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顏值做公益 足球也能改變世界

2018/07/14 李妍潔編譯

時代快速變遷,世人對贊助運動競賽的企業所抱持的期待,已遠遠超乎企業本身所追求的「營利」目的,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做得更多。隨著2018世界盃足球賽接近尾聲,是時候來檢視一下世界盃的贊助者如何回應這樣的社會期待。

0
巴西頂尖足球員內馬爾(Neymar)。圖/法新社

顏值似乎主導了全球性運動競賽的觀眾人數,根據尼爾森的報告指出,比起其他運動,有愈來愈多人關注足球,雖然平均而言,世界盃足球賽的觀眾多為已婚、年約25到34歲的男性,不過仍有三分之一的觀眾為女性。此外,足球迷比起一般的觀眾更易受媒體影響產生購買行為。就商業影響力來說,熱情的足球迷是任何商人都想要經營的對象。

成立基金會 傳遞社會正能量

不過,近年國際足球總會(FIFA)因貪污和收賄醜聞,讓信譽與形象大受影響,進而在贊助商的招募上遇到瓶頸。為此,國際足球總會成立了基金會(FIFA Foundation),要為社區贊助和足球相關的基礎建設。此外,在世界盃進行期間,該基金會也在莫斯科紅場舉辦活動,讓來自38個國家、48個非營利組織的青年進行交流、學習踢足球,藉此展示足球的力量如何為世界帶來社會變革。

而「好足球」(Soccer for Good,暫譯)聯盟則是一個和國際足聯基金會的平行組織,該聯盟以足球為基礎,傳達正向社會影響力,而推動該聯盟的非正式組織「街頭足球世界」(streetfootballworld,暫譯)更串連了全球超過130個非營利機構,包括追求永續發展的相關機構,藉由足球,他們每年為超過2.5萬名年輕人帶來正向影響。

0
世界著名頂尖阿根廷職業足球員梅西(Lionel Messi)。圖/法新社

以一言敝之,這些以足球串起的基金會,讓贊助商更願意為世足投注資源。

粉絲力量大 企業與足球結盟

可口可樂公司可說是第一個在贊助世界盃的同時,為自己加上公益色彩的企業。可口可樂以「傳遞快樂」(Pass the Happiness)企劃,結合了推動好足球聯盟的領頭羊、同時也是B型企業的沃爾瑪(Walmart)超市,並攜手歌手傑森德魯羅(Jason Derulo)贊助了10萬顆足球給好足球聯盟,讓世界盃足球賽贊助者與公益組織成為了夥伴。

另一個不那麼成功的例子是萬事達卡(Mastercard),作為長期的足球支持者,萬事達卡過去曾贊助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雖然萬事達卡不是今年世足賽的贊助商,但他們選擇在世界盃發起糧食行動,以響應「世界糧食計畫」--只要梅西(Lionel Messi)和內馬爾(Neymar)每進一球,就提供一份餐點給拉丁美洲的兒童,預計提供一萬份。

不過,萬事達卡的這項計畫引起許多粉絲批評,認為這是相當自利的行為,讓萬事達卡原本出於善意的計畫造成反效果。由此可知,慎選該領域的合作夥伴、並對粉絲能否產生共鳴的議題保持敏感是相當重要的。

0
萬事達卡在世界盃響應「世界糧食計畫」。圖/翻攝Sustainable Brands

除了商業品牌之外,和臉書合作也是在世界盃期間推動社會倡議行動的方式。作為「街頭足球世界」(streetfootballworld)領頭者之一的「共有目標」基金會(Common Goal,暫譯)發起了一項請足球運動員捐出1%的薪水給「好足球」聯盟的行動,集結明星球員的力量,在臉書上進行募資,希望粉絲能夠藉由足球一起來做好事。

這些基金會在做什麼?

「街頭足球世界」(streetfootballworld)是由130個跨國民間非營利機構串連的組織,目的在於「透過足球改變世界」,該組織認為足球不僅是比賽,更是強大的團結力量。無論是在世界盃還是在鄉村小鎮街頭的比賽,足球都能夠人們聚集在一起、傳遞友誼。該組織相信,足球能夠達到8個面向的社會變革,分別是:就業、教育、社會團結、和平、性別平等、健康、青年領導力,以及環境保護。

「國際足聯基金會」(FIFA Foundation)於今年3月成立,是一個獨立的組織。基金會成立的目的在於促進全世界社會變革,並且協助修復全球受損或毀壞的體育基礎設施,國際足聯基金會的一切行動皆由該組織的董事會監督。基金會更在網站上引述了西班牙足球員卡萊斯(Carles Puyol Saforcada)曾說的一段話作為註腳--「我想將足球給予我的回饋給社會,它讓我成為了今天的男人」

0
西班牙足球員卡萊斯(Carles Puyol Saforcada)。圖/路透社


參考資料

World Cup Sponsors Missing Out on Purpose

CHANGING THE WORLD THROUGH FOOTBALL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職人總編:做有熱情的事 過不需許願的人生

黃雅聖:教育不只課業 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打破單一價值 每個職業都很有前途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