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論壇」-來自第一線學生的真實聲音

聯合新聞網 108課綱倡議計畫發起小組

《108課綱》上路是近年教育改革中,非常重要的項目之一。我李瑞霖,和另外兩位發起夥伴陳惠平與廖宥甯,看見同儕對於新課綱的施行,感到徬徨或不知所措;看見了新課綱的立意雖然良善,卻欠缺完善配套與規劃的政策。因此,成立「108課綱倡議計畫」,致力用自己的力量,透過一連串的社會倡議活動,設法讓政府各界聽見學生對新課綱的真實聲音。

108課綱倡議計畫共同發起人李瑞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生第一線直擊被漠視問題

「108課綱倡議計畫」發起團隊,正是教育部施行新課綱下的第一屆畢業生,我們以自身經驗,並綜合超過1500份問卷、4場焦點團體、通過高中教師訪談以及同儕分享,撰寫厚達61頁的「108課綱觀察報告」,記下這3年高中生們的徬徨與無奈,也同步藉由社群媒體專頁,分享觀察、見解與行動。

團隊小組觀察,教育部雖然籌畫《108課綱》多年,教育現場卻很難感受到它的完備性,3年間,同儕之間感受到無數的迷茫與錯愕,無力感源自於理想與現實落差極大的課綱教育。《108課綱》觀察報告綜整新制度的五個面向,並針對新課綱提出5點訴求,包含弭平課本與考試程度鴻溝、拒絕學習歷程軍備競賽、正視城鄉與資源落差、直面教育現場執行問題,以及確立教育改革方向。

除了完成中文版報告書。我們也將報告翻譯成英文版,預計今年11月,聯合國專家來台灣審查《兒童權利公約》時,請衛福部幫忙轉交報告,期待國際委員透過閱讀這份觀察報告,就可以更了解台灣兒少是怎麼看待我們的教育體制、我們的未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Instagram報導108課綱觀察報告,吸引超過13000個按...

受國教署署長與國教院院長接見 深談108課綱

這份報告不僅被立法委員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引用質詢,要求教育部正視學生意見,教育部國教署也與「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碰面,深談《108課綱》觀察報告提到的諸多面向。

會議上向國教署強調,現今的素養題並未涵蓋「素養」的本質,大小考的素養題,很多都過於強調長文選讀、制式手寫題,卻往往忽略其本質應該要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而在場的長官其實都非常認同,但學生們最希望改變的,還是教育的第一線,上述理想是否能夠被落實。

以《108課綱》中重要內涵「自主學習」為例,雖鼓勵學生培養主動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無論是現在的公私立學校,都無法落實這樣的精神,可以觀察到「公立學校有自主、沒有學習;私立學校有學習、沒有自主」。我們認為,應強化課程諮詢教師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以達到學習賦權的效果。

除了上述面向,還有更多問題,包含國文大考與課程的落差、歷史課本編排導致學生吸收不良等,都是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在會談中努力呈現給教育部。

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受邀至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林崇熙院長、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

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受邀至國教署,與彭富源署長、戴淑芬副署長等長官深談108課...

辦一場由學生自籌的108課綱論壇

111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即將落幕,也表示除了參加分科測驗的高中生外,《108課綱》首屆高中生的高中生涯即將結束。我們觀察到教育政策制定的過程,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學生。

倘若有一個活動能夠納入第一線學生真實聲音,作為教育部後續滾動式修正的重要參考依據,會對108課綱的實施非常有利。因此,我們預計於今年八月舉辦一場專屬於高中生的課綱座談會,也邀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擔任共同主辦、兒童福利聯盟與國教行動聯盟為協辦。

本次活動將針對學習歷程檔案、108課綱下的大學升學與考招、課綱、課程與課本編排、自主學習與素養等主題深度討論。座談會前也會辦理工作坊凝聚學生意見,讓學生向教育部等行政單位的提案具備一定代表性。期待透過座談會,讓更多高中生有機會向與自身相關的政策表達心聲,也成為未來教育政策改革方向的依據。


報名課綱座談會與閱讀108課綱觀察報告請至【108課綱倡議計畫網站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108課綱 新課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