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企鵝交通手札」吳祥瑀 為台灣交通地獄找解方

2023/12/12 生命力新聞 郭綵蓁、林韻聆

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主事者吳祥瑀,製作許多影片探討臺灣不合理的交通規劃。例如他上傳的影片〈用官方數據就能解釋為什麼機車很危險!〉分析臺灣交通事故數據與實際案例、比對臺灣與外國的法律規定,呈現臺灣內側車道禁行機車造成交通事故的現況,在網路上掀起許多討論。讓更多人了解臺灣交通改革可能的方向;同時是臺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副理事長的他,活用他參與倡議與自媒體的兩種身份,為臺灣交通改革發聲。

0
吳祥瑀參與交通改革促進臺灣交通議題的發展。 圖/吳祥瑀提供

打開電視,嚴重車禍的新聞不斷上演著,今年五月,臺南更是發生了一起因未禮讓行人,汽車撞死女童的死亡車禍。種種嚴重的交通事故讓臺灣被國際媒體CNN冠上「行人地獄」,民間對於交通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今年八月底,由民間團體策劃的「還路於民大遊行」於凱道登場,體現民眾對於交通改革的重視。吳祥瑀從小對於交通運輸與地圖就非常感興趣,在高中時製作了「大臺北公車路網全覽圖」,升上大學後開始騎車、開車後,走訪各地發現臺灣交通規劃存在許多不合理的地方,因此開始積極參與交通議題的倡議活動。

不同地區不同規範 臺灣交通規範標準難循

吳祥瑀說,18歲考完汽機車駕照後走訪臺灣各地,讓他發現臺灣交通規範非常混亂。在臺北,大眾運輸還算方便,但中南部因大眾運輸並不完善,若沒有自行騎車或開車,較難在各地往返。他發現騎車的規則幾乎每個縣市都不一樣,禁行機車與兩段式左轉的規範,非常容易造成用路人的混亂。他製作影片〈立委跟議員質詢都沒用,塗銷禁行機車中央地方互相卸責?臺灣交通那麼亂到底誰的問題?〉質疑新北市與臺北市機車左轉規範不同的問題。「全臺灣駕照的考試都是一樣的,為什麼騎車的規則差那麼多?」他認為這是一件需要被改變的事情,在2016年加入了臺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0
機車左轉規範混亂。 圖/摘自「立委跟議員質詢都沒用,塗銷禁行機車中央地方互相卸責?臺灣交通那麼亂到底誰的問題?|企鵝交通手札【交通企企企】」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臺灣交通規劃混亂起源

吳祥瑀說,臺灣交通規劃可以從歷史背景去追溯。1970、1980年代的時候,臺灣進入汽車社會,汽車變多開始有塞車的問題,高速公路就一直蓋,覺得有越多的空間讓車子行駛就越不會塞車。加上當時大眾運輸也沒有做得很完善,所以大眾普遍覺得開車騎車比較方便。「如果整個社會以汽車為主,那道路設計也會以汽車為主,空間上覺得能容納越多汽車越好,但沒有想到如何讓車道保持暢通。」

吳祥瑀提到,1970年代以前臺灣的道路設計是跟美國學的,後來臺灣陸續跟各國斷交後,比較難跟國外做技術交流。1970年代剛好是荷蘭從汽車主義開始轉變為單車為主的時間點,透過人本交通、單車及汽車道分開劃設來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許多國家也開始反思人車關係,臺灣的交流斷層剛好卡在這個時間點,也間接導致人本交通概念的缺乏。


2022年臺灣交通事故依車種分類之百分比圖。GIF製作/郭綵蓁2022年臺灣交通事故依車種分類之百分比圖。GIF製作/郭綵蓁


民眾發聲參與規則改革

吳祥瑀積極將交通議題的各種面向透過影片呈現給大眾,他說,做交通倡議的過程讓他發現很多民意代表或公務員其實單純只是不了解、沒有想到交通議題有這些解決方式,積極的溝通、傳達理念就是倡議者的工作。他曾在臉書討論過左轉偏移車道的設置,臺灣時常發生汽車左轉卡住後方車流導致塞車的問題,若是去過國外旅遊,可能會發現國外較少這樣的問題存在,原因是國外的左轉車道幾乎都是另外劃設的獨立車道、或是有做左轉偏移車道,不僅保持車道暢通也防止直行車誤入。這是我們道路上設計的問題,政府部門可能會知道這樣的問題存在,但不知道如何解決,或是解決的方式不夠好。

