大,常腰痠背痛,光走到社區十分鐘的路程都很吃力,加上舊傷復發,睡眠欠佳,不想出門,「我想陪伴對阿嬤很重要,來家裡多跟她聊天,她較有動力走出來。」

另一位弘道志工胡節也說,她跟阿嬤互動很像家人,每次來家裡,阿嬤都樂於分享好東西給她,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彼此感情已超越親人般的緊密。

魏蘇雪阿嬤是平溪長輩生活的縮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處長陳奐宇觀察,新北市包括平溪、雙溪及貢寮都是高齡者比例很高的區域, 連多數弘道志工都是高齡者,老老照顧在偏鄉很常見。

他也發現,即便兒女把長輩接到都市住,生活習慣的不同,讓長輩難以適應,「因此他們寧可選擇回到交通不便的偏鄉,也要守著老房子直到離開的那一天。」

魏蘇雪因孩子多數時間在外工作,常一人居住,她的生活不是種菜、煮飯就是聽老歌。 ...

陪長輩剪髮、圍爐 重拾生活期待

為了滿足長輩的土地情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舉辦「寒冬助老」活動,邀請長輩一起圍爐吃飯,趁過年有設計師團隊前來幫長輩剪頭髮,就有長輩跟流行,剪了年輕的妹妹頭,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

除了讓長輩有新氣象,圍爐當天,一群輝瑞藥廠的志工們,帶著阿公阿嬤玩桌遊,動動腦,訓練長輩認知和手眼協調能力。連兩年參加圍爐活動的輝瑞志工王楷皓發現,長輩平常多待在家中,但來這裡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每逢過年可以遇見朋友,讓他們有生活期待,感覺人生有意義,「而且看到長輩因年紀大,有不同需求,我就會預想自己的老後生活,多些同理心。」

陪著長輩一起上桌吃飯,輝瑞志工曾瑋盈也分享,「有阿嬤跟我說,今天是他第一次跟年輕人講話 ,我默默感到辛酸,圍爐結束後跟阿嬤道別說明年見,就覺得不能言而無信,每年都要來,這是一個承諾。」

志工們陪長輩圍爐,長輩們見到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感到溫暖,重拾生活期待。 圖/吳昇...

輝瑞大藥廠企業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處副總經理劉鎧維說,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後,帶來更多老人照顧和陪伴課題,輝瑞除了長期投入藥物研發之外,希望藉由不同的方式,關心長者心理,也讓同仁有不同的學習。

他發現,同仁到偏鄉陪伴長者,跳出過往的工作模式和場域,每次參與前讓同仁先了解服務內容,由服務的過程中感受服務的意義,知道自己能貢獻些什麼,甚至付出後帶來許多成長與收穫,所以有愈來愈多員工是固定班底,還有離職員工主動參加。

輝瑞大藥廠企業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處副總經理劉鎧維(中後)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照顧...

企業志工攜子陪長輩 最佳生命教育

例如輝瑞志工在過年前推著輪椅帶著長輩,前往新北家樂福採買,其中71歲的林月霜,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手腳變形長期臥床,對她而言,光前往離家車程20分鐘的賣場採買,從不敢奢望。

在輝瑞志工陳瑞萍陪伴採買過程中,林月霜不斷地問她有沒有更便宜的衣服和鞋子,每買一樣東西,就掐指盤算花多少錢,最後買了一件衣服、一雙鞋子。距離上一次來賣場已經一年,林月霜滿懷感激說,「你們陪我,心裡很高興,感覺很舒服。」

陳瑞萍連六年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參與,她說小孩成長環境無憂無慮,希望藉由陪伴長輩採買,讓孩子學習幫助別人,現在小孩會主動幫長輩提東西,這是很棒的生命教育經驗。

弘道照顧秘書及輝瑞志工陳瑞萍(右後一)帶著兩個兒子,陪長輩林月霜採買新衣新鞋,阿...

輝瑞志工翁德昌也分享,他陪同88歲長輩挑新衣的過程中,原本長輩習慣穿白色襯衫,在他們建議下,改試了鐵灰色襯衫,當下長輩從駝背、沒自信的樣態,馬上挺起胸膛,變得有朝氣,至今這畫面深深烙印在他心中,相當有成就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處長陳奐宇說,他們和輝瑞志工一起帶長輩採買年貨,讓他們有機會挑選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別人選擇送你什麼,就只能收什麼,還給長者生活的自主權。

輝瑞大藥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餘,也看見長輩的隱形需求,劉鎧維指出,目前在北部和中部跟弘道合作寒冬送暖外,未來希望擴及南部,視當地情況,可能到長輩家裡做年前打掃等活動,再為推動公益盡一份心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舉辦「寒冬助老」活動,輝瑞藥廠志工也一起參與,陪伴長輩過年...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志工 家樂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年輕人 過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