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冬天-餘寒未消的現在,不用電的保暖方法

聯合新聞網 倡議編輯室

按編:冬春交界之際有種餘寒未消的冷,沒有凍到需要開啟暖氣、電暖爐,但也不是能穿著輕便衣著走跳的溫度。在這樣的狀態下,怎麼穿或家裡要擺放什麼避寒小物都成了學問。《倡議家》在本篇整理「不用電的保暖方法」,讓大家應對現在的氣溫,同時也順便練習更環保的冬天狀態。

怎麼穿?身體的熱力是怎麼流失的?

身體的熱力是透過「傳導」和「對流」流失。「傳導」是因為接觸了較冷的東西,身體的熱力傳導過去。「對流」則是包圍身體的暖空氣,因接觸到冷空氣後對流離開,因此正確的穿衣方法能防止兩種熱力流失。

首先,先穿一件貼身的衣服包住身體,阻隔身體接觸到較冷東西的「傳導流失」,外一層的衣服則穿較寬鬆一點,讓兩件衣物間有空間儲存暖空氣。最後,最外層在搭配防風防水的衣服,來困住空氣。以上的穿搭方法,雖然多層但每件都輕薄,比起單穿一件厚衣服,更能達到「保住暖」的效果。

保暖應該重哪裡?頭?手?還是身體?

「保暖應該重哪裡?頭?手?還是身體?」答案是身體,因為最重要的器官都在這,所以身體會先集中溫暖的血液,之後才是手腳。因此,先讓身體暖和就是讓手腳也暖起來的方法。另,也有人說「頭部保暖才是最重要」,當然頭部保暖很重要,但身體暖和更重要,因為熱力流失最關鍵是有多少皮膚外露,而不是哪個身體部分外露。

圖/unsplash

家中的保暖方法 需要一點巧思,但能省電

及地厚窗簾擋冷:在夏天窗簾能幫助隔熱,因此同樣的,長度「及地」或「及窗台」的厚窗簾也能幫助擋冷。窗簾要多厚?則看每人的需求,在一些較冷的地區,有人的窗簾厚的像棉被,因此薄厚看個人,重點是要及地或及窗台。

自製厚紙板窗台:上面說要及地或及窗台的窗簾,但如果家中的窗簾長度就是離地差一點呢?不妨用厚紙板自製窗台,阻擋冷風見縫滲入。

窗戶上貼泡泡紙:常在物品包裝中可見的泡泡紙,上面的氣囊可以阻絕溫度,所以只要依家中窗戶的大小裁剪貼上,多少能隔冷。

吊扇順時針轉動:這不是零電力的保暖方法,但如果家中有吊扇的話,可用最小風量順時針轉動,依據科學原理,這能將重量較輕的暖空氣往下吹,順而將下方的冷空氣往上捲。

圖/unsplash

你用暖暖包嗎?用完的暖暖包還有很多用處

禦寒小物中,暖暖包是熱門商品,但如果日日用暖暖包,丟棄時的垃圾量也非常可觀。其實暖暖包不只有發熱的功能,用過後千萬不要立刻丟掉。

除臭:暖暖包內含活性碳,用完的暖暖包可再放到鞋櫃或鞋子裡除臭。但務必先確認已不再發熱,以免造成危險。

除濕:另外鐵粉、活性碳、蛭石都有防潮效果,放進衣櫥就能幫助降低濕度。

園藝:可酌量混入培養土中,有助園藝盆栽植物成長。

淨水:日本研究發現,暖暖包內的二價鐵離子(鐵粉)可以去除水中的硫化氫,與二甲基硫醚(有著如海鮮般特殊氣味物質,也是海鮮腥味的來源之一。)等揮發性硫磺化合物;也能夠吸附磷,避免優養化。因此有日本民眾發起「暖暖包回收利用」的群募,計劃利用回收暖暖包淨化河水。(延伸閱讀:用過暖暖包不浪費-日募資計畫:回收暖暖包淨化水

以上這些簡易上手的保暖方法,希望能幫助大家環保又省電的度過「餘寒未消」的現在。

圖/unsplash

延伸閱讀

>>物理保暖,從屋子裝潢就保暖抗冷

>>把大自然搬進家-「綠適居」打造自宅綠建築

>>沒有冷氣的法國人,如何熬過2019熱浪?

參考資料

>>6個真正科學的保暖方法

>>綠適居-冬天保溫的好幫手:厚窗簾和自製窗台

>>8撇步把屋子「變暖和」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環保冬天 減廢 減碳 環保日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