0
企鵝交通手札臉書貼文呼應時事討論左轉偏移車道相關問題。 圖/摘自企鵝交通手札臉書

吳祥瑀說,積極與民代互動也是他正在努力的方向。其實有許多和民代溝通合作、進而達到實質成果的案例,例如他就曾和臺北市議員李明賢合作拍片,紀錄爭取南京東路六段開放機車通行的成果。臺北內湖成功路二段由於汽機車皆禁止直接左轉至石潭路,通勤時待轉格經常停了超過二十台機車,「待轉區變成待撞區」。他說,李明賢議員原先是主張採取把人行道敲掉一部分、擴大待轉區的做法,但如此一來行人權益便受犧牲。透過機促會與議員的互動,議員重新檢視現狀,最後與交通局、機促會會勘討論後改行「替代道路方案」,開放機車使用匝道迴轉。吳祥瑀說,民眾是在第一線接觸這些問題的人,我們可以提出不同想法讓決策者知道,提供調整的方向,慢慢會有些民意代表慢慢發現我們的聲音其實也很重要,應該要被採納進整個討論、立法的過程。

交通環境改善的現狀

現今政府科層組織過於繁雜,很多負責交通工程的公務員其實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在〈馬路這樣蓋真的不行啦…臺中都這樣搞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這支影片中,就舉臺中的左轉偏移車道標線問題,來討論造成標線劃設不清的結構性問題,並提出道路設計模組化的想法。你是否遇過家裡附近的同一條馬路反覆拆蓋、曠日耗時影響交通的狀況呢?這背後可能是因為負責工務建設的公務人員並不一定具有交通相關的知識,是台灣政府體制的問題。吳祥瑀提出「道路設計模組化」的想法,透過制定道路構造手冊,將道路結構視為一塊一塊的拼圖,再加以應用至實務上,如此一來公務人員就可以有基本的規範可依循。

除此之外,臺灣道路設計缺乏一部中央統一性的法規,也容易造成踢皮球的問題。吳祥瑀也曾在影片中提到道路安全規則第99條(禁行機車條款)在實務上造成責任不清互踢皮球的現狀。現今的道路安全規則99條,規定機車應在最外側兩車道行駛,但交通部曾公開表示禁行機車的規定「因地制宜」,可以交由地方政府自行規範,造成地方政府顧慮牴觸法條,而不敢貿然塗銷禁行機車之標示。交通部對於禁行機車的立場不清,使得地方政府無從依循。

吳祥瑀說,在實際改革方面,政府會顧慮到效益與改變後面臨質疑的問題,倡議組織會需要一些數據才能說服政府單位去做某些改變是好的,但一些資料因為技術門檻,官方數據目前還是很仰賴人工計算,沒有電子系統化的統計資料。「當然站在推動者的立場,希望政府做資料去識別化,從根本解決問題,但政府單位會受限於時間、人力的因素,傾向照著過去有用的方式做就好。」

迫在眉睫的交通改革重點

造成臺灣交通狀況混亂的原因複雜,吳祥瑀說,我們可以先從交通的教育與工程開始改善。交通有三E,教育(Education)、工程(Engineering)、執法(Enforcement),臺灣目前非常仰賴執法,雖然很有效率,但執法有邊際效應,若沒有配合其他措施改善,效益很容易會慢慢遞減。從工程與教育開始做起需要的時間可能比較長,但這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

吳祥瑀說,從道路設計改善,用路人預測他人的動向難度降低,就能降低民眾違規的機會與次數。標誌標線劃清楚,再去做基本的交通教育,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這些都無法解決,再用執法的手段去加強,相對也降低警察執勤的成本。吳祥瑀提到,臺灣的警民比非常的高,但警察還是一天到晚在過勞,一大原因就是因為許多問題太仰賴執法。

0
交通三E。 圖/郭綵蓁製作

交通議題參與的未來

總統大選將至,吳祥瑀提到,行使公民權支持認同的候選人,也是公民能夠為交通議題努力的方式之一,舉凡使用社群軟題轉發貼文、標註政治人物來關心議題都是我們可以做的行動。頻道也積極的與不同領域的YouTuber合作,例如前陣子與「聽力公主」合作的〈他們開的車你敢坐嗎?聽力有困難的人?年紀太大的人?〉就是呼應七月一起高齡聽障司機撞路人的死亡車禍。影片中透過街訪民眾對於高齡駕駛、聽障駕駛的看法,帶領大眾反思如何看待高齡、聽障駕駛,以及台灣的駕照換照制度。

0
企鵝交通手札與聽力公主合作街訪。 圖/摘自企鵝交通手札「他們開的車你敢坐嗎?聽力有困難的人?年紀太大的人?|Ft.聽力公主 @HearingAction |企鵝交通手札【交通第一線】」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真的非常有收穫,企鵝(吳祥瑀)擁有自媒體與倡議者的兩種身份,在採訪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網路的資訊轉譯或是與政府部門溝通的眉角。(記者 郭綵蓁)

過去總覺得交通議題過於龐大,難以用實際行動去改變。但在採訪過程中,我看見吳祥瑀對臺灣社會的真心,並用耐心與實證去向政府溝通,同時結合新媒體趨勢,將交通議題做成影片,放在自媒體上,吸引更多人關注。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YouTuber吳祥瑀 走訪街頭探討交通解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兒童車禍數量增!澳洲推1000條「遊戲街道計畫」,台灣怎麼參考?

「行人地獄」年殺4百人…劉冠頡自告奮勇設計道路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