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海洋汙染想破頭 來場總統級的黑客松吧!

聯合新聞網 顏寧

前幾個月我很榮幸受邀參加總統盃黑客松,這場結合「黑客(即資訊工程師,或駭客)」和「馬拉松」的競賽,為的是透過開放資料、整合不同政府部門的資源,運用科技來解決政府的痛處。

總統蔡英文主持「總統盃智慧國家黑客松」頒獎典禮,在會後與大家合影。 圖/杜建重攝...

開放資料,治理市政

科技要怎麼幫助市政呢?前紐約市長彭博,當時在任內為了讓市政更透明、治理更聰明,在2013年邀集一群資料科學阿宅,成立被民眾暱稱為「宅警隊(Geek Squad)」的數據分析辦公室。在這個辦公室中,宅警隊整合來自40個不同機構的「數據橋(DataBridge)」平台,並加以分析,讓民眾可以在平台上輕鬆獲得協助。

有了數據橋的大數據整合分析,因此改變紐約市消防局挨家挨戶的例行房屋檢查。透過城市規畫部門、建築環境保護部門與金融部門資料庫的數據,宅警隊建立特殊風險等級,鎖定最容易失火的建築物特徵,例如房屋的種類、建築材料、防火設備、建築物高度與屋齡、上次檢查的日期等等。每年優先檢查,不但省下大幅人力,也更精確掌握火災潛在的區域和房舍。

回到台灣,以往在不同分工和行政權責下,政府機關的資料通常僅限於該機關使用,或因個資法而有重重限制。總統盃黑客松的好處在於,大部分提案都由政府單位提出,獲獎後能有上位的行政資源支持和協調,整合資源,改善既有繁冗不便的流程,把競賽化為公共服務。甚至,還有機會得到跳脫原本預算的框架,拓展國際合作的機會。

舉例來說,去年得獎的「搶救水寶寶」團隊,想知道雖然台灣雨量豐沛,卻是全世界第19名缺水的國家,一年從自來水管線就漏掉2.5座石門水庫,地面下看不見的漏水尤其占了9成。傳統上得靠「水管醫生」,使用類似聽診器的設備,一步步聽哪裡在漏水,但走完全台灣需花上一年半,有沒有更快的方法呢?

由台灣自來水公司組成的「搶救水寶寶」團隊,使用既有的流量和水壓大數據資料,再加上機器學習演算法,可以縮小查找漏水的範圍,減少發現漏水的時間,更可做到漏水預測。最後「搶救水寶寶」團隊,不但得到優勝,還代表台灣到紐西蘭參與黑客松,開展新南向合作契機。

自己的問題自己解

近年來海洋廢物問題越來越嚴重,海廢又以塑膠瓶罐占比較高。 圖/報系資料照

在總統盃黑客松裡,我看到許多公務機關自組團隊,藉由導入資料庫的整合,跟跨部門或跨領域的分析,讓公務部門得以有創新嘗試,或去解決從未能解決的議題。以我加入的海洋委員會團隊為例,近年來海洋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海洋生物受害。微塑膠侵入極地、深海、魚類、食鹽甚至飲用水,影響無遠弗屆。海委會的團隊希望先從台灣的海洋廢棄物下手,未來有機會將成功模式複製到區域的其他國家。

我們發現目前淨灘的資料庫林林總總,環保署、海洋保育署、北海岸觀音山風景管理處、民間團體(荒野保護協會架設的愛海小旅行平台)各有平台,但各資料庫的欄位、格式都不同。另外,由民眾手動填寫,或淨灘後再上傳資料也很容易出錯。於是,我們提出一個淨灘APP的構想,簡化並統一資料格式,未來還可跟國際其他淨灘資料庫對照比較。民眾在淨灘現場時,手機能自動抓取地理資訊,而民眾除了上傳數據,也可以拍照標註海廢種類,作為機器學習辨視的樣本。

「海廢到底從哪裡來?又會去哪裡?」這是全球科學家都在致力尋找的答案。我們團隊中的洋流科學家,結合美國和台灣海洋氣象和洋流的資料庫,就能反推台灣海岸上的海廢來自哪裡,也能預測台灣周邊海域的海廢,最後可能上岸的地點。未來加上現場調整的數據比對和修正模型,就有機會看出不同季節在各地海岸上垃圾的變化。

雖然最後我們的團隊沒有獲選前5名,不過,我看到體制內的公務員,即便困難重重,也要努力改革的決心。正如小英總統在現場說道,「勇敢地去做,不要怕犯錯,只要能夠讓國家更好,總統支持改革」。我們期待這些發想與創意,能成為台灣邁向智慧國家、更多公私協作的重要能量。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海洋汙染 開放政府 開放資訊 總統盃黑客松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