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語言會迷路2/從歌曲到族語 聽見他們讓台灣更完整

2022/08/18 文/張世杰(倡議企劃)

前言:2022年,是聯合國宣布「國際原住民語言十年全球行動計劃」第1年。據統計,全世界目前多達2000種「瀕危語言」,包括以台灣以「矮靈祭」聞名的賽夏族;有國際學者預言,在本世紀結束時,將有1500種語言完全絕跡,語言比許多人想像的還要脆弱,「原來,語言會迷路」。

「等我把族語學好,長大就能跟長輩對話了!」海拔超過300公尺的五峰國小,一陣又一陣優柔的旋律,在教室與走廊之間迴盪,配上雲霧懷抱的山巒景緻,猶如「山在呢喃」。

被視為台灣賽夏族語復興的重點學校,五峰國小歌謠班成軍超過5年,讓賽夏族、泰雅族的小朋友,一同練唱賽夏族歌曲,有別於原住民歌曲應該「高亢且熱力」,內斂而柔美的賽夏族歌聲,格外動聽與眾不同。

透過「唱中學」,在賽夏族語逐漸流失的五峰鄉,五峰國小歌謠班成為翻轉危機重要的載體。「我們發現賽夏語真的瀕危,所以應該讓更多人聽見,讓孩子從歌唱中學習母語,也他們自信的舞台!」在五峰國小擔任校長超過9年的葉惠雯說到。

這個創新全台唯一 來自五峰的歌聲溫柔且堅定

上課鐘聲還在響,泰雅族與賽夏族的學生們,老早就在座位上,稚氣練唱上一次剛學的賽夏語歌謠;6位賽夏族學生、6位泰雅族學生,這是五峰國小的歌謠班,也是全台灣獨一無二、橫跨賽夏族與泰雅族之間的創新歌謠班。

每到7月,五峰國小格外熱鬧,因為暑假過後,就是來驗收學習成果,每年備受矚目的全國「E起舞動」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來自五峰國小的歌謠班,是2021年唯一唱賽夏語歌謠的參賽隊伍。

當比賽大螢幕跑出歌詞「taew'an ma'an ray kilapa(譯:我家住五峰)」,搭配五峰國小歌謠班12位學生溫柔且堅定的歌聲,即便同樣的曲目,老師們在學校已經聽了不下百次,但現場仍激動的起了雞皮疙瘩。

0
本身是泰雅族的葉惠雯,9年前來到五峰國小擔任校長,發現許多賽夏族的學生,竟然都說一口流利泰雅語。 圖/王品翔攝影

賽夏族語「唱中學」 文化傳承一代接一代

「當我們發現,賽夏族的學生人數少,族語也不太會說時,才意識到賽夏族真的是瀕危族」在五峰國小校長任內推動歌謠班的葉惠雯回憶。

五峰國小的全校學生未超過100人,學生幾乎是原住民孩子,本身是泰雅族的葉惠雯,9年前來到學校,就發現學生的原住民族懸殊比例,泰雅族約佔2/3、賽夏族則是1/3,這個趨勢長期下來沒有太大變化,甚至許多賽夏族的學生,都說著一口流利泰雅語,也令許多老師驚訝不已。

但仔細一聽,才發覺賽夏族「魅力」,有別於一般原住民歌曲「高亢、熱力」,賽夏族則是「柔和、內斂」,當越來越多具備音樂、文化底蘊的老師們,陸續返鄉教書,「何不試一試」的想法,成為五峰國小歌謠班起點。

由於賽夏族學生比較少,為了湊齊歌謠班成員,泰雅族學生也拉進來練唱,但泰雅族的勇氣、賽夏族的柔美,卻激盪意料之外的共鳴,「歌謠班真的可以一試」,原本被淡忘的賽夏族歌謠,也重新在新竹五峰響起。

0
曾經賽夏族耆老的一句話,「如果沒有人學祭歌古調,以後真的就會失傳了」,在五峰國小歌謠班指導老師根穆凡的心中,埋下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圖/王品翔攝影

