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場看個夠!海生館首度開放 「遊客禁區」參觀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潘欣中
屏東海生館擁有全台收藏最多魚類標本的典藏室。 圖/海生館提供

今年邁入第23年的屏東海生館,在前場引領民眾進入療癒的海洋世界、打造多元展示內容及趣味體驗活動外,今天起推出前所未有的全新「後場看個Go」體驗活動,首度帶領遊客進入後場管制禁區,由導覽解說員揭開海洋生物飼育照護場,傷病海龜收容所、人工復育珊瑚和全台收藏最多魚類標本典藏室的神秘面紗;限週五至週日下午,每梯次限25人。

海生館經營團隊海景公司企劃部經理毛智瑋說,海生館開館23年來,一群研究員也默默投入珊瑚研究和復育,有傲人的人工復育珊瑚技術和成果,並設保育類水生生物收容照護場所,處理傷病海龜的醫療、收容與野放等保育工作,「後場看個Go」結合「魚你同行」、「海龜收容所」、「珊瑚農場」和魚類標本室,一次揭開後場所有的秘境地。

屏東海生館「後場看個Go」,結合「魚你同行」、「海龜收容所」、「珊瑚農場」和魚類...

他說,「魚你同行」由導覽解說員引領進入珊瑚王國館或是台灣水域館的後場,親睹隱藏在展示缸背後的飼育環境、生物畜養缸及魚苗孵化桶、體驗由上方俯視大洋池餵食的震撼壯觀;鮮少曝光的海龜收容所,可近距離觀察保育類海龜,每隻收容海龜都有自己的故事,共通點是滿腹的塑膠製品或被尖銳魚鉤傷害,每隻海龜平均要待1年以上,康復後野放。

屏東海生館「海龜收容所」。 圖/海生館提供

因氣候變遷衝擊愈益頻繁,海生館有鑑於傳統的保育和復育作為,已不足以改善珊瑚快速減少危機,館方研究人為協助珊瑚調適快速變化的環境、主動以人工復育珊瑚並保存耐熱珊瑚,建立珊瑚培育苗圃,打造動「珊瑚方舟」,「珊瑚農場」展示成功培育的人工珊瑚種類,長大後移植海中,待為台灣海域的珊瑚礁帶來新生機。

屏東海生館「珊瑚農場」。 圖/海生館提供

毛智瑋說,海生館有全台數量最豐富的魚類標本典藏室,台灣已知的魚類約3200餘種,館方收集逾2000種,像國寶櫻花鉤吻鮭、鯨鯊寶寶等稀少罕見的魚類,另有貝類、頭足類、兩棲類等多樣生物多樣的種類,讓人嘆為觀止。

屏東海生館「後場看個Go」,一次揭開後場所有的秘境地。 圖/海生館提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屏東 海洋生物 動物保育 海龜 珊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