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到讓人回購的公益甜點!-樂芽偕身障者端良膳

2022/03/22 陳怡臻

隱身和平東路與富陽街交叉口,有一小排店家,有立體書店,也有烘焙工場,這些單位都是在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透過櫥窗,就能看見員工正專心烘培的「TriBake樂芽(以下簡稱:樂芽)」社企,就是其一。

「會取名為樂芽,就是希望做的事『快樂的萌芽』。」台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畢業的創辦人陳怡帆說,公司名稱就是團隊的期許——協助身心障礙者藉由工作找到成就感,就像一顆種子萌芽、茁壯的過程。

0
「TriBake樂芽」是一家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烘烤甜點的社企。 圖/陳怡帆提供

樂芽是一家販售烘焙西點為主的品牌,選用台灣在地食材製作,並請身心障礙者協助生產、販售糕點、餐盒等成品,傳遞美味的同時,也幫助身心障礙者回到職場、賺取收入,找到自己的價值。

從社福實習中,看見公益產品的市場價值

會結合烘培和商管專才成立社企,起因來自2017年、陳怡帆讀大三時,到社福團體擔任志工,「當時我發現,其實許多身障朋友並非沒能力,只是比一般人更需要簡化的步驟、建立SOP,如果妥善規劃,他們也能發揮所長。比方說,我記得當時他們在上步驟分明的烘培課時,完成成品後那種的快樂和滿足,就很令我難忘。」她觀察。

同時,這段實習也讓她發現:台灣扶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庇護工場雖很多,但多以「服務」和「照護」為主,樂芽希望除了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之外,也重視兼顧經營及產品力,所以我們投入研發、生產管理及經營品牌。

「走在熱鬧的街頭或捷運站,常會看到身心障礙者辛苦兜售的身影,但是人們是出於什麼原因購買、又是出於什麼原因拒絕?很值得思考和反省。」陳怡帆說,這讓自己開始思索,怎麼透過創一個社企品牌,結合烘焙、商業模式來回應這問題。

為了積累實戰經驗,2019年,陳怡帆與四位實習夥伴組隊,報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須實際創業才能參加的「U-start大專生創新創業競賽」,用實習搜集到有關身障者就業的問題為基礎,設計出一份友善身障者就業的創業計畫,並從上百個團隊脫穎而出,獲得創業獎金,「TriBake樂芽」就此誕生。

0
「TriBake樂芽」由台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畢業的陳怡帆(左一)創辦。 圖/陳怡帆提供

她進一步說明,有些庇護工場是以照顧身心障礙者為主要目標,但我們希望也能同時兼顧產品力,例如:行銷、研發等為商品做差異化的策略,「樂芽希望提升產品品質,達到優質甜點店的水準,讓大家知道庇護工場的產品不僅具公益性,也擁有相當的市場價值。」

然而,一如其他的社會創業家,剛起步的「樂芽」也曾經歷過一段摸索和碰撞,才逐步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路線。

陳怡帆回憶,我們曾試著挑戰、製作大量外燴餐盒,卻因為對火腿、生菜等食材的保鮮技術不夠了解,造成食材耗損嚴重,一開始也面對許多客訴。最後經過不斷修正,終於找到商品的定位:以餅乾禮盒、常溫甜點為主力產品,生產流程經過調整並且製作SOP,讓身心障礙夥伴易於學習、參與製程。

推出年節伴手禮、喜餅、彌月等產品,受到企業客戶與一般消費者青睞,透過精緻好吃的甜點,讓大家願意支持回購,促進永續消費。

「在大眾既定印象裡,公益產品不管在賣相、口味都較不具吸引力,所以樂芽主打以台灣在地食材研發甜品,並將技術透過步驟拆解,教給身心障礙者,讓他們也能成為優秀的甜點師或工作者藉此提升消費者的認同感,也賦予了產品的附加價值和競爭力。」陳怡帆說。

0
陳怡帆期盼樂芽能打破「公益產品在賣相、口味都較不具吸引力」的大眾既定印象。 圖/樂芽官網

攜手社福團體,建構更永續、兼容的企業

有了創新思維,但在人力資源上最重要的生產者,也就是有就業需求的身心障礙朋友,該從何尋求?

陳怡帆說,與社福機構合作最為適恰,起初當然被回絕過,但一切就在遇到願意長期支持與提供協助的合作夥伴──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及台北市心生活協會,才讓樂芽有了理想成真的機會,「社福團體能為招募到的身障員工,針對喜歡和擅長的領域、工作時長等面向,進行職業評估,為每個人能找到適合的崗位。」

陳怡帆看見生產端、消費者和品牌端的需求,靈活運用各方專才,營造既創新又清新的品牌意象,讓以企業訂單為主的樂芽,屢屢在各大重要節慶前夕,順利達成業績目標。

隨著口碑逐步建立,樂芽這幾年來,除了長期合作的康復之友協會,也接受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成立「樂芽一號庇護工場」,提供更多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並同步擴充產能場域及產品多樣性,使生產線和品質愈趨穩定,更能支撐更龐大的量產需求。

所謂「企業永續」不只是環保、減廢,關於這點,陳怡帆也深知,「建構一個更健康、完善的商業模式,是實現永續相當重要的策略,除了產品品質,也要持續優化商業模式,才能讓品牌走得更穩、更遠。」

去年,樂芽也為此參與了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Impact Hub Taipei及好食好事基金會的加速器,藉透加速器的顧問與輔導,加速成長,提升品牌能見度與系統化的發展模式,打造更加友善的包容性就業(Inclusive Employment)環境。

0
去年底,樂芽再度成功申請到位於原進駐空間隔壁的店面,將作為新的庇護工場。 圖/陳怡帆提供

去年底,樂芽再度成功申請到位於原進駐空間隔壁的店面,將作為新的庇護工場,意味著團隊將有更寬敞的空間可運用,這個名為「樂芽一號庇護工場」的店舖,將於本月下旬正式開張。這將是樂芽從經營社會企業,到完善身心障礙就業生態的里程碑。

為障友倡議心理健康,持續解決「看不見的問題」

看似順利的開展,陳怡帆卻說,「樂芽目前培力的對象,以精神障礙者為主,這些障友的困境,都是眼睛無法看見的。」她補充,精障患者不論職務媒合、培力或生產流程設計,都與其他障別不同,一般社會新聞容易將精神障礙者引發的社會新聞擴大檢視,所以對他們有較多歧視與刻板印象,背後有許多問題待解。

「這也是樂芽一直在努力的,也因為長期陪伴及關注這些夥伴,今年樂芽也開始投入倡議『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的議題,希望大家正視自己的情緒,建立與他人良好的連結。」陳怡帆說。

談起未來,商管出身的陳怡帆不諱言,社會企業的經營不能單只靠理念的認同,也要兼具企業化的經營管理,未來希望樂芽發展成具規模的連鎖品牌,將經營模式複製到更多地方,培力更多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樂芽團隊相信,每一個改變世界的理想,都是從一個小小的行動開始:「願每一顆播下的平凡種子,都能盛開美麗的天賦。」

0
圖/樂芽官網

延伸閱讀

>>身障職場-小巨人上菜!歡迎光臨「小聚人火鍋」

>>身障組隊做「AI標註師」-若水:做公益同時也獲利

>>咖啡廳裡的「高年級實習生」銀髮族也要當專業咖啡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