賽夏歌謠「復刻」古調精神 多元文化接棒達陣

身為五峰國小歌謠班指導老師的根穆凡,13年前碩士班論文題目,就是「賽夏族矮靈祭歌」,當年除了翻閱文獻、古調樂譜,在田野調查時,曾有一位耆老語重心長對他說「如果沒有人學祭歌古調,以後真的就會失傳了」這句話的重量,也一直在根穆凡心裡。

最後,根穆凡與其它同輩族人們,圍坐一起、彈著吉他,一共改編創作10首歌謠,昔日使命感的創作,包括「喜歡你」、「回家的路」等,現在變成五峰國小歌謠班的參賽曲目。

「說文化傳承有點太沉重,唱歌應該是開心的,學生練唱賽夏歌曲,會慢慢朗朗上口,放學回家路上會哼唱,在家裡也會唱給家人聽,我覺得潛移默化中,就是一種族語的教學與傳承。」根穆凡眼神發亮的說。

0
賽夏族的許多傳統古調,一般不能在公眾場合演出,透過重新編曲及翻玩創作,將傳統古調的元素與精神重新「復刻」。 圖/郭彥廷攝影

事實上,賽夏族的許多傳統古調,反覆旋律是一大特色,但族內有嚴格要求,包括矮靈祭歌在內的傳統古調,一般不能在公眾場合演出,在五峰國小與耆老們討論下,透過重新編曲及翻玩創作,將傳統古調的元素與精神,重新「復刻」在歌謠裡。

除了保留賽夏古調的反覆旋律,族語歌詞也更簡單易學,或許不是原汁原味的傳統古調,卻多了文化傳承的味道,在五峰國小歌謠班的悠悠唱頌中,「原來賽夏族的歌曲,是這樣被傳唱出來的」。

0
五峰國小學務組長陳香蘭堅信,當你認同你自己文化的時候,你也必須去學習別人的文化,讓歌謠班成功挺過各種質疑。 圖/王品翔攝影

不過,歌謠班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在成立初期,許多家長打電話到學校抱怨「為什麼讓泰雅族的學生,唱賽夏族的歌謠?」、「怎麼不是唱泰雅族的歌?」質疑聲音,如雪片般飛來。

經過幾番拉扯,五峰國小歌謠班的表現終於被看見,更成為許多學生爭相報名熱門社團,也嘗試增加泰雅歌曲;透過音樂與歌聲,語言的隔閡,不再是一座無法翻越的高牆。

五峰國小學務組長的陳香蘭,或許是心中感觸最深的人,每一次歌謠班出賽演出,都能看見她陪同帶隊、加油吶喊的身影,更讓人驚喜的是,陳香蘭身為泰雅族,賽夏語卻講得嚇嚇叫。

「當你認同你自己文化的時候,你也必須去學習別人的文化。」五峰國小陳香蘭的語氣堅定;因為來到五峰國小的機緣,才發現賽夏族文化的特別之處, 心中起了一個心願「要讓賽夏族被看見」,更跟著學生一字一句的學賽夏族語。

0
賽夏族耆老的夏元妹,相信雖然賽夏族的人少,但文化跟歌曲不會消失,因為賽夏族年輕人會越來越厲害。 圖/陶滸攝影

「我們賽夏也會有種子,要發芽了」

住在新竹五峰半山腰上、賽夏族耆老的夏元妹,家中陳設樸實,最顯眼的,是擺在客廳角落的舊式KTV伴唱機,年輕時的她熱愛唱歌,雖然已經75歲,歌聲仍溫暖、動人。

從書櫃拿出一張張樂譜,是夏元妹自由創作的賽夏族語歌謠,如今也是五峰國小歌謠班外出比賽、表演的部分曲目;她笑說,雖然賽夏族的人少,但文化跟歌曲不會消失,因為賽夏族年輕人會越來越厲害,「我們賽夏也會有種子,要發芽了」。

放學鐘聲響起,夕陽的餘暉斜落,跟學生互相道別後,根穆凡收拾東西、開車慢慢下山,車內的CD音響,正播放著歌謠班唱「回家的路」錄唱帶,歌曲結尾的「ka:i’ korkoring ’am kayngowipi (譯:語言孩子將不會忘記)」,令他一邊忍不住哼唱,一邊期待明天的歌謠班時光。

閱讀完整數位專題:https://udn.com/upf/ubrand/2022_data/saisiyat/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