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暴漲怎麼辦?11種美味野菜大揭密

2018/05/23 董俞佳、侯俐安

【營養午餐解方篇】營養午餐的問題不僅是營養午餐,通常關乎更大的飲食教育、對食物的認識。近年各方努力方向多從學校食農教育、認識當令當地食物著手。不僅在學校做食農教育、在家也可過遊戲、繪本和孩子談食物。



0
野菜煎餅。 記者董俞佳/攝影

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災越來越頻繁,導致菜價常暴漲暴跌,常常一顆高麗菜就飆破百元。然而,花蓮農業改良場的研究人員、阿美族原住民等農業專家推薦可食用台灣本土野菜,不只蟲害少、「丟了就長」,受極端天氣影響也小,只是較不廣為人知,也很難買到。立委也提議,推廣種植與食用野菜,讓野菜成為極端天氣下明日餐桌的菜源之一。

台灣本土野菜十分多,但很多民眾不知道,更不曉得可以吃。阿美族原住民農夫吳雪月笑稱,野菜「幾乎都被當草」!事實上,這些野菜營養豐富、風味佳,不少內行人在菜價暴漲、缺菜時,會選擇食用野菜當替代品。

只是本土野菜到底哪些較好吃、有營養?以下介紹11種原民部落、鄉村常吃到,但一般民眾較陌生的風味野菜。

1.土人蔘

0
土人蔘。 記者董俞佳/攝影

幾乎只要有種子就能長出來,在平地、馬路邊都能見到。嫩葉作為食材,川燙或快炒都很好吃,口感有點類似川七,滑順可口。還能料理煮湯,有人加上豬肝跟薑絲,喝來別有一番風味。


2.鬼針草

0
鬼針草。 記者董俞佳/攝影

又稱「咸豐草」,生命力很強,滿山遍野幾乎都是。不少熟門熟路的料理達人,會加上蒜頭快炒,吃起來甜甜苦苦的,非常下飯。


3.薺菜

0
薺菜。 記者董俞佳/攝影

仔細看看,其實在許多公園都能尋找到薺菜的蹤跡,味道不像一般野菜有苦味,而是帶點清甜口感,不管搭配烘蛋、或者單炒都非常好吃。


4.刺莧

0
刺莧。 記者董俞佳/攝影

加上蒜蓉後的刺莧,是常見料理,吃起來口感軟滑。如想要以懶人法烹調,只要川燙後沾美乃滋或醬油,直接吃就很好吃。


5.糯米糰

0
糯米糰。 記者董俞佳/攝影

這是原住民常採食的野菜,嫩芽和嫩莖都可食用,適合炒食。現在也有很多人加工做為野菜水餃,吃起來很有風味。


6.木鱉子

0
木鱉子。 記者董俞佳/攝影

果實外型很像鱉的外殼,嫩葉或幼苗洗淨後,水滾前下鍋,大火滾煮後,就可喝到甘甘苦苦的湯,口感十分清爽。值得一提的是,木鱉子除可吃,傳統阿美族還會把木鱉子的根莖搗碎後,和衣物一起浸泡當做洗滌劑。


7.昭和草

0
昭和草。 記者董俞佳/攝影

又稱「山茼蒿」,味道跟茼蒿很像,嫩莖葉、幼苗都可食用,不管蒸煮、炒、油炸、涼拌都好吃。在茼蒿價位太高時,美食達人多推薦山茼蒿取代當做火鍋底菜,也是山產店很受歡迎的野菜。


8.赤道櫻草

0
赤道櫻草。 記者董俞佳/攝影

適應性很廣、且長得快,營養價值豐富。常見料理方法是搭配蒜頭、薑絲等翻炒快煮後食用,非常簡單。


9.龍葵

0
龍葵。 記者董俞佳/攝影

又常稱「黑田仔菜」,滋味苦裡帶甘,不管煮成粥、清炒、川燙都能呈現特殊風味。


10.葛鬱金

0
葛鬱金。 記者董俞佳/攝影

是台灣早期勾芡用太白粉的主原料,塊莖可直接食用,蒸煮後吃起來如同山藥,過去被花蓮阿美族當成主食之一。葛鬱金所製作出來的澱粉,還適合做純天然的果凍,是養生甜品。


11.輪胎茄

0
輪胎茄。 記者董俞佳/攝影

外型像輪胎,吃起來味道如同大眾熟悉的苦瓜,可煮湯、涼拌、炒小魚乾等,喝起來甘甘苦苦的,別有一番滋味。

到這裡嘗鮮野菜

隨著極端天氣威脅餐桌食物,蔬菜價格常常暴起暴落,日前立委蔡培慧提議,農委會應納入野菜推廣種植,讓國人更熟知這種本土的菜種,也能作為未來極端天氣之下,食用的菜源。

現在花蓮原住民改良場不只積極推廣野菜,還請料理達人介紹野菜料理,下回有機會到農夫市集或者部落、鄉村看到時,一定要嘗鮮看看!

推薦閱讀

只吃隔壁桌的剩食能活嗎?澳女:可以但不開心

澳洲「手機換食」 解決浪費與飢餓

油炸掩蓋不新鮮 原鄉營養午餐的「都會迷思」

17人偏鄉小校推食農 孩子體驗校園種稻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