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偏鄉起步的教育實驗-李吉仁打造「校長CEO」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甫於今年退休的,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前專任教授李吉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直以來,為外界熟悉的企業策略權威台大教授李吉仁,今年卸下教職退休後,搖身一變成為關注偏鄉、科技教育的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

只是,這回他面對的不是大學生、企業家學生,而是散落在雲林、花蓮、台東、新竹等六所偏鄉國中小學校。

2020年,才開始有新的身分,但李吉仁和誠致教育基金會的緣分,早在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投入公益前就已經埋下。那時,方新舟還是李吉仁學生,打算以移工婦女為研究主題,一接觸後卻發現困難重重。

不過經過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牽線,方新舟轉而關注偏鄉議題,也成為隨後誠致教育基金會投入的重點之一。而一直從旁協助的李吉仁,在2010年基金會成立那一天,更成為當然董事,現在接下副董事長的工作。

基金會偏鄉教育和實驗教育何以搭上線?李吉仁解釋,基金會成立後,推動均一教育平台、翻轉教育,幾年耕耘後適逢教育部推出《教育實驗三法》,政策初衷之一,就是透過公辦民營的實驗模式,解決偏鄉廢校危機。2017年,基金會決定承接雲林拯民、花蓮三民、台東桃源3所小學,加上隔年雲林樟湖國中小,和今年最新加入的新竹峨嵋國中、花蓮三民國中,一面實驗、一面救校。

偏鄉學校危機,成為實驗教育的起點

最早進駐的4所學校,分落在花蓮、雲林、台東的深山、農村、城市,「每所學校都有各自的問題。」李吉仁說。

例如三民國小位於狹長的花蓮縣近乎最南端的玉里鎮,面臨缺老師、缺學生的雙缺難題,少子化衝擊下,常常是三、四、五不同年級的少少學生,集結在同一班上課。面對程度不一、幾乎是教師最具挑戰的教學現場。三民國小教師在混級、混齡的課堂中,想出一套方式,先是培訓高年級的自學能力,接著再透過高年級教會中年級學生,調整尋求出因應做法。

誠致教育基金會將提供百萬獎金,鼓勵年輕團隊撰寫教育科技專案,解決偏鄉學童識字問題...

又比如台東延平鄉的桃源國小,學生多是布農族孩子,教法上,要特別重視原民文化教學。「得把文化教進去。」李吉仁說。比如要讓學生認識「勇氣」,不是說著熟悉的漢人勇氣故事,而是回到布農族本來就有的部落文化、狩獵知識,在他們的文化中,教會學生勇氣。

位於雲林虎尾邊陲的拯民國小,一度面臨廢校,由資深校長率領TFT(為台灣而教)教師,攜手重建起這所只剩26個學生的學校。沒有老師、沒有學生,看似全無資源,困難重重,但也正是因為沒有包袱,得以拋開束縛,從零開始,盡情嘗試各種可能。

接手兩年後,拯民從缺少學生的學校,搖身成為當地市民搶著要讀的熱門學校,堪稱「復校成功」,也成為誠致承接學校中的指標案例。

一個個在不同學校裡長出的故事,很多時候,在李吉仁教了二十多年的大學課堂,根本看不見。

雲林縣虎尾鎮拯民國小為縣內第一所公辦民營國小,委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辦理預計...

不為知識,更要學會學習的能力

各校看似因地實驗,摸索出不同的教學樣態,背後其實有一套共同價值。「學習真正的意義,並非學會知識。而是要學會學習知識的能力。」李吉仁說。以此為理念,也化為基金會最重要的7大品格特質。

熱情、堅毅、樂觀、自制、感恩、好奇、社交智慧特質,說來都並不特別,卻是學習中必備的重要特質,甚至關乎未來一生的重要能力,但在傳統教育中卻往往被忽略。「但好奇該怎麼教?忍受挫敗的復原力,又能如何學?」李吉仁說。

無法靠著言說的品格特質,學校嘗試把它融入了教學。因此,課程裡都有雙重任務,既要教知識,也要教品格。李吉仁舉例,在課堂上,難免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不免有學生感到挫折,因此,就靠著教師引導和帶動,靠著同學間相互鼓舞,共同學習。

又或者,有教師就把課程設計成遊戲,學生進入教室得拿著入場券,上課必須完成目標,彼此透過彈指、交指等小動作溝通,下課時還得交出一張出場券。因此,比起結果,過程更重要。

然而,這套堅持品格的教學,比起傳統教學並不簡單。有時李吉仁不禁納悶,明明這麼辛苦,這群老師為何還是充滿熱情?後來,李吉仁懂了,是因為這群老師,真的看見了改變,讓這些年輕老師也發自內心湧出成就感。

誠致教育基金會希望能帶動台灣掀起一場「個人化學習」的溫柔改革。 圖/誠致教育...

引入策略思維,打造偏鄉校長CEO

今年李吉仁參與更多後,又根據台灣教育現場,再爬梳、調整出更清楚的理念架構,是一套從1到6,針對團隊願景、教學特色,以至夥伴特質所描繪的藍圖。而擺在第一的終極願景,是要每個孩子都擁有公平發展天賦的舞台。

李吉仁解釋,這套願景目標,其實奠基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 ‧ 杜威克所提出的理論。在教育心理學的觀點中,有一派認為,每個人的天賦成就都是由先天條件所決定,但杜威克並不認為如此。

她認為人未來的成就,更多得自後天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心態。被歸類為「固定心態」的人,只挑選容易成功的事情來決定是否投入,總有一番估量,哪樣可能成功、哪樣可能失敗。然而「成長心態」的人,熱愛學習,把每一次嘗試和失敗都作為養分。因此,誠致教育基金會的教學,目標之一,就是想協助每位學生都能擁有成長心態。

劉繼文老師(橘衣者)上課教學畫面。 誠致教育基金會/提供

光是有新的教法還不夠,李吉仁深知實驗變革的開始,擔任領導者的校長至乎關鍵。二十多年來,擅長企業顧問、擬定營運策略的李吉仁,乾脆將企業經營管理準則導入6所學校,將每一位校長都視為專業CEO培訓,逐步練習,並打造出自己和學校的未來藍圖,並對個人職涯有所想像。

最初,誠致教育基金引入美國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學校系統,並依據台灣教育情境所微調而成的KIST(KIPP 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實驗教育的目的,是希望替台灣教育闢出新路徑。為讓更多人一同加入行列,李吉仁表示,基金會承接的學校除以這6所之外,未來也逐步小量增加。但不表示所推動的實驗作法僅止於這些學校,往後誠致教育基金會也希望攜手更多公辦公營學校合作,讓理念更能落地傳遞,來擴散KIST教育模式的影響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文化 實驗教育 教育創新 教育評論 李吉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