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循環設計展登場-用設計為循環結盟

2022/03/15 台灣設計研究院

用設計為循環結盟,以台灣為原點鏈結國際

近來全球在極端氣候變遷逐漸面臨到生存危機的同時,永續議題日益受到重視,受到衝擊的大眾也開始認識循環經濟,不僅自身響應理念更投入產業供應鏈,企圖為地球及未來生活的環境帶來改變。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於2018年以《你在圈內嗎?》為題發起展覽,透過鏈結消費者、設計師、製造商三方,開啟大眾從基礎環保概念進入循環經濟與循環設計的契機;2020年,《下十年》則以一年中人類將地球可再生資源用盡的「地球超載日」出發,講述在循環設計的思維下如何確保資源與消耗間的平衡。

2022年,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進行策展的《the SPIRAL 轉不轉-循環設計展》,是歷年來展期最長、循環設計案例及展品最多之循環展,總共邀集67家廠商、245項展品參展,包含國內35家廠商、163項展品,國際部分,在來自泰國、德國、日本、丹麥,包含泰國創意經濟局(CEA)、丹麥商務辦事處、日本設計振興會(JDP)等組織單位大力協助推薦廠商參展下,共計32家廠商、82項展品參展,其中泰國創意經濟局更於開幕記者會上與台灣設計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就循環設計議題開啟更進一步的合作。

0

「the SPIRAL轉不轉──循環設計展」展現台灣循環設計力!

《the SPIRAL 轉不轉— 循環設計展》以《the SPIRAL 》為靈感,意指物質、能量、意識等在時間軸上不斷地轉動、前進並延伸,以此規劃四大展區。

開場展區1:「SPOT 看見現況」

透過「大聲光電」—藝術家姚仲涵、曾睿彬所帶來的沉浸式藝術展演,使參觀者被塵霧包圍身歷其境當前環境惡化的現況,更以作品《倒數時光》不斷跳動倒數的時、分、秒顯現出「2030」沉沒倒數與「crisis」字樣,希冀透過聲光體驗能激起更多的危機感,反思解決環境問題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展區2:「ECHO提出作為」

推出的循環設計產物,以熟悉的生活與辦公空間到戶外市集空間的模擬,讓觀者實際感受身處循環商品下的情境,了解原來循環生活可以是多麼精

緻而美好的,同時號召民眾以消費展開行動,進而讓所有循環力同時運轉起來,達到越在地越國際,越轉動越循環的使命與願景。

展區3:「ECHO開拓可能」

藉由埃森哲5種循環商業模型(Five Circular Business Modelsby Accenture)整合廠商以及「疫情特區」與「設計師專區」,透過展示呈現設計的創新流程、設計戰略等未來設計,讓商業端與設計端能有媒合轉動的循環化機會,展場帶來臺灣設計師與地方產業、學術機構共同研發從廢料再製的新材質以及運用在多元的生活型消費產品,宣導循環設計另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以租代買,循環設計不僅改變使用者的認知與行為,使用產品服務系統來增加的服務價值也是另一種永續發展機制。

同時因應新冠疫情的衝擊變化,規劃疫情專區,展出包含小智研發的MAC Ward快速模組化防疫醫院計畫、芒菓丹的廢晶圓板再生防疫隔板等,也代表藉由設計的創新介入已鏈結臺灣各領域跨產業鏈,為循環經濟創造更多循環化機會。

展區4:「360°鏈結國際」

串聯丹麥、德國、日本、泰國等政府及民間組織,從解決國際環境議題發展至相對應國際政策與民間組織提供的對策辦法,一踏進展間映入眼簾的是

來自彩天科技提供最新元宇宙的透明屏幕設備,除了能看見臺灣美好的海陸空美好影像外,「循環共享餐桌計畫」的主廚推薦和名人分享的菜單都在上頭浮現,策展團隊以「循環菜單」統合臺灣在地循環設計產物,來與國際夥伴對話交流,展現越在地越國際,越轉動越循環的精神及樣貌。

從本身出發,從策展的源頭就落實循環理念

從展覽自身做起,展區選用「洛陽紙櫃」的循環製品「蜂巢紙」建構輕隔間與展牆、展台到桌椅物件等,「鳳嬌催化室」把不可能再造的製紙淤泥化為可能的「泥不老紙」印刷,不僅減少展場施作的資源耗費,輕量模組化的特性也大幅降低運送之中的碳排放,落實從展

場本身、每個尺度的選擇都體現循環。

透過海陸空的翻轉沉浸式體驗及聲光裝置、多元生活情境塑造、共享餐桌數據圖像化等多樣策展形式,讓觀者在參觀展區時,能夠意識到資源用罄後的環境危機,在人們逐步建立起完備的循環知識觀念之後,轉向以設計師視角演繹循環經濟的推進,透過展演,推動與彰顯設計師在創造循環設計鏈中的角色,也認識國際間循環商業的創新與商機。

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

現在的循環設計並非只侷限在過去使用回收廢料的狹隘範疇中,呼應展覽的設計驅動創新、跨產業鏈結,台灣設計研究院今年也與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聯合線上倡議家、好事交易所等民間企業與組織共同發起的世界地球日永續行動合作,共同策動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於4月22日至4月24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辦理。

由政府、國內外專業設計師、民間企業一起更深入探討如何透過設計手段,能夠為循環經濟創造出更多驅動力,同時更積極鏈結台灣跨領域的不同產業鏈加入、並號召更多民眾以消費展開行動,進而讓所有循環力同時運轉起來,達到越在地越國際,越轉動越循環的使命與願景,讓設計價值與循環產業鏈彼此鏈結,為大環境帶來更多的美好可能。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1、02、03展區

展覽期間|2022.03.15-07.03(週二至週日,09:30 ~ 17:30)

展覽票價|150元(全票)/100元(學生票、團體票、TDRI會員票)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劃單位|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最新文章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方元沂院長携手本校觀光系、全球知名威士忌企業帝亞吉歐(DIA...

【倡議圈活動】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攜手觀光系、國際技能協會及威士忌企業 跨界培育學生未來實戰力

2024/03/27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開幕記者會。 圖/STO...

【倡議圈活動】STORY WEAR x 明日製作所「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

2024/03/04
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發揮永續影響力!由左至右依序為紡拓...

【倡議圈活動】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推團體制服ISP計畫 成為企業減碳與綠色採購新選擇

2024/03/04
來自台大、成大、中央三校所組成的21st ATCC大專院校商業競賽學生團隊成員,...

【倡議圈活動】安寧照護並不嚴肅!21stATCC 商業競賽團隊 WHLCC 呼籲大眾以行動響應安寧

2024/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