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才能創造最大價值」 這間書店只換不賣

聯合新聞網 書店溫度:Luna

10年藝術小鎮計畫,為老屋注入新生命

盧文鈞(石店子69有機書店創辦人)2014年因為業務到了關西小鎮,發現當地仍保有傳統的生活步調並擁有獨一無二的小鎮風格。

因緣際會之下,盧文鈞將超過100年的老屋租下,重新設計並賦予新的生命,藉著與社區營造的結合,把個體--人當作是這個書店的主角,自從書店在街上開張後,陸續吸引其他藝文創作者租下老屋進行改造,讓60年前的商業區再度復活在現在的環境中。

老街保留夯土牆、紅磚、迴廊,很有古樸的味道。

從二樓拍攝的書店一樓景象,空間的氛圍令人倍感溫馨。

打造社區型藝文中心,照顧偏鄉兒童發展

「只換書不賣書」的獨特經營書店模式,透過舉辦講座、音樂會、新書發表會,結合藝術及旅遊相關活動,同時也提供弱勢學童的下課後的去處,實現店主心中偏鄉的社區書店同時也是「安親班」的使命,試圖在紊亂的世界中以書店的角色維持一股安定的力量。

店內的牆上,掛著許多媒體的報導。

書店目前在做的活動分類,儼然是社區營造:


• 童書創作

• 社區共食計畫

• 青少年陪伴計畫 藝文沙龍講座

• 藝文作品發表

• 簡單生活手作課程

• 親子樂讀趣

• 志工媽媽說故事

• 節慶活動

• 紀錄發行出版品

• 老街電影欣賞

• 社區導覽訓練

• 一日志工店長

• 有機文創市集

• 以書換宿活動


書店內部空間,有二手書、刊物、地方文創商品。

只換不賣,才能發展「有機」

「有機」代表一個種籽會持續發芽成長,「在這裡我們不賣書,而是用交換書的方式來推動閱讀,深化在地閱讀文化」,以閱讀推廣方式,傳遞閱讀的內在精神,建構人文交流的對話。

店內亦有黑膠唱片交換的活動。

並不輕鬆的文化產業之路,現實與理想的取捨

創辦人盧文鈞坦言,在文化產業這條路上,一路走來十分艱辛。

客人換一本書會捐獻20元,然而若只靠這筆收入,連房租都無法負擔,因此他盡可能在商業利益和理想間取得平衡。

書店內推廣閱讀的牌示解說。

除了交換外,老闆也將這店面閒置的空間打造成背包客棧,讓國內外的觀光客可以在這裡住一晚,透過這樣的形式,旅客可以在當地停留更久,同時也更加了解當地的文化。

書店閣樓放著許多童書、玩具,同時也是背包客的客棧。

書店內擺放許多獨立出版雜誌等刊物,即使在偏鄉也能接受到外界的資訊。

藝術介入,關西10年藝術小鎮成形

除了石店子69有機書店,老街上也有不少特色店家,例如「治茶49」,老闆以陶土捏塑同樣不販售的特製茶壺,推廣茶文化理念,每一個茶壺都是造型奇異,獨一無二的。

治茶49的特殊造型茶壺。

Dream Theatre 52 咖啡店。

台中上班族盧文鈞,意外闖入關西老街,在此租下老房子當店面,開設「石店子69」二手...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

•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uanhsibookstore/

• 電話:0921-743789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13:00-19:00

• 周六及周日10:00-19:00


※本文由書店溫度授權提供,原文〈【石店子69有機書店】認真只換書不賣書的老街書店


書店溫度

基於對書店的愛,書店溫度這個平台在2018年8月底悄悄成立了。 ...

書店 書店溫度 獨立書店 地方文化 地方創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