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選擇是必考-「台灣企業永續轉型」實戰經驗談

2022/03/29 陳怡臻

位於南極洲的氣象研究站,上週測到攝氏-17.7度,相比去年同時段的-57.9度,差異多達40.2度,不合理的數據證明氣候變遷已是進行式,如同不久的未來,永續將不再是選擇,而是必然。面對嚴峻考驗,台灣準備好了嗎?

0
3月25日舉辦的「2022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下午場以「永續創新能量」為對談主題,邀請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官振萱擔任主持人(圖左起),與台灣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玉山銀行資深協理陳小雯、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等推動企業永續有成的講者,進行產業對談。 圖/CSRone提供

上週五(25日)CSRone、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了「2022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針對台灣企業面臨的永續課題,提出報告與分析。

其中,下午場特別邀請到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官振萱擔任主持人,與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台灣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玉山銀行資深協理陳小雯等推動企業永續有成的講者,以「永續創新能量」為題進行跨產業對談。

聯合線上副總官振萱開場時提及,過去一年,台灣企業像是遇到一個拐點,永續意識瞬間提升,各產業都紛紛投入相關作為。今天這場座談希望能透過已推動永續多年的企業,用自身的經驗和視角,分享怎麼迎戰永續創新轉型的浪潮與機會。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認為,新趨勢需要新的技術支援,「數位轉型力」必會成為永續轉型的重要前提,「企業營運價值正在改寫,必須調整過往的舊觀念,以協作取代孤鳥的觀念,重整心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能力。

0
3月25日舉辦「2022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各界與會者到場聆聽。 圖/CSRone提供

近年積極開發永續產品的台灣Epson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也贊成,他說,在開發新品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與過去不同的挑戰,這時候「破壞式創新」、「階段式拆解」就很重要,勇於突破,才能找出新路。

現場唯一金融業代表、玉山銀行資深協理陳小雯以自身為例,當年玉山發行首檔綠色債券時,雖然知道永續很重要,但不確定市場是否有需求,沒想到第一檔迴響很大,「證明這是趨勢,也開啟了往後我們持續發行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的正向循環。」

除了心態和產品,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認為,「找到什麼事情非我不做,以及其中的價值是什麼,那件事就是對的事。」她認為,當企業找到這件事,還要有能力化為具體實踐,落實在各個不同的社區、國家,才能遍地開花。

同時,羅台青也在現場公布了一項令人振奮的新訊——邁向2050淨零碳排,雀巢總部設定2025年要達成包裝100%可回收及可再利用;台灣雀巢今年將達成在地生產包材100%可回收,提前3年達成總部設定目標。

羅台青也表示,目前消費者看似還在理解永續的階段,但根據雀巢最新調查報告發現,除了消費者過往一直會重視企業的售價、對待員工的方式等,現在「永續」也已經默默爬升到影響消費與否的前10名因素了。

「未來不論在企業營運或消費者認同,永續都已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然。企業怎麼透過研發、合作、行銷,展現對永續的企圖心,而非只是喊喊口號,都將成為消費者判斷的準則。」羅台青肯定地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