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容貌平權-「等了37年」她為顏損者重建外在

2022/06/30 生命力新聞/記者:苗景宏、陳彥羽

「長這樣來賣東西?客人會被嚇到啦」一位顏損者傷友訴說著自己去應徵菜市場工作時的遭遇。社會中常以外表作為第一印象的標準。長庚科大化妝品應用系教授陳姿吟,在陽光基金會親自接觸到顏損者傷友後,利用專業發展遮瑕修飾以及美觀假體,並指導學生為傷友化妝,幫助傷友們逐漸走出心理陰霾,重新找回傷前的那份敢於面對社會眼光的自信。



深入接觸 積極投入

長庚科大化妝品應用系陳姿吟教授曾在十四年前於陽光基金會擔任志工,接觸因為燒燙傷導致形象缺損的傷友們,雖然他們受到的影響不像器官損傷可能直接危及生命,但顏面損傷後,那份害怕別人用異樣眼光看自己的心理障礙,遠遠超過生理所受的傷。

這讓陳姿吟開始反思自己能不能為這些傷友提供實質幫助,因此陳姿吟利用美容彩妝技巧為傷友們化妝、以遮瑕修容美化傷友們身上的斑紋。更在後來的十四年內繼續鑽研遮瑕修容,並開始美觀假體的製作。

0
美觀假體的成品展示。 圖/陳彥羽攝影

客製化服務 美妝遮瑕修容

2008年陳姿吟的團隊以彩妝結合醫療為核心,搭配長庚大學的燒灼傷中心,創建遮瑕修容實務課程,針對受傷皮膚,像是燒燙傷的疤痕、顏色不均的色斑皮膚等,利用彩妝技巧進行美化的知識技能的教導。

然而被問到當時遇到的困難,陳姿吟說到,「剛起步時真的是篳路藍縷,國內外文獻都僅提到對受傷皮膚的照護,並沒有結合到彩妝。」除此之外,顏面損傷的傷友並不是只有因為燒燙傷,更有可能是因為先天疾病造成,例如:增生性血管瘤、太田母斑以及口腔癌等等。

陳姿吟表示,自己曾接觸過一位傷友,同時受血管瘤和太田母斑兩種先天病灶性皮膚所苦,在臉部有藍綠色、暗紅色兩種顏色落差大的斑痕。陳姿吟先是利用膚色比對系統找出最接近原本皮膚的色號,再利用遮瑕度較高的舞台式粉底去做遮瑕;在血管增生的部位因為溫度普遍較高容易導致脫妝,於是在上妝過程中,要一點一點上粉底,且強調一次就是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範圍,且上完一次要壓一次蜜粉,同樣的位子要重複兩到三次才能繼續做其他部分的遮瑕。

「從與傷友討論、決定色號再到化完妝通常都要一個下午的時間。」即使上妝過程繁複,陳姿吟仍堅持為傷友化妝遮瑕,也在接觸更多個案後發現了除了修容以外的需求。

0

仿真美觀假體 一隻等了37年的耳朵

在學生親自接觸傷友,幫他們化妝時,發現很多人可能在經歷意外的當下,慣性地用手去掩護臉部,因此在顏面損傷的情況下也很可能伴隨肢體殘缺,也因此陳姿吟團隊開始著手進行美觀假體的研發製作。

0
美觀假體的成品展示。 圖/陳彥羽攝影

一位在長庚科大長期幫助學生練習遮瑕修容的傷友老師,說出自己因為意外而缺少一隻耳朵,尋求陳姿吟的幫忙。陳姿吟團隊首先利用布尺測量眼尾到髮際線、以及髮際線到耳朵位置的距離;再掃描另一側未受影響的耳朵,也稱為健側耳,並利用3D列印技術將健側耳進行鏡像還原,列印出來,就有了缺損側的耳朵模型。接下來,因為耳朵毛細孔和皮膚紋理較少,適合用一般的翻模技術,再灌注醫療矽膠,等待成品完成後再比對膚色在外表上色。這樣複雜的工作及程序曾讓陳姿吟一度想要放棄。

