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減塑發明-把菜瓜布變包裝材,巴黎奪金!

聯合新聞網 范榮達
圖/pixabay

絲瓜絡(菜瓜布)不僅是刷洗清潔利器,國立聯合大學學生徐捷中、江至軒、徐啟哲、江真蓁巧思,研發成包裝材,隔熱、避震,盛裝雞蛋及玻璃瓶等,還可以重複利用,有效節省塑膠使用,發明在今年巴黎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獎肯定。

苗栗縣團隊及廠商參加今年10月23日到11月1日的第120屆巴黎國際發明展,8件發明品勇奪2金3銀3銅獎的成績,且有多件作品,已有合作廠商研發商品應用,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縣府工商處長詹彩蘋等人今天頒獎表揚,聯大校長李偉賢、工業設計系兼設計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義權與會觀禮。

其中,絲瓜絡包裝材獲得金獎,團隊指出絲瓜絡包裝材在發明展大獲好評,不僅可以替代塑膠製品,還能重複使用,也能在自然環境分解,成本僅比塑膠製品稍高,但絲瓜栽種容易,利用成包裝材,農民的收入也會比種水稻還高,一舉數得。

絲瓜絡(菜瓜布)變身包裝材,發明作品在今年巴黎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獎肯定。記者范榮達...

獲獎作品還包括金獎水熱式火鍋;銀獎自行車龍頭之電子用品磁吸裝置、手機自拍神器雨傘、磁吸式拖把;銅獎抗菌砧板製造方法、可快速組合及拆卸收納架、支撐墊及使用其之防護背包。

延伸閱讀

>>給你「忘憂珍奶」-成大生研發忘憂珍珠,國際奪金

>>用剩食做吸管-政大獲「大學生諾貝爾獎」全球前七

>>台大首創「淨零」課程-為地球減碳,儲備人才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減塑 創新設計 循環設計 國立聯合大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