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魷魚皮膚變色窗、買房前必看氣候風險? 氣候變遷時代有哪些必備的智慧產品

2023/05/08 低碳生活 王怡棻

仿魷魚皮膚的變色智慧窗戶、印表機般精準的智慧灑水器、買房前不只看風水還要看微氣候? 人們對智慧產品的接受度與日俱增,今日也應用於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上。英國科技產業協會(TechUK)與市調機構合作的調查統計,英國的智慧恆溫器、智慧插座、智慧照明擁有率,2022年已經顯著提升到27%。

0
氣候變遷年代下,如何讓家居更「智慧」以適應極端天氣成為人們必須考慮的事。 圖片來源:Unsplash

從暴風雪、乾旱、異常高溫,到洪水氾濫……極端氣候似乎已經脫離罕見現象,變得愈來愈稀鬆平常。

為了適應變幻莫測的氣候,人們對相關智慧產品的接受度與日俱增。「TechUK」與市調公司「捷孚凱(GfK)」合作發佈的調查《聯網家庭報告》(Connected Home Report)統計,在英國,智慧恆溫器、智慧插座與智慧照明的擁有率在2020年為20%,到了2022年已顯著增加到27%。

事實上,不只具備感測器的節能工具日趨主流,從大學實驗室、研究機構到企業的研發中心,都有愈來愈多創新產品幫助人們適應這個不斷變遷的環境。

仿魷魚皮膚的變色智慧窗戶

眾多產品中,能有效降低能源耗損的智慧窗戶早已是各研究單位的競技場。原因在於建築物占全球能源消耗的1/3,而建築物的能源又有近1/4是通過窗戶流失,因此改善窗戶就能有立竿見影的節能效果。

過去的智慧窗戶大多利用感測監控器,在適當時間開啟或關閉窗簾,如自動百葉窗。現今則更多針對玻璃本身,透過塗料、通電或面板技術,讓玻璃能自動調節進入室內的太陽光,讓房屋冬暖夏涼,減少空調的使用。

0
多倫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發表「變色流體窗戶」。 圖片來源:擷取自研究報告

最近多倫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發表的「變色流體窗戶」就是一例。研究人員從磷蝦、魷魚與烏賊的變色皮膚汲取靈感,研發出有多層流體系統的窗戶。窗戶由多層塑膠片組成,每層注入的特製液體顏料能對太陽光有不同的阻隔力,因此可以有效控制陽光進入室內的強度、柔和度,與帶來熱能的紅外線量。

研究人員估計,這個變色流體窗戶比起市面上的遮光窗戶能節省75%暖氣能源、20%的照明用電,讓總能源耗用降低43%。商業雜誌《Fast Company》分析,「液態系統的優勢在於它擁有極高的精確度,因為大部分的遮陽系統都是二元的——只能打開或關閉。」

有如印表機精準的智慧灑水器

另一個備受矚目的智慧產品,則是能夠精準灑水的草坪灌溉系統。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統計,美國家庭平均每日用水量超過300加崙,戶外庭院灌溉占了30%。換算起來,一年有多達3萬3000加崙的水用在室外綠化澆灌上。

然而在加州、內華達州等乾旱地區,水資源非常稀缺,要如何兼顧草坪美觀與節約用水?標榜「不浪費一滴水」的智慧灑水器應運而生。這類灑水器的特色就是按需求灑水,例如「Irrigreen」能利用AI精準定位出屋主想要灑水的區域,有效避開人行道、車道與任何屋主認為不需要灑水的區塊,科技網站《ZDNET》形容,「就像噴墨印表機知道如何在紙張上分配墨水一般」。

0
「Irrigreen」能利用AI精準定位出屋主想要灑水的區域。 圖片來源:擷取自Irrigreen 推特

此外,不少智慧灑水器也與天氣預報連結,如果預報會下雨,系統就會暫停灑水,同時依照預報的日照時間、強度與當日溫度調整灑水量。這般高效的灌溉系統,往往可以省下多達50%的用水量,節約可觀的水費。

購屋前必看的氣候風險評估網站

另一個幫助人們適應氣候變遷的,則是整合性的資訊網站。如非營利組織「第一街基金會」(First Street Foundation)打造的「風險因素」(Risk Factor)網站,就為購屋者彙整了全美各地關於洪水、野火、高溫、颶風的資訊。只要在首頁輸入地址、郵遞區號、郡名,或是城市名,就會出現該地的氣候風險數據。

比方輸入紐約市,就能得知該地的洪水與野火風險屬於中等,但有嚴峻的高溫風險與重大的颶風風險。網站指出,在未來30年,紐約超過36.6℃的天數將增加114.3%,17%房地產會受到嚴重洪水影響,20%房地產面臨野火風險,更有多達50%的房屋存在被颶風、暴風雨、強風毀損的可能性。

0
「風險因素」(Risk Factor)網站,就為購屋者彙整了全美各地關於洪水、野火、高溫、颶風的資訊。 圖片來源:擷取自Risk Factor網站

「風險因素」網站分析,洪水是美國損失最慘重的自然災害,1980年來已經造成超過1兆美元的損失。野火則是成長最迅速的災害,預計到2029年會造成160億美元損失,是10年前的三倍。極端高溫則造成最多人死亡,平均每年讓1373人喪命。

「人們對風險資訊的需求正在大幅增加」。風險因素網站指出,「當人們擁有關於環境風險的數據,就能更了解自己所處環境正在經歷怎樣的變化,並在風險成為現實前,做好萬全準備。」


參考資料:

Telecoms(2022年11月9日),Climate and the economy are fuelling smart home device uptake

KCRA(2022年5月16日),What's your wildfire risk? How new 'Risk Factor' tool helps residents check possible danger

Fastcompany(2023年3月20日),4 genius products to help you adapt to climate change

Fastcompany(2022年8月3日),These color-changing, energy-saving windows are inspired by an unlikely sea creature

Zdnet(2023年3月29日),This smart sprinkler system uses AI and inkjet printing tech to reduce water waste

Risk Factor

Anthropocene(2023年2月2日),Squid-inspired smart windows could slash building energy use


本文授權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內容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企劃。(原文標題:仿魷魚皮膚變色窗、買房前必看氣候風險? 氣候變遷時代有哪些必備的智慧產品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