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累!下班喝一杯?Z世代拒酒理由:「放縱導致社交性死亡」

聯合新聞網 洪郁真編譯
日本國稅局還在2022年七月發起「Sake Viva!(喝酒萬歲)」活動,向20...

下班舒壓或三五好友小聚,就該來一杯酒小酌助興?Z世代可不這麼認為!研究發現,出生於1990年代末尾至2010年代前期的Z世代,由於注重身心健康、同儕觀感與工作、課業成果等因素,逐漸發展出不飲酒的社交文化,對酒吧與酒類產業是不小的影響。

在傳統西方文化中,飲酒被視為一種成年儀式,不論在享受美食、結交朋友或放鬆休閒的場合,都少不了酒的存在。不過逐漸步入成人的Z世代卻越來越少碰酒,甚至根本不喝酒。

專家發現,在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等高收入的歐美國家,青少年的飲酒量普遍明顯下降。英國2019年的飲酒行為調查也顯示,16-25歲的年輕族群中,有26%的人完全不喝酒。2021年蓋洛普(Gallup)調查也指出,近十幾年來,18-22歲的美國青年中完全不喝酒的比例從20%提升到28%。在疫情封鎖期間,Z世代的澳洲人也是最可能減少飲酒的一群人。

曾經推崇下班後飲酒續攤文化的日本,當今年輕世代酒也喝得更少。根據日本政府調查,在1999年,約20%的日本年輕人(20-29歲)經常喝酒,如今這個比例只剩下7.8%。

隨著高齡化與少子化,以及新冠疫情衝擊,日本酒類飲料市場正逐漸萎縮。日本國稅局資料顯示,和1995年相比,2020年的日本人年均喝酒量下降了25%,從100升降到75升。為了振興經濟與挽救酒類消費趨勢,日本國稅局還在2022年七月發起「Sake Viva!(喝酒萬歲)」活動,向20歲到39歲的年輕人徵求能促進年輕世代購買清酒、泡盛或啤酒等日本酒類的創意。

Z世代不愛喝酒的理由?

從小就生活在智慧型手機與社交軟體中的Z世代,獨特的時代氛圍讓他們深受金錢焦慮與社交焦慮影響,也特別厭惡風險,也因此這一代人對「喝酒」會如何影響自身健康,又將如何影響同儕觀感非常敏感。

墨爾本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酒精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彭奈( Amy Pennay )認為,Z 世代飲酒量下降很可能來自於這一代人意識到相關健康風險。「所有危險行為都在減少——吸毒、不安全性行為、危險行為(如吸煙、犯罪和危險駕駛)」彭奈說。

年輕一代除了向親友詢問外,只要上網就能搜尋到資料,隨時可在社群平台公開討論各類話題,這讓他們更認識飲酒的健康風險,也對喝酒後的失控行為或酒精成癮特別有感。Google 在2019 年研究顯示,41% 的 Z 世代將酒精與「脆弱」、「焦慮」與「虐待」連接在一起。

身處在一舉一動隨時可能在社群平台留下紀錄,暴露給親友或公司主管的時代,放縱可能導致「社會性死亡」。根據Google的研究,49% 的 Z 世代宣稱,當他們外出社交和飲酒時,總是想到自己在網路上的形象。76% 的人認為隨時隨地掌控好生活大小面向是很重要。彭奈表示,Z世代覺得喝醉是不愉快、不酷或無趣的行為。

Z世代對放鬆的觀念,也和過往透過大醉一場釋放壓力的享樂主義不同。彭奈指出, Z 世代更希望在下班後好好恢復精力,或將時間投入在個人的學習或計畫上。同時,迫於生活成本的壓力, 有些Z 世代將酒類視為較昂貴的消費品。

因應新世代風潮 酒吧開啟新可能

各式各樣的理由促使年輕一代遠離酒精,享受清醒的快樂。隨著 Z 世代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且即將成為消費主力,酒類行業正在適應年輕人的新偏好。低酒精與非酒精飲料在全球都變得更流行,根據研究機構IWSR調查,全球非酒精市場規模從2018年78億美元上升到2021年100億美元。

過去在酒吧或小餐館聚會,不喝酒可能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但為了歡迎喝酒與不喝酒的人都能上門同樂,現在越來越多酒吧提供低酒精或無酒精菜單,或增設兵乓球桌等多樣化體驗的設備,希望打造一個更全世代友善、安全且舒適的社交空間。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資料來源:

1. Japan urges its young people to drink more to boost economy

2. Who is the most sober generation? Gen Z

3. Why Gen Zers are growing up sober curious

4. Japan liquor firms go alcohol-free to woo Gen Z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飲酒 Z世代 社交文化 少子化 酒吧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