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Formosa好玩咖,祖父母節相揪「共玩趣」!

2022/09/08 文/齊瓔(倡議企畫)

八月豔陽天裡,桃園楊梅的玩具共享園區轟隆鼓聲響徹雲霄,為玩具圖書館(以下簡稱「玩圖」)「Formosa祖孫共玩趣」活動正式揭開序幕。戶外如既往高溫卻消減不了大夥兒的熱情,關心環境永續的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桃園市長鄭文燦皆特別在百忙行程中,撥出時間到場站台,為要共同響應玩具回收再生的重要性。

0
玩具圖書館舉辦「Formosa祖孫共玩趣」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四)、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右三),出席響應二手玩具的再生價值。 (圖/張皓婷 攝)

倡議不浪費的精神,玩圖嘗試用多元方式跟外界溝通,除了舉辦活動,更是長期且不間斷地蒐集可以再利用的二手玩具,經清理、修復後,再分送給需要的地方,18年來已經回收380公噸的玩具,讓被丟棄的玩具再次被賦予新生命。

「二手玩具回收與台塑經濟循環是不謀而合」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說,自2019年認識玩具圖書館,因為認同所以展開多次合作行動,這兩三年來,台塑生醫攜手回收16.6噸玩具、分送7千多公斤的玩具給185個需要的團體。

鄭文燦上任以來推動親子互動場域有成,提到「玩具教育」,他認為應要落實玩具平權,讓偏鄉的孩子要有玩具可以玩;另外是玩具再生,也就是經玩具醫生的巧手修復,讓玩具的使用壽命延長,透過玩具的分享與交換,讓玩具還有下一個主人。

台塑生醫捐車全台跑透透 推動全齡共享二手玩具

「玩玩具」在傳統思維中是小孩子的事,然而,用對的方式玩,實際上也能延緩長者腦部退化,有鑑於此,推動「全齡共玩」一直以來是玩圖的核心價值。台塑生醫與王長庚公益信託長期關心社區長輩,捐出玩具車全台跑透透,王瑞瑜說,「我們到偏鄉、弱勢族群、需要的團體贈送愛心。」玩具車肩負陪伴及關懷使命,累計行經全台30處單位,探訪數達600人。

0
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捐出的玩具車全台跑透透。 (圖/張皓婷 攝)

承襲父親,「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精神,王瑞瑜說,「與玩具圖書館合作除了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推動循環再利用之外,也希望藉由活動能幫助長者有健康預防的觀念與知識。」未來,台塑生醫既王長庚公益信託將持續密切地藉由二手玩具,推出更多老少共樂的活動。

玩具圖書館全台有多處據點,除了具有回收玩具的功能,也提供社區作為互相交流的平台。王瑞瑜說,2020年台塑生醫贊助玩館在彰化廠區福利大樓建置「Formosa彰化玩具基地」,廣邀鄰里及社福或教育機構參觀,到訪成人及小孩,無不驚訝原來有這麼多的玩具被丟棄,捲起袖子一同參與清理和拆解過程,讓眾人學習到分類的知識。

賦予重生玩具價值與使命 捐千萬共創全民享樂基地

玩具共享園區放眼望去,最吸睛的莫過於由二手玩具拼湊組成的「鳥居」、大面玩具植被牆、色彩繽紛的可麗露造型甜點椅...等,無不把到場來賓的眼球牢牢吸住。玩圖督導余良玲說,植被牆一千株多肉植物來自台塑農場,再交由萬能科大老師陳明瑜設計;甜點椅則是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使用廢棄玩具、耗時兩年才研究出的創新設計。

0
二手玩具推疊而成的「鳥居」富有趣味。 (圖/張皓婷 攝)

利用不同的方式展現二手玩具的價值,玩圖喚醒了許多人的意識,一同加入回收玩具、愛護環境的行列,但隨著徵收越來越多的玩具,原有場地的空間明顯不足以負擔,建館(玩具共享園區)勢在必行。

得知玩具圖書館欲在楊梅興建地上五樓、地下一樓的永久園區,王瑞瑜當仁不讓地請南亞公司辦理土地讓售,並在「Formosa祖孫共玩趣」宣布捐出一千萬作為工程經費,希望登高一呼,鼓勵有能力回饋社會的企業共襄盛舉。

0
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拋磚引玉,捐千萬助玩圖建造玩具共享園區。 (圖/張皓婷 攝)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