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讓我感到有用」:勝利洗衣工場為身心障礙者創造更多機會與價值

聯合新聞網 文/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
技術指導林信榮(圖左)與庇護員工情如兄弟,是工作上的好夥伴。 (圖:屏東基督教勝...

「喜歡工作嗎?」小芬說:「喜歡。」她露出大大的微笑,用力地點頭。

高職畢業後,小芬曾瞞著家人自己到美容院找工作。當學徒、幫人洗頭,沒薪水,她一樣做得很開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後來沒持續下去,是不想讓母親每天晚上為她等門、替她擔心。

15年前,「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以下簡稱勝利之家)」成立屏東第一家庇護工場——勝利洗衣庇護工場(以下簡稱勝利洗衣工場)。小芬是創始員工之一,儘管初期時常因為學習慢、速度跟不上,自責掉淚,她卻從沒想過放棄。

物慾不高的她,把每個月辛苦賺的錢存下來,那是她的養老準備金。小芬說,她不怕一個人生活,她有工作能力,將來可以養活自己。

佳靜是小芬摺衣部門的同事,26歲,年資5年。在腳傷改搭機構交通車之前,她每天得花4個小時的時間來回住家與工場。

她的一天通常是這樣開始的——清晨5點半起床梳洗;6點出門,騎自行車到外婆家;搭6點15分的公車,從萬丹到屏東市;下了公車再騎自己準備的腳踏車,一路騎到勝利之家。傍晚回家,同樣流程倒過來再進行一次。每天舟車勞頓,佳靜也從沒想過放棄。

就業,是一個人自立的展現,每個人都想要肯定自己。其實不只小芬和佳靜,另外12位庇護員工同樣熱愛這間洗衣工場。工作的時候,大家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

給予身心障礙青年,公平謀生的機會

每天早晨勝利之家的院生是被樓下洗衣工場轟隆隆的機器聲給喚醒。早班司機7點出第一班車,晚班司機8點接力,兩台車每天合計出勤約40趟,運送來自醫院、診所、養護中心和飯店洗滌的布品。

勝利洗衣工場一天的清洗量高達3噸半,今日事今日畢。李春儀主任解釋:「當天收、當天洗、當天送回,是為了配合客戶減少添購備品的需要。」因此,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不只一般員工動作要快,庇護員工也必須習慣這樣的工作節奏。

不過,這一點主事者向來不擔心,勝利洗衣工場早已摸索出一套訓練員工的心法與工作程序。李春儀說:「一般員工和庇護員工不是各做各的,而是一起做,好處是『拉』,庇護員工看著一般員工的動作,一邊學習,他快,你也跟著快,產能就會起來。」

此外,庇護員工在工作初期會有就服員陪在身邊手把手指導。不只教學,有時候就服員也會幫忙增加產能。李春儀說,這裡的腳步快,一星期就見真章,做得很挫折,他很快就不來了。就服員前期先幫他,給他鼓勵,當他的靠山,「他有安全感,工作動力就會出來。」

庇護員工看著一般員工的動作,邊看邊做,摺衣速度跟著提升。 (圖:屏東基督教勝利之...

一般員工與庇護員工溝通,無可避免會出現不在同一頻率的狀況。勝利洗衣工場曾發生這樣的誤會——某位庇護員工因為聽損緣故,聽不見高分貝的聲音,同事們以為他擺姿態、故意不理人,經就服員解釋,大家才明白,原來大聲喊沒用,用溫柔的語氣,反而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

還有個例子——某位庇護員工羞於開口說話,導致遇到困難不敢求助。就服員教其他同事用手比、只問是非題。手指比OK代表「是」,手指左右搖動代表「否」,從此溝通無礙。就服員扮演橋梁的功能,一直是庇護工場扶植身心障礙員工,重要的助力。

透過工作被人需要、透過工作自力更生

勝利洗衣工場擁有24名工作人員,其中14位是庇護員工。或許有人會問:「庇護員工佔多數,難道不擔心影響產能和品質嗎?」李春儀坦言,的確有類似的流言在坊間流傳,不過,勝利洗衣工場訂單逐年增加是不爭的事實。

勝利洗衣工場早期仰賴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訂單,隨著口碑宣傳,客戶數量逐年攀升,成為奠...

