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碳盤查報告截止!登錄完成後 環境部擬再深度查核20家

2024/04/14 聯合報 胡瑞玲

0
4月30日為碳盤查報告書繳交截止日。 圖/shutterstock

4月30日為碳盤查報告書繳交截止日,環境部4月9日舉辦北部場的「碳盤查及自願減量專案輔導」說明會,氣候署排放管理組長郭孟芸表示,除4月9日的說明會外,登錄截止的前1周也會請地方環保局提醒事業單位;待事業單位完成登錄後,除第三法查驗,環境部擬將再篩選20做深度查核。

環境部4月9日舉辦「碳盤查及自願減量專案輔導」說明會,會中指出,應做碳盤查登錄包含發電、鋼鐵、石油煉製、水泥、半導體、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製造業等,年碳排量達2.5萬公噸的事業單位,目前符合應排查登錄及查驗溫室氣體排放源的事業總計550家。

0
環境部舉辦首場「碳盤查及自願減量專案輔導班」上午舉行,課程中討論到溫室氣體的種類與排放類型。 圖/陳正興攝影

氣候署表示,每年4月底前完成登錄,若經通知限期補正或改善卻未完成者,將處1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並限期補正,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郭孟芸表示,根據過往經驗,業者在繳交碳盤查報告書時或多或少會出現資料錯誤,但大多都能按時登錄;待事業單位完成登錄後,除會有第三方進行查驗外,環境部預計也會篩選20家廠商做深度查核,除檢視盤查資料外,也會進場比對,透過該廠商的平面配置圖以確認各排放源都有被計算到。

過去事業單位都有提出一些問題,例如同一家查驗機構查驗量過大,是否能更換查驗機構,郭孟芸強調,盤查資料著重在完整性,是否所有排放源都有納入計算、與排放方式是否與過去相同,由於相關資料將會公開,因此數字精確很重要。

為提升企業碳盤查及減碳能力,環境部將舉辦3場專案輔導說明會,4月9日首場為北部場,未來還有南部場(4月17日)及中部場(4月24日),並就北、中、南地域特性,分別安排設備效率提升、畜牧業沼氣回收及植樹造林等主題做案例解析,欲參與者可至網站(https://forms.gle/nVSUp8oRuJiauQuJ7)報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