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永續金融三巨頭 轉動綠色發展的關鍵拼圖

聯合新聞網 王蓓禹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關鍵改變一哩路:永續金融」論壇場次,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主持,由三大金控巨頭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李靜婷、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林茂生及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分享永續金融影響力。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 攝影/張皓婷

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林茂生:打破永續「冷感」 結合運動賽事Run for Green

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林茂生分享表示,過往各界投入環境永續議題,但發現氣候行動不如想像成功,需要經濟的手段改變環境問題。尤其資本力量牽動氣候行動成功與否,因此,富邦透過「RACE TO ZERO」,透過五P階段:宣誓、計畫、採取行動、發布、說服,推動永續行動。

而從去年開始,富邦陸續接軌國際,宣示加入再生能源RE100、通過SBTi目標審查,成為投融資部位減碳覆蓋率中,亞洲金融最高。此外,也逐步停止提供對於高碳排產業的投融資,並大力挹注低碳產業及綠色投資,加速綠色金融的發展。

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林茂生。 攝影/張皓婷

但林茂生指出,企業投入的永續行動,仍無法引起大眾共鳴,因此透過大眾運動賽事發動,注入永續概念。不但成為台灣四大馬拉松唯一金融產業贊助,並與七大縣市政府合作、及NPO合作植樹復育的計畫,逐步實現綠色馬拉松。此外,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富邦金控在新莊棒球場舉辦「全員Run For Green」主題日,以本季壘打數作為種植樹木的數量,達成綠色棒籃球賽的永續目標。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打造「綠色房東」為商辦租戶團購綠電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表示,「對於減碳與氣候變遷的回應,不只有製造業,也不是排碳大戶的責任,所有人要齊心為降低排碳做努力。面對環境永續的議題,國泰人壽首先從自己做起」。

在責任投資的部分,國泰人壽早在2015年宣示要遵循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儘管當時市場景氣並不好,但是公司依舊透過緊密的溝通及磨合,逐步整個責任投資體系給建構出來,並且努力尋思,如何讓低碳的保單做到零碳的營運,從責任投資來到低碳投資。同時為順應國際的趨勢,公司訂定了在2030年要達到RE100,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等目標。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 攝影/張皓婷

然而,除了透過責任投資實現減碳,也正啟動零碳營運轉型。因此,國泰人壽也為此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綠色租賃方案」。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說明,國泰人壽「綠色房東」概念,為了節能,已率先將營運大樓過於老舊設備,如冰水主機、電梯等汰換,在新開發建築上,全面使用綠建築,目前國泰人壽已有25棟建築已取得綠建築標章。

然而為了應對淨零減碳目標,公司研擬出「綠色資租賃方案」,來解決承租戶使用綠能的需求,林士喬表示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已被許多大型企業或是國營事業單位給買走了,使得購買綠電十分不易,就算買到綠電,企業還要與房東、綠電業者簽屬三方合約,過程相當繁瑣。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國泰人壽與經濟部協商,以「團購綠電」的概念,先把電買下來,接著分配給需要的承租戶,以達到雙贏。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主持,由三大金控巨頭,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李靜婷、...

中國信託副總經理李靜婷:台灣綠電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在永續的道路上,中國信託也不惶多讓,從1985年便開始投入各類社會公益,在近40年來也簽屬或加入多項國際組織。然而這條綠色道路並不好走,特別身處業務最前線的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李靜婷相當有感觸。她提到當時公司投入「赤道原則」時,讓許多業務人員相當頭疼,因為侷限特別多。但透過不斷觀察,發現許多外資企業或是銀行幾乎加入,這也引發公司思考走向綠色金融方向的契機之一。

從2017年開始,台灣走向能源轉型,而行政院也提出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這也吸引許多風電的供應商、相關合作者及國外的顧問團,都來到台灣進行勘查,在國際風潮及政府推動之下,公司也發覺綠色產業的未來勢不可擋,因此決定投入。

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李靜婷 攝影/張皓婷

面對再生能源產業的興起,國內並沒有太多相關機構能夠詢問,因此在不斷深入學習之下,終於突破難關,成功取得在離岸風電三大案場的財務顧問的角色。不僅風電,在廢棄物發電,太陽能發電上,中國信託都持續的參與,希望藉由推動國內外的綠色融資,帶動綠色金融市場發展。

最後李靜婷提到,她認為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同等重要,投資綠電發展不僅能創造經濟價值,同時也能為當地帶來不少正面發展。例如協助當地產業的轉型、成立基金會提供長者完善照顧、推動綠能教育、提供獎學習金,以培養當地專才,與民眾一同打造共好共榮的生活環境,為地方帶來更多發展。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關鍵改變一哩路:永續金融」論壇。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