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大學部最高獎學金推手!光寶科創辦人宋恭源 人生下半場為教育奔走

2022/11/01 文 / 張世杰、王蓓禹 (倡議企劃)

迎向未來,台灣下個10年關鍵在人才!

育才無數的臺北科技大學,迎來校史最大規模的獎學金,助學的對象,不再侷限「課業頂尖」,而是如何「回饋社會」。

「人才是台灣發展的基礎,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北科大大學部最高獎學金推手,光寶科技的創辦人宋恭源,語氣和緩、眼神堅定。

2020年8月,把事業交棒出去的宋恭源,卸下光寶科技董事長職務,但退休後卻更加忙碌,奔走投入教育領域、成立宋恭源教育基金會,將畢生淬煉的「永續育才」理念,化為真實,而宋恭源獎學金是第一步,下一步是拋磚引玉,期許台灣華麗轉身成「亞洲的瑞士」。

0
「除了讀書之外,更要關懷社會、世界宏觀的眼界。」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看見台灣的未來關鍵,是「人才」與「教育」。 圖/江建泰提供

北科大大學部最高額助學獎金 入選要件是「回饋社會」

2022年10月31日,對於超過百年校史的北科大,是最令人興奮時刻之一,傑出校友宋恭源與校方一同宣布,「宋恭源獎學金」正式開辦。

「宋恭源先生的善舉,就如同耀眼的燈塔,照亮學子們學習之路。」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在孩子們人生最關鍵時刻,提供強而有力的後盾,不僅大幅減輕經濟負擔,使他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學習、陶冶品德、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獲選為關懷對象的清寒家庭的孩子們,不僅4年的學費全數減免,每月還有3萬生活費,並安排關懷導師,進行日常輔導。而這些獲獎學生們也將組織起來成立「恭源家族」,在關懷導師帶領之下,家族成員們彼此照顧關心,共同精進,期望能創造出優良學習互動的典範。

不過,有別於傳統形式的獎學金,要獲得豐厚的「宋恭源獎學金」,有獨樹一格的門檻---孩子要提出「回饋社會計畫」,不會是課業至上,更強調社會參與。

「除了讀書之外,更要關懷社會、世界宏觀的眼界。」這是宋恭源心中最大的期待,身為全台灣第一家上市電子股公司的創辦人,他見證台灣的轉型與發展,也看見台灣的未來關鍵,是「人才」與「教育」。

另外,未來將規畫一連串講座及活動,例如讓各行各業成功人士,與學生來場近距離接觸,藉由不同思維對話,打開孩子們眼界;「我們還可以一起登玉山或極地旅行,藉由自我挑戰,重新了解自己」談到未來方向,各種辦學點子,在宋恭源腦海中源源不絕。

母親教誨、幼年歲月 體悟教育的力量與深遠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母親是相當有遠見,若不是她的堅持,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母親的想法改變了我、也影響了我,所以我才會如此重視教育吧!」宋恭源說道。

回憶年幼時期,出生於高雄縣小港農村的宋恭源,在當下的時空背景,普遍認為孩子長大後,就要投入生產、減輕家中的負擔,但是宋恭源的母親不這麼認為,深信「唯有讀書,才能扭轉命運」。

沒有辜負母親的期望與信念,宋恭源順利考取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創辦了光寶科技,讓台灣擁有領先全球的光電元件技術,可謂「教育」,成就了宋恭源不凡的一生,也站穩台灣堅強科技實力。

0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左)稱讚,宋恭源先生的善舉,就如同耀眼的燈塔,照亮學子們學習之路。 圖/江建泰提供

創立宋恭源教育基金會 旨在培養人的「器」與「識」

事實上,早在30年前,宋恭源已投入公益、深耕教育、回饋社會,成立光寶文教基金會,主要精神是扶幼,給予清寒或單親家庭生活上協助,這次創辦宋恭源教育基金會,旨在培養永續人才。

宋恭源提到,「如果只是單純提供獎學金給優秀學生,對我來說反而是件簡單的事,但我不想這樣,我想要是培育優質人才,這個人不僅有才能、也要有見識、能關懷弱勢、也會回饋社會,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揉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及對人才見解,談到人才養成,宋恭源分享獨到觀點,認為學生在求學期間,除了專注在書本上學習,同時也要培養自己的「器」與「識」。

0
宋恭源教育基金會,旨在培養永續人才,這次開辦「宋恭源獎學金」,未來獲獎學生們將組織起來成立「恭源家族」,彼此照顧關心、共同精進。 圖/江建泰提供

「器」的概念源自於《論語》「子曰:『君子不器。』」意在勉勵人的學習不要只侷限於單一技藝,應該多方面學習吸收擴大見識,不要像器品一樣,做單一用途的人;「識」指是的膽識,希望孩子能有勇氣去面對困難、敢於承擔責任,「書本就像是工具,我想做的不僅提供工具,更是在學生們的生命裡灌進養分」宋恭源堅信,在這樣的多元還境下,不僅在個人,乃至於社會,都能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人生下半場投入教育界 期許台灣躍升「亞洲的瑞士」

因為許多優秀的人才,造就台灣「科技島」美名,但受到少子化、高齡化的衝擊,未來台灣要持續向前進,年輕世代的專業及創新,扮演至關重要角色。

與北科大合作的獎學金活動,對於宋恭源率領的教育基金會而言,是一個改變的起點,若運行順利的話,將挹注更多學校,每間補助約40人,預估有200位學生受惠,更期待社會人士、企業夥伴,一起為台灣教育與年輕世代努力。

體悟到教育影響力,宋恭源的人生下半場,持續投入教育界,開啟台灣培育永續人才的新大門,在可預期的將來,台灣成為「亞洲的瑞士」願景,終將不再遙遠。

0
「宋恭源獎學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獎學金相關貴賓合影。右起 莊正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莊正、宋恭源獎學金委員會主委陳詠晨、光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衣宜、宋恭源教育基金會副主委宋慧玲、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明峰、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考試院考試委員暨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北科大榮譽教授王瑞材、北科大電子系前教授陳雲潮、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北科大學務長張仁家。 圖/江建泰提供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