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競爭力邁向國際 宏碁龍騰微笑競賽攜企業打世界盃

2024/01/17 文/侯品如(倡議企劃)

台灣價值國際化、幫助企業打國際盃,由宏碁基金會打造的「龍騰微笑競賽」歷時9個月的評選,共遴選出六間企業,分別獲得國際組與永續組獎項。其中國際組的首獎由台灣百應生物科技獲得,貳獎、參獎依序為睿加科技、集雅科技。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表示,端看此次參賽作品,足以證明台灣的企業已經掌握國際趨勢,且具備用人工智慧提升生產力、獲利的商業能力。

0
台灣百應目前已經在國外農場取得商業銷售實績,獲頒2023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首獎,若能與宏碁全球支援網絡整合,將能更增加其產品競爭力。 圖/江建泰 攝影

精準技術助畜牧業效率up 台灣百應實現供應鏈永續

運用感測器監控場域環境,台灣百應生物科技研發的感測器可以即時檢測、分析空氣中的化學成分,在畜產養殖業看見市場需求,成功打入動物農場,協助作環境實時檢測,被評為2023年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首獎。

「我們在畜牧業看見檢測技術的應用發展速度很快,在人口成長下勢必也會衍生人類對蛋白質、肉類的需求,我們期望可以透過技術,把傳統畜牧業變得更永續」。台灣百應生物科技邱柏瑞共同創辦人觀察,人類對於肉類的需求尚無法被植物肉所取代,因此台灣百應致力透過精準畜牧技術,協助全世界肉雞產業定義生產效率,達成最小化的浪費、最大化的利潤,實現食物供應鏈永續。

0
台灣百應研發的感測器可即時監測、分析空氣中的化學成分,目前已成功站上精準畜牧的國際平台。 圖/台灣百應 提供

參與宏碁微笑龍騰競賽,對台灣百應來說是回頭檢視商業運用的機會。「這項競賽幫助新創公司審視自己的位置、公司的方向及商業模式上是不是真的可以成長」。邱柏瑞提到,台灣百應和宏碁擁有相同願景,都希望為人類永續盡一份心力,得到獎項肯定,代表百應的策略、對人類的貢獻及市場獲得認同。邱柏瑞表示:「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跟宏碁集團,進一步規劃在台灣養殖業環保相關、一些可以合作的模式」。

SaaS平台結合AI智財權申請變簡單 睿加作新創好幫手

榮獲國際組貳獎的睿加科技成立僅四年,有感於國際智慧財產權申請的繁複,運用AI技術打造出智財權檢視、申請的最佳利器,「希望透過數位轉型降低人力成本、幫助到新創公司」,睿加科技將智財權的申請簡化,協助新創企業於申請前做風險評估,以科技有效減少申請智財權的繁複過程,獲得2023年龍騰微笑競賽獎項。

0
睿加科技透過AI人工智慧克服智慧財產權申請的繁複流程,為全球用戶提供知識產權的保護,獲頒2023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貳獎。 圖/睿加科技 提供

「新創企業若花太多時間嘗試的話,會耗費太多資源」。睿加科技產品經理Gary指出,過去智慧財產權的申請多以人力為主,但多數中小企業及新創團隊缺乏大型企業的豐沛資源,在業務拓展過程往往犧牲、忽略了品牌商標的重要性,因此睿加科技將IP(智慧財產權)結合IT(資訊科技)技術打造平台,成功克服智財權申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撰寫申請書等費神費時的流程。

睿加科技曾於2019年獲得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獎項,這次參與龍騰微笑競賽,就像一場成果發表,透過評審老師評斷在市場上有沒有發展性,避免入市很久產生的盲區。「微笑龍騰競賽是初創公司一個很棒的舞台,可以與參賽者、評審互相產生連結」。Gary提到,今年獲獎對睿加而言是很好的成果驗證,也確立了睿加科技往海外發展的方向。

影音製作不費力 集雅人工智慧讓中小企業被看見

2022年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影音佔全球行動網路流量逾七成,位居民眾網路使用行為前三名。集雅科技為了簡化影音產製過程中耗時耗力的剪輯流程,以AI人工智慧分析內容後產生腳本、影片,協助文字媒體及廣告主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生產影片,獲選為2023年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參獎。

集雅科技彭儒靜營運長說:「很多廣告主希望可以透過影像,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產品,但一般中小型企業沒有這麼多的資源」。集雅從多數文字媒體及廣告主的痛點著手,縮短影音內容生成時間。參與微笑龍騰競賽,除了獲得名次肯定,於集雅科技來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評審的經驗分享,以及與跨國企業宏碁的交流。

0
集雅科技藉由AI自動成影片,縮短了影音剪輯流程,獲得2023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參獎,由評審長李達生(圖左)頒發。 圖/江建泰 攝影

「很多有成就的前輩透過龍騰獎與我們交流,評審給了很多提議、回饋,還有很多實務面操作的建議」。集雅科技期待未來能與宏碁集團的不同部門合作,將集雅的AI模組與宏碁事業體串聯,尋找方案整合至集團內部,讓技術落地。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分享,龍騰微笑競賽一路走來看見很多創業團隊提出創業的價值主張,反應出永續、環保與人類文明一樣重要。「科技可以創造價值,台灣一定可以變成世界的盟友,把台灣的競爭實力培養出來,為世界一起努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歐洲議會有6個與環境永續直接相關的法案在23、24日投票通過。 圖/shutte...

歐洲議會衝業績!一次通過6大永續法案 推進淨零避免漂綠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