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打破圍牆,讓教育無所不在 串接跨世代永續力

聯合新聞網 洪佳如

今(23)日「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以「Let's Action 串接跨世代力量」為討論主軸,如何進行跨越世代的對話,落實永續行動。此論壇由《學習的理由》導演楊逸帆擔任主持人,邀請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與會交流。

《學習的理由》導演楊逸帆。 攝影/張皓婷

《學習的理由》導演楊逸帆表示,自己在拍攝紀錄片,投入十幾年的教育研究與考察,發現臺灣的學校存在共通的現象,那就是各校校長和老師,真的不是千手觀音,但我們往往把教育和學校劃上等號,楊逸帆引述教育學家杜威(Dewey)所言「教育即成長」,呼籲大眾意識到教育無所不在,且人人有責,所有領域皆蘊含教育本質,邀請大家共同打破圍牆,讓教育無所不在。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永續時代教育轉型,是迫切國安問題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自述,永續時代的教育轉型,是迫切的國安問題,台南企業從過去傳統成衣製造業,經歷苦力經濟體、智價經濟體,到致力轉型永續經濟體。

台南企業對自身組織定位為成為永續設計者的先行者,致力成為永續教育的領航者,以及SDGs17最佳實踐者。團隊擁有專業的設計打版和品管人才,並積極投入永續設計,實踐布料循環再生,包括成立布料銀行,發想敗布復活等企劃,透過循環再生、減法製作、價值設計、解構設計,致力解決快時尚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最後發現,回歸到最重要的一里路,那就是永續教育與建立共善的循環圈,永續素養,就成為此時代最重要的素養力。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 攝影/張皓婷

葉重利分享,2024年即將迎接台南400年,身為台南的在地企業公民,從2018年就在思考,如何為這座城市承諾一個永續未來,所以早於6年前,就有一個台南400年6年共好計劃,以創造一個美麗的理由,找到有共識的朋友,一起找方法一起前行。

一路以來,葉重利始終認為,教育是最好的永續投資,去年台南企業開始學習如何透過教育活動,啟發、連結在地職人,邀請24位永續職人,招募50位孩子,舉辦「我是小南人」市集,由職人一對二,帶著孩子學永續、做永續,引導孩子從土地學習,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相信這些故事,都會在孩子心中埋下永續種子成長。

今年台南企業著手準備「小南人來伴桌」,引領孩子透過參與風土辦桌,從採集食材到澎湃上桌,讓孩子透過美食,介紹家鄉土地的故事,食農教育從小做起!

葉重利分享,早於6年前,就有一個台南400年6年共好計劃,以創造一個美麗的理由,...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解凍格陵蘭》上映,北極融冰速度已快七倍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表示,歐萊德從2006執行一系列綠色永續計畫,今年進入第十七年,致力做到全產品、全組織達成全面碳中和,歐萊德於2018年正式加入RE100,不僅是台灣第一家加入RE100的中小型企業,同時也領先全球,致力於2025年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企業承諾。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 攝影/張皓婷

去年歐萊德正逢品牌創立20週年,擔負永續企業的責任與理念,由歐萊德團隊發起、聯合報系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倡議,遠赴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拍了紀錄片,遠征23天,實地採訪11個城鎮,與當地居民、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訪談,拍攝活動獲得許多科學家的支持,葛望平自述,在格陵蘭島看見了數億顆白色浮冰,冰蓋上的融冰湖,在這裡,隨時都能聽見冰層崩裂的聲音。

在論壇上,播映《解凍格陵蘭》環境教育的紀錄片九分鐘精華片段,當螢幕上出現「當你望向窗外,便能看見氣候變遷的發生」字幕,聽見NASA專家指出「現今的融冰速度,比當初預估快上七倍」,讓人感受環保減碳刻不容緩。

紀錄片尾聲,告訴觀眾數據不是要造成恐慌,而是提供政策上的調整。捕捉在格陵蘭,全球極端氣候變化的第一現場,同時獲得紐榮獲紐約聯合國大會(UNGA77)氣候週、COP27全球氣候峰會與經濟學人永續論壇播映邀請,氣候議題攸關每個孩子的權利,因應調適與積極地付諸行動,是每一位地球公民面對的課題與責任。

由《學習的理由》導演楊逸帆擔任主持人,邀請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台南企業文化藝...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賦權青年 發揮氣候影響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分享,身為台灣第一個青年自主成立關心氣候變青的非營利組織的一員,組織夥伴雖然都是志工,但組織在過去15年來,連續參與國際峰會(COY、COP),針對氣候變遷議題發聲,組織的使命便是賦權台灣青年,發揮氣候影響力。

張寒瑋回憶在一次參與COP氣候峰會時,看見當地學生身穿制服在街上遊行,讓她感到印象相當深刻,2018年始,國際上發起Fridays for Future活動,引領很多青少年走上街頭為氣候發聲。看見國外的實例,以此為契機,也讓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看見面對日漸嚴峻的氣候問題,台灣尚未建立完善的氣候教育制度。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 攝影/張皓婷

氣候議題與科技工具日新月異,老師不一定了解最新的資訊,在現行的教育體制尚未建立完整永續教育系統的情況下,如何確保氣候教育成為必修課,並且如何準備讓學生有感的氣候課程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使命。

從持續培訓講師開始做起,讓青年成為氣候講師入校講課,從體制外,推動優質的氣候教育到國民教育,讓學生學習公共參與,意識到永續環境的重要。放眼未來組織希望未來能賦權青年,促進體制內永續教育制度發展,讓優質氣候教育,成為課綱必修課程,讓台灣在國際氣候教育上不缺席。

攝影/張皓婷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培育跨國青年 落實全球化的夥伴連結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多年來,慈濟積極投入氣候倡議行動,遵循台灣2050淨零轉型的四大策略與兩大基礎,包括能量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則。慈濟雖然是NGO組織,但投身淨零排放不遺餘力。從事許多環保回收項目,使之再次成為循環經濟的一環,包括西裝、毛毯、折疊式多功能床,以及諸多生活用品都是利用回收資源的產物。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 攝影/張皓婷

近年來,更致力推廣近零耗能的建築,並與中研院合作研發淨零技術。去年度從花蓮靜思堂開始做起,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深入分析電力使用量,今年度更預計做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好呼應2050淨零排放,同年11月將針對社會轉型辦2023慈濟論壇,這些都是慈濟這些年來,所落實的全方位的永續行動。

顏博文分享,自兩年前,慈濟推動環境教育以來,使用兩個貨櫃改裝成行動環保教育車,提供互動式環境教育體驗課程,打造淨零城市綠家園的主題館,同時也和台大的葉丙成老師合作,推出PaGamO環保防災教育平台,聯合學習和環境教育,幫助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同時積極規劃國際青年領袖培育計畫(IYLP),培育跨國青年,參與國際氣候平台,落實全球化的夥伴連結。從推廣台灣在地的全世代的環境教育,到全球夥伴的合作共善,慈濟所打造的善之循環,全球有目共睹。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Let's Action 串接跨世代力量」論壇...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世界地球日 永續。地球解方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