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數女性願意生育!凍卵協會曾琬婷籲找回自主權

2024/03/27 女人迷

2024 第七屆女人迷「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聚焦「Together Stronger 共融比競爭更永續」,邀請跨領域共好代表與會,一起透過文字直擊,重回現場!

0
2024GWIS第七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圖/女人迷

回顧前半場精彩內容,請見:

接受脆弱,所以強大-空手道選手文姿云談「女性影響力」

Milan Chang 張嵋嵐 X 路怡珍:為在乎的事奮戰,創造連結

論壇主題接著來到新時代的共融領導,本場對談由中英雙語節目主持人 路怡珍主持,和美光北亞區人才招募處長 Milan Chang 張嵋嵐一同討論共融領導力。

美光是半導體產業中的指標性企業,而美光如何創造出共融環境,就要以 Milan 為出發點談起。

Milan 表示,在來到美光以前,她曾去應徵過其他外商,那次經驗讓她非常受挫。在最後的職位確認關卡,她被刷掉了,原因是自己有兩個小孩又住得遠,可能沒辦法勝任。

那美光呢?美光看中她的潛力聘用她,她也帶著人人都應該要有機會的想法,在組織內做了許多調整。

她表示,美光把招募大學新鮮人的比例放大,也要求主管除非有顯而易見、必須要排除的理由,要多多給女性機會。

0
Milan Chang 張嵋嵐 X 路怡珍:為在乎的事奮戰,創造連結。 圖/女人迷

而美光的 DEI 年報顯示,公司有 31%是女性,主管職每 5 個有超過 1 個是女性,理工背景出身則每 4 個有 1 個是女性,這些優於其他同業的數據,正是來自於他們這幾年的努力。

聽完現況分享,小路拋出了本場的關鍵問題:對 Milan 而言,共融領導在是什麼樣的特質?有什麼具體小故事可以分享?

她分享自己曾錄取一位將懷孕的員工,對方還反過來詢問她,確定要錄取自己嗎?她心想,當然要!對方所有的條件都符合他們理想。

「你告訴我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你在工作上做得好,也能照顧好孩子。」這是她當時的回應。

對其他成員保持好奇,了解大家的需求,創造出更多個人層面的深度連結,是共融領導的體現。最後,她引用露絲大法官金句勉勵現場觀眾,你必須為在乎的事奮戰,但用讓大家願意加入你的方式。

鼓勵自己成為想要的樣子,並接受挑戰。 ── 美光北亞區人才招募處長 張嵋嵐

Jane Liang:美是一種自我靠近,請記得自己很獨特

近年來,隨著社會價值觀轉變,我們對美有更多元的認知。但即便如此,身在社群媒體、醫美廣告蓬勃發展的年代,容貌焦慮使「美」成為無止盡的賽場。

本場請來高德美美容醫學事業處處長 Jane Liang 聊聊她眼中的美是什麼,也為我們解答現代女性對自我翻新的渴望。

Jane 笑著說自己一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在追求美,但也時不時反思,美是什麼?她看向台下,對現場觀眾拋出這個大哉問,也邀請大家分享自己的見解。

現場觀眾靜靜沉思幾秒後,開始有人勇敢地挺起肩、高舉手臂主動分享。

有人說美是讓自己跟他人有振動,然後入心的感受;有人說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也接受自己的獨特;也有人說,美是一種獨立的精神。接著,她又打趣地問問現場的大家,目前地球人口有多少?答案是接近 81 億。

0
Jane Liang:美是一種自我靠近,請記得自己很獨特。 圖/女人迷

在這 81 億人口中,沒有人會長得一樣,因此你的存在很獨特。Jane 說,美是多元的,那既然沒有標準,又何來競爭?我們應該要尊重自己的美。

她也進一步談到自己在醫美產業的觀察,從 2010 年求美者到診所說要效仿某明星,到近年,更多的是追求自我瞭解與創造。

美不再只是表面,我們可以選擇對的東西,放大自己的美。

美是內外在的平衡,是自我的靠近,也是最舒適的狀態。 ── 法國高德美大藥廠美容醫學事業處處長 Jane Liang

這是她對於美的註解。交流結束前,她鼓勵人們應該與自己和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因為這個不完美,你才如此獨特。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凍卵,可能是某些女性的人生抉擇,也反映出現代的科技,足以支持人們更多的可能。

這次,我們邀請台灣凍卵協會理事長 曾琬婷來為大家解答凍卵是什麼,以及需要哪些支持。

琬婷首先分享了 2023 年女性生育保存意向調查,發現其實台灣有一半的女性是願意生小孩的。

根據統計,台北市的首胎,媽媽平均生育年齡到了 33 歲;想要生育,但還未生育的女生,預期生育的年齡到達了 37 歲,代表了未來「大齡媽媽」將成為生產趨勢。

隨著社會需求演進,美國矽谷為了友善職場,開始針對女性員工提出生殖福利;台灣為了降低少子化,也擴大試管嬰兒補助;