「在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的前提下,勝利洗衣工場這些年來持續導入自動化,如添購自動輪燙機、自動摺疊機,且不吝於投資先進設備,採購高溫殺菌洗衣機...,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

數字會說話,勝利洗衣工場每個月的營業額超過150萬。或許可以這麼說——它不只是一間庇護工場,而且還是一間很會賺錢的庇護工場。勝利之家助人服務能永續發展,洗衣工場功不可沒。

一間獲利的「公司」,底下的員工皆蒙受其福,勝利洗衣工場的庇護員工也不例外。「庇護員工雖以產能核薪,但這裡每個月都能領到工作獎金,產能好的青年可以拿到將近2萬的薪水。」李春儀說,有些人甚至是家裡重要的經濟支柱,「賺錢給家裡用,跟依賴家人過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在家裡悠閒地過日子,對身心障礙青年而言,不見得是幸福,反而是透過工作,幸福才能真正的實現。

在確保庇護員工工作機會的前提下,勝利洗衣工場持續導入自動化機器,提升產能與品質,...

庇護員工帶著驕傲工作,珍惜疼愛他的職場

技術指導林信榮與庇護員工一起工作15年,對於這些同事從早到晚全心全意的工作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庇護員工不會計較工時,人手不夠的時候,他們會主動放棄午休時間,提早回到崗位,責任感強也很貼心,『林哥,你先走,這裡我來處理就好』是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

有個畫面,林信榮覺得很美,發生在下雨的時候——「屏東時常出現午後雷陣雨,雨一來,就會看到工場所有人放下手邊工作往外衝,跑去收晾在戶外的棉被。」一個被好好照顧的員工,也會回過頭來照顧疼愛他的洗衣工場。

培力成功的庇護員工,勝利洗衣工場會鼓勵他們跳脫舒適圈,回到一般職場。拓展生活圈的同時,也能領到更好的薪資。李春儀說,曾有一位智能障礙青年因為能力很好,我們協助他轉銜到一般職場。可是,去到新環境他一樣不說話。「老闆後來嫌他動作慢,我們就讓就服員去陪他工作三個月。」

「改善動作慢的問題,我們想到可以幫他設鬧鐘,沒在時間內完成,他就知道動作要再快一點;害怕跟人講話,我們就給他一個響鈴,遇到困難按下響鈴,同事就會過來幫他。」給他信心、不放棄,如今這名智青在資源回收場穩定就業,已經超過5年。

投入耐心與愛心教導,就能讓庇護員工的能力發揮到最大,成果也絕不輸一般人。 (圖:...

李春儀有感而發地說,身心障礙青年需要一個地方,讓他們去嘗試,才能看得出他們的潛力,「不要只是看到他們的障礙別,就說不要用他。」

勝利洗衣工場付出這麼多努力,無不希望能帶給身心障礙者「某種平等」。那些我們稀鬆平常享有的機會,如果沒人伸出溫暖的手,他們終其一生都不會懂得工作的喜悅。


【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作者簡介】

六十年前,一群北歐宣教士,因著愛與信仰,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當時小兒麻痺症在台灣引發大流行,宣教士們為了幫助這群小孩重新站起,因而開始了教育暨復健的服務工作。隨著台灣社會福利的演變及需求的轉變,「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從單一服務小兒麻痺症及腦性麻痺症兒童,延伸到發展遲緩嬰幼兒的早期療育,及成年身障礙者的全日型照顧服務。並為使身心障礙者能獨立自主,開辦了兩間庇護工場,僱用身心障礙者促進其就業。「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一直秉持著「基督耶穌的心」,希盼與身心障礙者一同找回尊嚴,恢復潛能,過一個更獨立自主的生活。

官網:請點我
臉書:請點我
原文出處:請點我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工作平權 身心障礙 永續發展 社會福利 就業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