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0年!海平面上升淹台北 學者:及早思考遷都

聯合新聞網 吳姿賢

氣候變遷現象近年愈趨明顯,學者指出,台灣海平面上升速率為世界平均值1.5倍至2倍,最慢30年內將感受到明顯衝擊,尤其台北盆地「水排不掉又不斷進來」,政府有必要審慎思考遷都的可能性。全球減碳腳步加速,學者也擔憂,台灣與世界潮流脫勾,再不做將來不及。

學者指出,台灣海平面上升速率約為全球平均1.5倍至2倍。 圖/游明煌攝影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汪中和表示,海平面上升速度正在加快,不同學者有不同推估,但台灣上升速率約為世界平均值的1.5倍至2倍。台灣各地也有區域性差別,東部跟世界平均值相去不遠,南部則處於海水匯聚之處,進來的海水量跟來源較多,包括黑潮滯留、南海暖流、北方南下的沿岸流等,海平面上升情況明顯嚴重。

北部海平面上升速度不像南部這麼快,但汪中和示警,台北都會區因盆地地形將受嚴重衝擊,「裡面的水排不掉,外面的水又不斷進來」,政府可及早思考遷都的可能性,動作愈快損失愈小,就像「房子已經漏水才搬家根本來不及。」

汪中和指出,最晚30年內台灣就會明顯感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若再加上暴潮等因素,也許時間會拉快到10年。海平面上升已是無可阻擋趨勢,但世界各國面對氣候變遷的步調不一致,「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應立即採取因應措施,包括加強基礎建設、撤守高危險地區。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表示,歐盟已通過2050年零碳排,歐盟提出綠色振綱,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推動綠色新政,全球減碳腳步愈來愈明確,投入更多經費、訂定氣候變遷法、限制企業行為,「對人類行為是很大的翻轉」,台灣仍沒有足夠動作,跟世界潮流脫勾。

許晃雄強調,氣候變遷影響長遠,相關政策不是今天做明天就見效,2050年近在眼前,距離今年僅短短30年,「台灣現在不啟動將來不及」,而且是非作不可沒有轉圜餘地,但若未訂定清晰的國家藍圖,可能很難達到目標。

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建議,政府必須根據可能的氣候變遷環境提出因應策略,包括減碳程度甚至減碳失敗的情境,據以建立模型,並推演海平面上升、颱風極端事件、暴潮衝擊等相關影響,才能擬定更具體的防災方案。

延伸閱讀

>>迎戰氣候末日,先要承認「人類已阻止不了」

>>全球海平面上升太快 30年後洪水恐淹沒亞洲2.3億人

>>年輕人恐承受父母種下的惡果 淪為氣候難民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氣候危機 氣候變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