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循環經濟顧街貓 「養貓人家」獲社企大獎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文: 張曼蘋
「養貓人家」公司創辦人陳人祥,把貓糞回收成有機肥料,與小農契作種菜、種米、種茶,...

「讓動保不再只是『被給予』,透過循環經濟將收益,回饋給流浪動物。」

42歲的陳人祥是「養貓人家」公司創辦人,將貓糞便回收倒入機器,高溫滅菌、發酵,製作成有機質肥料,並與小農契作種菜、種米、種茶,再將收益用於照顧街貓,希望帶著貓成為台灣之光,今年也獲首屆「新北社企卓越獎」。

「新北社企‧電商基地」營運滿周年,為活絡社會企業在新北市發展,新北市府舉辦首屆「新北社企卓越獎」,今天頒獎表揚10組獲獎的社企團隊,並邀集秀泰影城、怡客咖啡、1111人力銀行、和泰聯網等多家企業,希望透過活動交流媒合,讓團隊能夠將社企能量,推展至一般企業。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國內對社會企業未有明確的定位及定義,對社會企業認知普遍不足,加上多數社會企業處於發展萌芽階段,缺乏資金、通路、經營管理人才及商業模式,市場上遭遇的挑戰比一般企業更多,未來將持續輔導社會企業發展。

新北市府頒獎表揚首屆「新北社企卓越獎」10組獲獎團隊。 圖/張曼蘋攝影

今年獲選「新北社企卓越獎」的團隊,均以創新作為解決社會問題,其中「養貓人家」從中途送養街貓,到愛滋貓照護中途之家,再讓貓用自己的糞便獲得的收益,達到「自給自足」,永續改善流浪動物的困境,不單單只是「被給予」。

「有機肥種出的茶跟米都特別好吃、好喝!」陳人祥說,不用逼迫貓多做什麼,而是靠自然產生的糞便,做成機肥,收益再回頭照顧街貓,此外今年也將成立貓砂工廠,製作環保木屑砂,堅持台灣研發、台灣製造,把好的東西留在台灣。

此外,今年獲獎團隊還有長期投入弱勢兒少課後輔導陪伴與地方文化深耕的「甘樂文創」,照顧三鶯隔代教養、中輟等弱勢青少年,給予培養職業技能的機會,以銜接未來就業。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為鼓勵民眾在新北創業及發展社會企業,新北市除透過活動宣傳優質社企理念,也藉由企業媒合會的舉辦,積極協助社會企業鏈結優秀企業、人才及發展所需資源。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社會企業 動物 循環經濟 動保 養貓人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