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新點亮永續 宏碁龍騰微笑競賽看見循環經濟新契機

2024/01/17 文/侯品如、王蓓禹(倡議企劃)

「選出真正符合SBTi科學減量目標、務實做到減碳永續工作的企業」,2023年宏碁龍騰微笑競賽經過9個月的評選,共六間企業獲得國際組及永續組前三名的殊榮。永續組首獎為宏恩塑膠公司,第二名為凡立橙公司,第三名為百事益國際,三間得獎企業皆從本業落實減碳與循環經濟,經得起科學檢驗,足以成為企業永續實踐的標竿。

0
宏恩塑膠從創業初期就專攻塑膠回收領域,透過循環經濟有效減碳排獲得龍騰微笑競賽首獎的肯定。 圖/江建泰 攝影

宏恩再生塑料環保特性 降低碳排量可達80%

時序回到1980年代,台灣因垃圾太多無處可丟而引發「垃圾大戰」,為了因應到處流竄的垃圾,政府制定「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廢棄物處理政策,當時的塑膠垃圾也多採這樣的處理方式,讓宏恩塑膠創辦人洪哲盛開始思考,該如何留給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但當時環保意識尚在萌芽階段,使得宏恩塑膠剛起步就碰到阻礙。

「創業初期,塑膠回收是個不受重視的產業,因此經營得不是很順利」。宏恩塑膠董事長特助洪詩蕙指出,起初創辦人洪哲盛感到相當挫折,但他仍與兩個弟弟持續耕耘塑膠回收領域,並由原本的廢料回收處理逐漸擴大規模,投入生產PP、PE、PS等再生料。如今宏恩集團生產的再生塑料與新材料聚合物相比,能減少70%至80%的碳排,隨著國際對永續環保的倡議,宏恩集團導入管理系統認證與產品認證,並加入英國「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成為倡議夥伴。

多年來的堅持被看見,宏恩集團有效減碳作為獲得了龍騰微笑競賽的肯定,並表示:「獲得龍騰微笑競賽的永續組首獎是莫大的殊榮,參與過程中能向宏碁學習一線品牌的經營經驗及國際視野,同時也被競爭對手們所展現的創意與實力啟發,感受到創新的重要性」。未來,宏恩塑膠期盼能借助宏碁於資通訊產業供應鏈的影響力,成立策略聯盟,促進終端產品的再生材料應用,朝封閉式循環目標前進,賦予再生塑料更多可能。

回收變有趣 凡立橙成功結合環保與經濟

將回收融入趣味及生活感,凡立橙創辦人李漢揚因國外生活經驗開啟對回收系統的興趣,在得知台灣的回收機因為沒有特別經營,導致使用率低落後,遂與夥伴於2018年一同創辦凡立橙,並於2018年打造出屬於台灣的「ECOCO智慧回收機」。

0
龍騰獎評審實地訪查凡立橙的ECOCO智慧回收機,未來回收機有望進軍國際。 圖/凡立橙 提供

「當時市場對於永續的討論度其實不高」,李漢揚提到,凡立橙的起始點從循環經濟著手,看準的就是回收經濟的商機。「我們覺得回收經濟有商機、市場法規也支持,從循環經濟項目開始做起,到了第三年順勢搭上市場吹起的ESG風潮」。2019年,歐盟推動限塑令及相關綠色計畫,替凡立橙開路,趁勢使回收機與台灣人的日常更加緊密結合;透過回收行為讓使用者累積點數,獨特的商業模式能同時為消費者使用及合作商家帶來效益,並藉由建立品牌持續與市場溝通、增加接受度,多方位的布局讓凡立橙在五年內大幅成長。

「參與龍騰微笑競賽,就像是凡立橙的期中考」。李漢揚表示,凡立橙創業第一年曾參與龍騰智聯網競賽獲得第三名,五年後再次參賽,是想讓評審們以專業角度審視凡立橙這幾年來的方向,並獲得認同。在凡立橙的堅持下,目前供應商已提升至50家、可兌換點數的商家也增至6千間,亦攜手全家、愛買等大型品牌推廣。凡立橙不斷精進的經營模式,更獲得龍騰微笑競賽永續組的第二名。凡立橙的成長有目共睹,目前已有加拿大、東南亞等國家前來接洽,未來預計將在台灣擴增機台,並籌備2024年進軍國際。

百事益推動電子產品循環經濟 改變廢棄產品命運

創業起點即永續,百事益國際原為技嘉科技(GIGABYTE)的售後服務單位,自母公司分立後即專精於電子產品的再生利用。百事益總經理林志青表示:「百事益身為技嘉子公司,擁有掃描外部企業趨勢的優勢,因此百事益將環保3R的回收、重複利用、再製延伸為6R」。

林立青指出,百事益提供舊電子產品整新機服務,回收的電子產品能做到晶片整新、再租再銷售,落實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而為提升消費者使用意願,還提供整新機的維修保固,做產品壽命管理。「現在國際對於企業的環保作為相當重視,百事益的客戶多為國際大廠,所以走向永續發展是勢在必行」。

0
百事益提供的整新機服務落實電子產品循環使用,獲得2023龍騰微笑競賽永續組參獎,由評審長李達生(圖左)頒獎。 圖/江建泰 攝影

降低電子垃圾,提升產品使用週期,百事益還打造「G+ 3C Outlet」賣場販售,透過「甜檸檬認證」賦予舊產品新生命,提供整新機完整的維修保固的服務,提升消費者使用的意願,利用核心技術,延長電子產品壽命。百事益獲得龍騰微笑永續組第三名,總經理林志青表示:「在龍騰微笑競賽中更重要的是交流,把握機會向有豐富國際市場經驗的宏碁取經,給予公司更多經營想法,並與同業、異業互相交流,迸出更多火花。」於百事益而言,在獎項加持之下更能凝聚所有人力量,堅定朝目標走下去,希望藉由政府部門引導,讓台灣循環經濟的體質更加穩健。

不論公司規模大小,都是永續實踐的主角!宏碁集團期許可以透過國際化的營運經驗,與中小企業分享、合作走向國際,扮演未來企業的導航,共創永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