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溝通】漂綠是門好生意?

2022/12/02 CSRone 鍾筱敏

企業漂綠爭議不斷,廣告、公關、行銷從業人員助長漂綠,已經開始受到利益團體的關注,如何防堵漂綠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本文分享12項可能的漂綠手法,並提出四項建議,提醒傳播同業避免成為漂綠的幫凶。

0
圖片來源:flickr

相較於台灣企業的碳焦慮,近期全球矚目的議題就是漂綠(Greenwashing);而漂綠這件事,廣告、公關、行銷人員很可能將會成為推手——尤其當多數的企業經營者預估 2023 年將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為求度過難關,提高ESG績效,或是藉由漂綠緩解永續轉型的壓力,一連串的猜疑不免出現。

由於漂綠已經成為各界高度關切的爭議作法,因此筆者藉由知名永續媒體GreenBiz董事長暨聯合創辦人Joel Makower,發表一篇極為諷刺的《職業漂綠專家》(How to greenwash like a pro),探討企業或品牌是否走向漂綠,而行銷人員是否有意無意間成為了漂綠的幫凶。


作者在文章中,假設了12個漂綠的方法,包括:

1. 承諾全力接軌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且廣為宣傳

2. 為企業或品牌發展具吸引力的永續發展故事,抓住受眾的目光

3. 善用「最先進的」、「最創新」、「最乾淨」、「尖端」、「再生」等文字,為企業或品牌貼上永續標籤

4. 無視批評,無須向批評者解釋他們的誤解

5. 讓員工參與,以簡單的環保生活小技巧,例如:提供有公司標誌的隨身攜帶水瓶,打造綠色團隊的優越感

6. 宣傳!宣傳!宣傳!持續投資永續宣傳預算

7. 善用實驗室與穿著白袍科學家等視覺的影像,並結合「科學實證」、「基於自然」等術語,提升信任感

8. 不要單打獨鬥,加入氣候或永續相關的國際聯盟,證明該企業已然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要角,是具有影響力的全球聯盟成員

9. 善用創意行銷,利用結合永續概念的產品或包裝,發展有創意的行銷

10. 大量植樹,證明企業對減碳的行動力

11. 鞏固在地化的影響力,多多投入在地的公益捐款

12. 堅持不懈,讓永續經營傳說成為事實


從以上漂綠手法,可以觀察出作者表述的宣傳方法,在筆者看來,是運用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的基本傳播理論,即透過報導的內容方向及數量,於其中強調議題特定面向,經由大眾傳播媒介,建立議題在受眾心目中的認知。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現實是公關或廣告人員在「漂綠」中的作為,由於已然引起利益團體的關注,開始受到了嚴格審查。這類協助企業的廣告或公關等行銷傳播,被指控傳播虛假訊息來阻礙氣候行動,助長漂綠,甚至成為跨行業的新危機管理問題。於此不僅損害公眾對企業的信任,更引發受眾對於企業在氣候承諾和ESG投入行動的質疑。畢竟漂綠之所以被重視,就是因為一家企業或組織,著重於投入可觀的預算或時間在以環保為名的形象宣傳上,而非將資源投注在實際的環保實務中,因而無法真正達成環境保護的目標。

隨著許多非政府組織積極審查跨國企業的ESG承諾,媒體的評論更加積極。例如非營利組織New Climate Institute和Carbon Market Watch所發佈的企業氣候責任監測調查,便提到隨著企業氣候承諾的急遽加速,加上方法的碎片化,意味著比起過往任何時候,都更難區分真正的氣候領導力或是未經證實的漂綠。


在此,筆者建議廣告、公關、行銷人員莫將漂綠當成營利的工具,並且應該建立以下的認知,才能有自覺地避免為漂綠加溫。

1. 認清何謂永續轉型:ESG內容繁雜,要掌握基本要意,並非只需了解這三個英文字的意思及SDGs的內容而已,必須清楚其發展背後目的與實踐意義,真實地理解企業對於氣候變遷的責任越發緊急,同時面臨越來越多利害關係人的呼籲,企業對於環境影響負責,已是責無旁貸的經營方針。

2. 掌握永續發展趨勢:企業永續轉型來得又急又快,面對2030永續發展目標及2050淨零排放,歐美各國新制法規持續上路與演進,我國國發會也制定了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具體承諾與科學數據實證要求,讓企業在永續的路途上,必須一面前進,一面修正,即使是永續先行企業或品牌,都難免被挑戰,因此行銷與傳播人員也必須跟進。

3. 確認企業或品牌端的永續承諾與行動力:過去公關人員常被稱為企業的化妝師,在永續溝通(ESG Communication)上,行銷與傳播人員的從業道德將更為重要。為企業或客戶從事永續傳播提案之前,必須確認企業或品牌端的永續承諾與行動力是否一致,而不是以預算為優先考量,畢竟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4. 不要過度承諾:在行銷傳播的作業中,為了吸引受眾,很容易放上誇大用語,例如「領先全球」、「世界第一」,在圖像上更容易透過情境的暗示,引發過度聯想,這分際的拿捏需要更為小心。

杜絕漂綠不容易,但是若不謹慎應對與避免,未來只會為企業或品牌帶來更多與更大的風險,進行永續溝通時,也要同時納入企業經營的風險與利害闗係人關注的重大議題,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反而釀成營運危機。


參考資料:

https://www.greenbiz.com/article/how-greenwash-pro

https://newclimate.org/resources/publications/corporate-climate-responsibility-monitor-2022


本文授權轉載自《CSRone》(原文為:【永續溝通】漂綠是門好生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CSRone

2007年頤德國際集團率先成立CSR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並於2013年啟動台灣第一家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期許與台灣企業攜手接軌國際CSR前沿議題與趨勢,共創永續美好未來。

作者文章

2024臺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貴賓大合照。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首次破千本 CSRone分析報告一探永續進程全貌

2024/04/03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2023永續發展報告》:所有SDGs嚴重偏離軌道

2023/12/23
本文整理 IFRS S1、S2 兩大準則的適用範圍、揭露原則、各揭露事項的重點說...

2024年1月生效 ISSB發布之永續揭露框架S1、S2準則條文解析

2023/12/22
圖/unsplash

避免漂綠、回歸基礎:GRI八大原則

2023/12/17
面對全球政府、企業組織愈發關注資本市場中與組織經營相關的ESG風險管理與資訊揭露...

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2023/12/10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