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碳排產業公正轉型調查出爐!台大風險中心:近5成不清楚淨零政策

2024/01/05 劉潔謙

0
台大風險中心公布「2023年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調查報告」,發現近5成高碳排產業勞工不了解淨零政策。 圖/劉潔謙攝影

2024總統大選將至,藍綠白3組候選人陸續針對能源政策提出政見,台大風險中心日前公布《2023年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調查報告》,除呼籲總統候選人應強化淨零政策與公正轉型社會溝通,重視青年世代與女性轉型權益,以及規劃中小企業參與淨零決策機會外,同時也發現高碳排產業從業人員中,仍有近5成勞工不清楚政府的淨零政策

台大風險中心已連續2年發表公正轉型調查,今年針對資本額100萬元以上的高碳排企業進行調查,首訪對象7成為企業員工,2成為主管,餘下1成為企業經營者。

近5成高碳排勞工對淨零碳排霧煞煞

調查發現,高碳排產業從業人員中,有4成9不了解對政府淨零碳排政策。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強調,調查結果凸顯勞工的風險意識仍趨於薄弱,若沒有做好轉型準備,在資訊傳達出現落差的情況下,未來面臨更多淨零政策,可能引發民眾抗爭。

0
高碳排產業從業人員中,有4成9不了解對政府淨零碳排政策。 圖/freepik

臺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鄭中睿則表示,這意味著企業內部勞工組織力低落,提高勞資雙方的溝通成本,這也是台灣長期存在的問題。

對比2022年11月公布調查結果,高達81.2%高碳排產業勞工不清楚淨零政策走向,今年比例大幅降低,台大風險中心兼任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認為,隨著企業著手面對CBAM、碳關稅等國際趨勢,這樣的改變是可預期的。

過半勞工擔憂經濟衝擊 專家籲政府為就業負責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政府2050年減碳90%的政策,受訪者中有67.4%擔憂物價因此上漲,54.1%擔心油電雙漲,更有58.1%擔心貧富差距擴大,50.4%擔心公司經營困難倒閉,還有44.1%擔心經濟變差。此外,有46.8%的人擔心減碳責任會轉嫁至基層員工身上,且高達80.2%的人認為,如果自己因淨零碳排政策而失業,政府應負起協助找新工作的責任。

0
淨零轉型趨勢下,個人的轉型焦慮情況。 圖/楊佳臻製表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指出,台灣過去面對勞動市場轉型產生的雇傭問題,多半只有事後金錢補償,沒有針對就業問題提供幫助,政府應建立相關機制,協助勞工求職。

針對責任轉嫁,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台灣應仿效歐盟成立基金,以補助受淨零轉型影響產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同時協助弱勢族群與基層勞工就業。

王瑞庚則呼籲,政府應透過跨部會整合與公開透明的機制,將相關研究轉譯並發布,讓民眾清楚知道淨零碳排的現況、對經濟引發哪些衝擊,以及國際政策帶來的正向效果,降低民眾憂慮外,亦有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達到社會溝通的效果;此外,也應強化臺灣低碳排、高附加價值產業的經濟發展,以對抗綠色通膨。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