「老師謝謝妳,這隻耳朵我已經等37年了。」這句話,讓陳姿吟頓時打消放棄念頭。當看到傷友能再次戴上自己喜歡的耳環,陳姿吟心中藏不住的感動,是辛苦付出得到最直接的回饋,往後也一直支撐著整個團隊。

在美觀假體這一塊,目前台灣比較少人願意客製化去為每個傷友製作專屬的仿真假體,陳姿吟團隊正視了傷友們的需求,讓他們能更坦然面對大眾的眼光,逐漸忘卻意外受傷對自己帶來的壓力或痛苦。

0
美觀假體的成品展示。 圖/陳彥羽攝影

14年的堅持 讓顏損傷友看到新的希望

這14年一路走來到現在,陳姿吟團隊除了服務陽光基金會以及桃園肢體障礙協進會中,燒燙傷、下肢缺損及小兒麻痺的傷友外,還有在接受個別委託。隨著陳姿吟越來越了解傷友們想解決的問題,逐漸發展出一個完整的架構,從一開始傷友來尋求幫助時會先清楚了解對方的需求,像是遮瑕修容、皮膚保養的建議等等,接著開始規劃彩妝顏色,一步步上妝再卸掉重新讓傷友們自己試著化,到學會為止。最後依照個人需求所客製的美觀假體、皮膚保養護理的教學、髮型的篩選。為顏損傷友做一個完善的流程,並希望不僅是來化妝的這天能自信抬頭地離開,更是要將學到的步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平常的自己都能更自然面對社會大眾的眼光。

有一位因為氣爆意外造成臉部受傷的傷友在經過多次治療、手術後仍舊不滿意成效,而被醫生推薦來找陳姿吟團隊。回想起當時,「當天這位傷友全身包著緊緊的,帶著帽子、口罩,這代表她真的很需要自信心。」陳姿吟在了解想改善的是粉色、咖啡色的凸出斑痕後,利用膚色比對系統挑選出粉底顏色並與傷友討論後準備上妝。在這邊陳姿吟特別強調上妝順序的重要性,「一般人大多是先從額頭、臉頰等位置開始化妝,但在幫傷友們上妝時,會先從受重創的部分做遮瑕,目的是為讓傷友們看到成效,對遮瑕修容有信心,且更願意去配合接下來的化妝步驟。」最後經由統一色號的粉底打上去後,也有效的讓臉部整體在視覺上不會凹凸不平。

另外,主要為傷友們提供髮型選擇及頭皮養護的共同主持人許孟娟教授表示,「很多傷友們的頭髮都比較稀少,整理起來也相對困難。我們會利用燙髮的方式讓外觀保持蓬鬆,並搭配頭皮按摩做保養,且指導傷友們一步步學會自己整理。」

在整個流程結束後,陳姿吟與傷友合照,並告訴她「做完遮瑕後,從照片上看不出我們之間的差別。」除了給予傷友自信,也鼓勵她以後能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化妝。臨走時,這位傷友默默收起帽子、口罩,表示自己以前很少有機會這麼自然的在大眾面前生活,想要好好享受當下。

經過了14年,從單一的化妝修容服務不斷擴大,讓更多人有機會重拾自信的同時,陳姿吟感嘆表示,參與過的學生、其他老師,包括自己,在幫助傷友的過程中,更有同理心去看待每一位傷友,就像這個計畫的初衷,是期望打造一個容貌平權的社會,讓社會對顏損者們更友善。

0
圖/摘自生命力新聞Youtube頻道

採訪側記

一開始,自己並未關注到顏面損傷者的議題,但在與陳姿吟教授的訪談過程中,好幾次跟著教授的語氣而內心激動起來。「這隻耳朵,我等了37年。」這些傷友們所受到的委屈能被正視並提出實質的改變,這也讓正在訪問的我感到十分暖心且驕傲。

本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顏損者的春天 從美容與假體找回自信)。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