市面上也有如艾捷隆這樣的基因檢測服務公司,提供生殖醫學服務。

0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圖/女人迷

琬婷認為,凍卵是一個選擇,如果想生再凍卵。而了解凍卵,也是了解自己的生育力、選項與機能,幫助我們在未來有更多彈性。對男女生來說,都非常重要。

她也說到,凍卵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而是作為達到未來目標的選項而已。但生育力,是每個人都要知道的自主權。

了解自己的生殖健康,讓生育不再是生理選擇,女性能提前布局,掌握自主生涯軌跡。

生育力是每個人的權利,每個人的幸福樣態都不同,你決定你自己的幸福。 ── 台灣凍卵協會理事長 曾琬婷

女人迷營運總監 Merci:讓故事成為力量,一同前行

本屆 GWIS 主旋律為「Together Stronger 共融比競爭更永續」,女性影響力的關鍵不是競爭,而是連結。在此,女人迷也精心設計了用戶相互連結的互動時間。

由女人迷營運總監 Merci,帶領大家從自我覺察開始,透過分享創造共好故事。

來到交流環節,第一部份邀請大家分享今晚最感動和受到啟發的時刻,Merci 先示範自己總結的 3 個關鍵字是誠實、勇氣與選擇。

從講者身上,我們看見敢於面對黑暗的誠實、突破侷限的勇氣和多元選擇的可能性。

話音剛落,全場就有此起彼落的對話聲,用戶們主動真切的交換心得,為全場創造出溫馨的能量。

0
女人迷營運總監 Merci:讓故事成為力量,一同前行。 圖/女人迷

而第二部分,Merci 秀出螢幕上的女力覺醒牌卡,再次邀請大家,挑出一張最符合自己心境的牌卡做分享。

此時可以感受到大家沉澱了一會兒,不久便從容地一言一語講述著牌卡帶來的感受。

Merci 開心地望著大家,說明或許有些人會選到一樣的牌卡,但一定各有一番解讀與故事。

今天的主軸是 Together Stronger,重點是找到自己的故事與聆聽他人的故事後,能夠帶著這些故事,成為你的力量,一起前行。 ── 女人迷營運總監 Merci

共好的旅程中,一起創建心理安全感,有夥伴攜手邁步,就再好不過了!

0
共好的故事不只有她們,還有你。 圖/女人迷

Together Stronger:共好的故事不只有她們,還有你

活動尾聲,螢幕上悄悄播放起來自蕭美琴候任副總統的彩蛋影片,現場觀眾興奮而專注地注視著前方,享受這份小驚喜。

蕭美琴為台灣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也曾被《紐約時報》稱讚為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之一,在影片中她表示對女人迷的肯定,以及對女性影響力 Together Stronger 的期許!

影片播畢,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瑋軒輕快地來到台前,以熟悉的那句「親愛的」問候開頭,分享自己整場的看見。

從國家元首、運動場、科技產業、生殖醫學產業到醫美產業,不僅體現 Together Stronger,共好即是共贏的未來,也反映女性真實的生命經驗。

瑋軒在此也邀請女人迷夥伴們來到台前,呼應「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的信念。

0
瑋軒說,在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我們學會聆聽、感受、分享,這就是我們要給你的。 圖/女人迷

瑋軒說,在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我們學會聆聽、感受、分享,這就是我們要給你的。

在實現共好的旅程中,女人迷,和你並肩同行,續寫台灣女力新篇章。

女人迷全球影響力論壇要帶給你的,不只是講者的故事,不只是蔡英文,還有你。 ── 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 張瑋軒

最後,女人迷感謝各路盟友提供「Together Stronger 共好力量套組」,包含柔益淨 女性益生菌輕便包、福寶寶微醺瓶裝調酒、愛康 lamorcom 果蔬發酵軟糖、

高德美 Cetaphil 舒特膚長效潤膚乳和溫和潔膚乳、檸檬大叔蜂蜜檸檬膠囊、法國礦翠 Contrex 天然礦泉水、女人迷金句牌卡、逸寶國際 WELLNESS 寵物健康貓狗試吃潔牙禮包、綠藤生機 ME TIME 女性私密沐浴露和王道銀行櫻花高品質吸水陶瓷杯墊。

同時,也感謝美光科技、台灣艾捷隆 Igenomix、台灣凍卵協會 TEFA、臺北生殖中心 TFC、Oma 歐嬤德式美食、人才宇宙科技、漢肯事業、德州儀器、永慶房屋、仁寶電腦、AJ2 愛家概念、55688 台灣大車隊等共同響應,發揮共好影響力。

如果,你想再次重溫當晚的感動;如果,你想讓共好的力量繼續綿延,歡迎預約女人迷與 LINE TODAY 合作的線上票,3/27 不見不散。


本文轉載自《女人迷》(原文標題:2024 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總報導(下):共好的故事不只有她們,還有每一個現場的你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