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客串工友、老師兼多項行政…偏鄉學校「結盟」整合資源、教師互挺

2023/09/30 聯合報 周妤靜

0
花蓮縣小校共學生態圈舉辦實體闖關活動,身穿不同制服的學生們齊聚一堂互動、學習,體驗「有同學」的快樂。 圖/花蓮縣舞鶴國小提供

余晨慧是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國小的教務主任,也是學務主任、也是輔導主任。上個學年,舞鶴國小的工友退休,找不到人手,校長還要「客串」工友。一個老師身兼多種行政職,在偏鄉小校已是見怪不怪。任教嘉義偏鄉的教導主任許可欣(化名)說:「學務、教務、輔導都是我的。我偶爾有一種錯覺,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兼課的(行政)職員。」

三大原因 造成偏鄉師出走

減不掉的行政量,是老師的噩夢。「你猜新北學校一天平均收幾件公文?一百五十到兩百件!」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吉仁說,即使只是「存查」,也要按鍵存檔;上級交辦要調查資料,老師得回頭問學生,再回報。應付公文,一天幾個小時就報銷了。

李吉仁舉例,光營養午餐這檔事,就有十個上級單位來公文要報告,不只教育局的國小教育科,連市府的ESG小組也要求計算剩食減量;甚至不同平台要求相同的資料,只好「同一個表格,寄給十個平台」,學校要撥兩個人力專門處理公文。

余晨慧說,除了公文,老師還要承辦各種教育部的計畫,才能申請到教學補助。

根據願景工程、聯合報民調,偏鄉教師出走有三大原因:行政量大、學校團隊合作不佳、個人職涯規劃。為留住老師、維持教學品質,地方政府鼓勵偏鄉小校「加盟」,與鄰校跨校合作,分擔行政量。

0
偏鄉師5大離職理由。 製表/劉十賢

行政分工 各校人力不浪費

「加盟」是指加入「區域教育資源中心」,這是地方政府依「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成立,教育部一年最高補助六百萬元。地方會指派其中一所學校的校長,擔任區域教育資源中心的「盟主」,協助整合鄰近六到八所偏遠學校的資源。

嘉義縣政府在梅山鄉與阿里山鄉成立「茶山水教育資源中心」,仁和、豐山、來吉、太和國小結盟後,學生數達三十六人,終於可以在運動會上跑大隊接力了。運動會上的三支比賽隊伍是當天才成軍,成員來自不同學校、橫跨一到六年級。這是偏鄉小校才有的另類風景。

至於畢業旅行招標、營養午餐採購等行政工作,學校結盟後就分工,由一校服務四校,不須四校都做同樣的事、浪費人力。許可欣說,「山上學校的氛圍,跟在平地是不一樣的。」四校合作密切,不會在招生壓力下互搶學生。

新學年起又有四校加盟「茶山水教育資源中心」。仁和國小前校長陳志鴻表示,八所國小聯合採購教科書,計畫未來定期評量也要聯合命題,老師又少一項負擔。

團隊支援 老師更願意留任

曾子芸(化名)任教的香林國小是嘉義縣「阿里山教育資源中心」一員。該中心是由六所阿里山上、周邊學校組成,五年前開始合訂教科書、聯合命題。

六校結盟以前,各年級老師只有一位,若對教材有疑問,只能與不同年級的老師討論;結盟後,六校教師成立「三年級數學團」、「三年級國語團」等群組,老師不被孤獨放在山頭,可共同備課、協力分析學生的瓶頸。曾子芸說,新手教師可以參考其他五校教師的教法,幫助很大。

曾子芸已在嘉義縣偏遠地區任教五年,她班上學生不到十人,改一批作業不用十分鐘,但要讓學力只有低年級程度的孩子理解中年級課程「要花很多時間補救。」

「真的要有同伴。」她說,偏鄉師特別需要夥伴意見、互相打氣、穩住教學信心。「不管孩子起點多落後,老師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陪著他慢慢跑。」這也呼應民調:願留任的偏鄉老師有四成五是為學校團隊留任。若教學團隊有一致目標、老師願意互助補位,偏鄉教師自然願意留下,不忘教育初心。

0
若教學團隊有一致目標、老師願意互助補位,偏鄉教師自然願意留下,不忘教育初心。 圖/freepik

延伸閱讀

>>從偏鄉起步的教育實驗-李吉仁打造「校長CEO」

>>到偏鄉小學當老師 孩子一步步變勇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