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奇異果的人1/「熱血」青農與「冷門」水果 探索台灣農業新出路

2023/11/08 文/張世杰(倡議企劃)

座落苗栗縣的馬拉邦山,是「雲海秘境」隱藏景點,再沿著產業道路向上,是「將豪農場」奇異果園,7年級生的農場創辦人涂旭帆,正捲起袖子、仰起頭,檢查棚架上的奇異果,畢竟全程採用有機栽種,且一年才一收,每一顆都是寶。

「雖然農業現況有很多問題,但台灣的水果品質真的很棒,這也是我想證明的事。」涂旭帆的語氣和緩、眼神堅定。

這裡是全台灣少數的本土奇異果園,也是涂旭帆超過10年夢想的起點,當台灣餐桌上的奇異果,絕大多數來自進口時,貨真價實的在地、有機奇異果,更難能可貴。

0
圖說/講到奇異果,許多人會想到紐西蘭,但台灣是奇異果的原生地之一,位於苗栗縣的「將豪農場」就是全台灣少數的本土奇異果園。 圖/王品翔 攝影

完美「原生」主場優勢 台灣在地奇異果的專屬香甜魅力

放眼望去,整片奇異果園綠意盎然,但近乎45度的斜坡地形,稍不注意腳步就會身體失去平衡,也因為採有機栽種方式,經常會踩到穿山甲或食蟻獸挖的洞,雖然多了一份風險承擔,但更多是為了環境友善,這份用心,大自然都看在眼裡,在產季時,牠們都成為第一名報到的忠實顧客。

「我們就是在山裡面開了buffet!讓動物、昆蟲都會來吃我們的東西。」涂旭帆笑著形容。

只見一顆又一顆的奇異果們,靜靜吊掛在樹上、被紙袋呵護包裹著,它們正等待9分熟,也是涂旭帆心中最完美的「黃金採收時刻」。

0
圖說/台灣進口的奇異果,逾9成來自紐西蘭,根據農委會統計,奇異果長年穩坐進口排行榜第2名,平均每年進口約3萬公噸。 圖/王品翔 攝影

每年8至9月,是「將豪農場」奇異果園最忙碌產季,一箱箱的奇異果,小心送往包裝場,擺在自動秤重機器上,隨著輸送帶完成分類,持續跟時間賽跑,只為讓消費者享用完熟奇異果,撥開毛茸茸薄外皮,體驗口感酸甜、香氣濃郁的滋味。

「這裡的奇異果,跟紐西蘭差別在哪?」不論果園或市集,每當民眾看到這些台灣奇異果時,涂旭帆總會被問到這題,有趣的是,台灣其實是奇異果的原生地之一,但國外改良與品牌行銷、成為家喻戶曉的水果,而台灣在地種植的奇異果,具備海外進口缺少的優勢與魅力。

擁有「後熟」特性的奇異果,從樹上採摘後,需經時間熟成,才達到最好食用風味。涂旭帆解釋,進口奇異果要經過長途運輸,考量保存通常會在4、5分熟就採收,果香及味道較酸,但在台灣栽種的本土奇異果,能爭取9分熟再收成,到消費者手中時,香氣濃郁、甘甜微酸,「那才是奇異果的真正滋味」。

「熱血」青農遇上「冷門」水果 從奇異果出發的對話

簡單一句話,就完美詮釋奇異果的特性,但背後付出的勇氣與努力,卻一點也不簡單。

堅信人與環境之間的共融關係,涂旭帆選擇攻讀中興大學園藝系碩士班,卻發現失衡的農業產銷結構,以及台灣農民的收益偏低、不受重視,源於「想為台灣農業做一點事」想法,涂旭帆決定用「冷門」的奇異果,作為夢想切入點。

「奇異果的營養價值名列前茅,當大家越重視健康,就永遠不會退流行」另一方面,作為奇異果原生地之一的台灣,10年前栽種的農民寥寥可數,讓涂旭帆有了大膽想法,凝聚農民力量、共同生產行銷,建立屬於台灣的奇異果品牌。

0
圖說/擁有「後熟」特性的奇異果,從樹上採摘後,需經時間熟成,才達到最好食用風味,在台灣栽種的本土奇異果,具備9分熟再收成的優勢。 圖/王品翔 攝影

台灣每年進口約3萬公噸奇異果,看似深具潛力的消費市場,才發現這條「拓荒」路困難重重,涂旭帆回憶創業初期,從前期田野調查、到導入有機栽培,即便栽種的奇異果「質」與「量」趨於穩定,只要通路與消費者不買單,一切都是白談。

「最難的是跟消費者溝通。」涂旭帆提到,奇異果採收後才會逐漸軟化,許多消費者認為手中的果實偏硬,就會跟紐西蘭做比較、質疑品質是否不佳,只能靠不斷溝通,讓消費者願意存放幾天,才會品嘗到香甜的台灣奇異果。

涂旭帆也舉例,一家專售有機商品的通路,他花了將近3年時間說服,才終於上架他的台灣奇異果,現在也一起向消費者推廣,「說過程不辛苦是騙人的,但就想證明台灣的農業可以很棒,產出的品質不會輸給國外」。

重新認識奇異果 幫台灣農業探索一條新出路

目前全台灣「本土」奇異果的年銷總量不到100公噸,雖然仍遠不及每年進口約3萬公噸的「海外」奇異果,卻也越來越多人找涂旭帆購買幼苗、加入「本土」奇異果行列。

經過10年歷練,「將豪農場」的台灣奇異果定位,也逐漸清晰明朗,朝向精緻化、差異化,每年也會撥用一定比例的奇異果,拿來製作果乾、爆米花、釀造酒等加工品,開發全新多元商品,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台灣奇異果。

當被問到,距離想要改變農業的夢想,是否更靠近一點時?涂旭帆思索一下、笑笑說「先把自己的果園顧好」,沒有給出肯定答案;但將奇異果作為創業起點,讓涂旭帆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也幫台灣農業探索一條新出路。

0
圖說/目前全台灣「本土」奇異果的年銷總量不到100公噸,雖然仍遠不及每年進口約3萬公噸的「海外」奇異果,但也越來越多農民加入「本土」奇異果行列。 圖/王品翔 攝影

完整閱讀:《遇上奇異果的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