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了-重點一次看!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COP會議是什麼?為何重要?

為解決全球氣候問題,聯合國大會下轄「政府間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委員會」歷經多次會議討論,1992年在紐約總部簽署《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ference,UNFCCC),並於1994年生效,迄今已有197個締約方。隔年(1995年)起,約定締約方都要定期舉辦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商討全球氣候議題,第一屆COP會議在德國柏林舉行。

聯合國COP26氣候變遷峰會於10月31日在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市揭幕。 美聯社

歷史重要COP會議

正在舉辦中的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原定在2020年舉辦,因為疫情延後到今年舉辦。至今較為關鍵的COP會議,包括有1997年第3屆在日本京都所舉辦的會議,最終促成了《京都議定書》;2015年在巴黎舉辦的第21屆會議,則催生了《巴黎氣候協定》,並訂下本世紀不得升溫2度C,理想控制在1.5度C的目標,簽約方也具體自定減碳目標,並每五年檢視一次。

此次COP26會議,為何引起高度關注?

此次會議舉辦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公佈報告,提出重要示警指出:「接下來,將是決定能否完成《巴黎氣候協定》控制升溫目標的關鍵十年」。各界為此關注各國領袖能否凝聚共識,更進一步展開行動方案,以因應刻不容緩的氣候議題,也是檢驗《巴黎氣候協定》的一次大考。

延伸閱讀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主席坦言:COP26要成功,肯定比巴黎峰會更難

>>中俄巴西領袖不來-英首相:COP26可能失敗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COP26 巴黎氣候協定 氣候變遷 氣候危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